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解析

时间:2022-08-02 10:57:12

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解析

[摘要]如今中国城市化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可以看成是一把双刃剑,其一方面有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因此,在进行城市的规划建设时,需要以可持续化发展为理念,实现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共同发展。本文首先对我国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时出现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概述,之后就这些问题提出了科学规划大气排放以及做好水污染、垃圾处理等等环境保护措施。

[关键词]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对策

在开展城市的规划建设工作时,民众开始越来越具有环境保护的意识,可以这样说,城市的规划建设水平高低不仅仅取决于现代化的这种建设模式、宜居的程度等等,环境建设的水平也是需要被重点考虑的方面,这同样也是整个社会对城市的发展能力的评价基准[1]。查阅大量资料可以发现,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时,由于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往往会发生水污染、空气污染等等方面的环境问题[2]。由此可见,进行城市的规划建设工作中,需要多思路、多角度的进行城市的环境保护,实现环境保护与城市建设共同发展,从而对整个城市规划建设的水平进行提高。

1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问题

1.1城市垃圾污染。我国作为在世界上垃圾最多的国家之一,城市垃圾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城市垃圾包括城市居民在日常生活的厨房垃圾、生活垃圾以及建筑垃圾、公共场所的垃圾等等。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这些年以来的城市垃圾的总量达到了七十亿吨,且每年这些垃圾的数量以将近百分之九的速度增加,这些城市垃圾的堆放总面积也已经超过了五亿平方米,更加严重的是我国有将近七成的城市都已经被垃圾包围了,即“垃圾包围城市”。与此同时,我国城市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比率过低,在被处理的七成城市垃圾中,无害化处理的垃圾不超过两成的比例。通过用以上的数据进行例证,我们可以对我国城市的垃圾污染严重程度进行充分的了解到,也清楚的知道进行垃圾处理这个任务有多么艰巨。1.2空气污染。我国目前的城市空气污染的程度比较严重且通常都是“煤烟型”的污染,这种污染主要由二氧化硫以及悬浮物等污染物造成。在城市的大气中,二氧化硫的平均浓度已达每立方米83微克,悬浮物的平均浓度已达每立方米309微克,而且北方城市的空气污染程度比南方城市要更加严重。而在工业以及交通运输业发展中消耗能源而排出的二氧化碳,也大大的加速温室效应的进程。这些污染物主要来源于大量不良企业随意对碳氧化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臭氧、粉尘等的废气进行排放以及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中各部门之间没法工作协调致使建筑工程时间过长、灰尘等悬浮物过多等等。1.3水污染。水污染也是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时需要重点进行研究的一个课题。由于城市化的发展,人口以及工厂等不断的增加,致使用水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在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依旧存在监管工作方面的缺陷,使得大量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河道之中,给城市及周边区域的水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查阅资料,我国城镇地区基本每天排放超过一吨的污水到水体之中,我国的七大水系中的十万多条河流有将近一般被污染,差不多四成的水源不可饮用,有差不多九成的城市中水污染非常严重,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水污染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

2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对策

2.1对大气排放进行科学规划。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对大气排放工作进行科学的规划,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做起:第一,对汽车尾气排放的量进行控制。目前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导致汽车尾气排放的量大大增加,同时其也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因此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时需要对小汽车以及大中型的货车的尾气排放量进行合理控制,从而使大气之中尾气的密度能够大大减少,同时也可以对汽车发动机的燃烧进行改进、设计,从而使尾气排放的量减少。第二,增加城市绿化带的面积。绿色植物可以吸附与净化空气中的污染物,而增加绿化带不仅仅可以净化空气、吸附灰尘,也可以美化环境,增加观赏性。第三,对城市的工业布局进行合理的规划。将工业分布在城市的边缘地区但不要使其过于集中,同时以工厂的生产需要为依据选择合适的地理位置,使得废弃物、烟尘、污水等的排放量有效减少,大气排放的量可以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2.2做好污水排放和垃圾处理工作。城市垃圾以及污水排放在城市的环境问题中属于顽疾的部分,需要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并处理。对于污水排放而言,可以以污水排放的标准为依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污水排放的相关规则、条例,减少城市污水的排放。当然也可以对生活、生产中的污水进行再利用,对污水的处理效率进行提高,控制好城市污水的排放量并处理好工业废水以及生活污水等。对于垃圾处理而言,实施更加科学方式进行垃圾处理,使可再生的垃圾能够变废为宝从而提高垃圾的利用率。首先,需要对垃圾进行合理分类,对可利用的垃圾进行回收;之后对可生物降解回收利用的垃圾使用堆肥这一方式进行处理;再者对于可以燃烧的垃圾进行焚烧,但不应经常采用这种方式;最后对于不能采用上述办法处理的垃圾进行填埋这一垃圾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2.3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对居民的环保意识进行加强,并树立“环境保护,人人有责”这样的科学环境保护观念,使用多种途径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生态价值的观念进行渗透。对市民进行引导,使其可以从实际出发、从细节之处着手以及从小事做起进行环境保护,觉醒其局面的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有关环境保护的一些实践活动,从而每个人都能为环境保护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根据前文所述,进行城市的规划建设可以有效推动城市的发展,但同时进行城市的规划建设时需要重点关注环境保护,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城市的规划建设进行合理安排,减少由于城市发展而带来的固体废弃物的污染、水污染以及大气污染等等问题,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效、科学以及针对性进行有效的加强,从而使环境保护的效率可以提高,在人们生产、生活时为其提供一个优良的外部环境,从而使整个城市可以更加可持续、和谐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画.浅析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J].江西建材,2017(01):38-39.

[2]吴玥.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3):167.

作者:殷宪聪 单位:枣庄市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