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思考

时间:2022-08-04 10:49:03

环境保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思考

摘要:“一带一路”中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的经济带,而一路便是指世纪海上的丝绸之路,随着现代化经济的不断深入,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来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就丝绸之路经济带而言不仅是我国重点发展环节,并且也是与中西亚连接的桥梁,但不论在哪种发展形势下新疆都是发展重点。如何在经济化全面发展的当今有效促进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环境保护成为今后发展的重点,本文主要对新疆环境污染现状以及加强新疆环境保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展开详细分析。

关键词:新疆;环境保护;一带一路

想要在今后的经济发展建设中有效实施新疆环境保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新疆地区的经济与环境保护的有效发展,首先就要改变以往新疆环境保护的措施,能够做到预防污染,而不是在污染后控制,在经济建设以及环境污染的发展下新疆环境保护问题成为目前发展的重点。本文便是结合新疆的环境保护问题展开有效分析,能够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1新疆环境污染现状

1.1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是新疆地区最为严重的污染现象,大气污染主要是由沙尘暴引起的,特别是在新疆的沙漠地区,此现象更加明显,沙尘暴污染对新疆的环境保护造成严重的影响,在新疆的南部沙尘暴现象尤为严重,4到10月期间是沙尘暴的高发期,虽然这类情况随着发展在不断减少,但并没有完全杜绝。在发生沙尘暴现象时新疆地区的环境污染指数严重超标,空气质量也不符合相关标准,污染值与沙尘暴的持续时间有着直接的联系,持续的时间越长沙尘暴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越大[1]。在新疆地区机动车也是主要污染之一,机动车的污染对大气污染有着直接的影响。

1.2环境破坏以及其它类型污染

植被污染以及水污染也是破坏新疆环境质量的源头,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地下水的开采与利用过于频繁,导致新疆个别地区地下水水位下降的同时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同过对新疆北部地区地下水位的检测,其中包含的化学物质与含油量有着明确的规定,地下水水质在2003年到2009年时,地下水质量持续恶化,就新疆地区而言能够达到优化地下水质量标准的区域占据总面积的60%,这也就说明新疆地区的地下水水质普遍存在不符合相关标准的情况,这也就导致新疆地区的环境保护问题,特别是在新疆的平原区域,其中地下水水质呈持续恶化的趋势,水质中蕴含大量的化学物质,近几年地下水水质污染的情况不断严重,严重影响环境质量[2]。

2加强新疆环境保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1加大监管力度,控制破坏现象

就2016年度新疆地区的工业园而言,将水质量不符合标准未通过质量检验的污水排入到沙漠中,排水量较大的同时还擅自采用地下水,这一现象被相关单位曝光后企业才停止污水的排放以及擅自取用地下水的行为。在新闻或是广播中,我们常可以看到各个企业向新疆地区的沙漠腹地中排放污水的恶性事件,对排放污水的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后发现企业自身存在较为严重的污染问题。新疆地区大多企业都存在较为严重的重污染问题,由于新疆地区人员稀少,因此就企业而言,对重污染企业的监管就成为目前最为严峻的问题,总的来说导致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监管力度不够,企业便根据此点大量排放污水。随着现代化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发展,想要控制此类现象,除了对水污染加大监管力度外,对于一些能耗较高的企业要限制企业的数量,只有从根本上减少重污染企业的数量才能够做到保护环境,同时还要加大新疆地区的监管力度与执法力度,能够结合新疆地区自身的特点采用民众执法的形式对新疆地区的各企业进行严格的监督,发现存在污染现象的企业要及时制止并且让其处理,一旦企业的违法成本提高将会自行杜绝违法污染的现象[3]。

2.2发展绿色产业,减少环境污染

随着新疆地区地理条件的优化,风能企业的开发与有效利用便成为新疆地区今后发展的重点,并且结合新疆地区的环境特点,制定煤制气的环境保护技术,煤制气环境保护技术能够使新疆的地下煤炭资源朝着环境保护的方向发展,在地下煤炭资源转为天然气的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煤炭的燃烧现象,减少大气污染,还能够使天空变得更蓝更明亮[4]。针对新疆地区不同种类的污染而言,处理措施是不同的,因此针对其它类型的污染新疆地区推行绿色出行,发展绿色产业,绿色出行主要是推行电动车,而绿色产业主要是要发展节水农业,此类技术能够减少种植期间的水资源浪费,在最大限度上节省水资源,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

总而言之,“一带一路”的推行不仅是针对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还是针对新疆地区的环境保护,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共同发展。新疆地区应当根据此形势来进行环境保护与经济的共同发展,以此来促进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的发展,有效推动我国产业的发展。

作者:苏华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梁勇.坚持两个可持续发展加强新疆生态环境保护[J].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01):29-32.

[2]古丽努尔•阿布力来提.大力加强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J].商业文化,2010,(09):357.

[3]杨齐青,孙晓明.加强新疆地下水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J].新疆地质,2001,(04):313-314.

[4]刘文柱,冯力,吴筠,等.加强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J].新疆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