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1 10:32:03

环境保护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一直非常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其已成为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就目前的生态环境的特征显示,我国的生态环境对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存在利,也有弊。虽然近几年来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继取得一些成果,但依然出现诸多问题亟需解决。该文主要阐述了环境保护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以此为基准,相应地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进一步推动环境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氛围,保持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关键词:环境保护;问题;对策

目前,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上到国家和各级政府行政部门,下到普通老百姓都越来越关注和重视环境保护问题。但是当今的社会现实却是在现代化的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普遍存在着严重的环境问题。我国的广大民众除了房产、医疗和教育以外,谈论最多的就是环境问题,人们对于现今社会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不满意,相关部门接到的环保投诉也越来越多,民众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环境治理方案,但都无法形成科学的环保策略与体系。本文在总结了以往出现的环保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目的是以环保建设为基础,对经济发展能够向着科学的良性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向提供一些建议。

1环境保护中出现的问题

1.1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过于柔软

目前,我国对于环境保护所制定和颁布的法律法规大多是以经济建设及经济发展为基础,这就违背了环境保护的科学规律,环保法律法规的立法基础不够夯实。具体来说,法律法规内容含糊不清,界定违法违规的标准不够具体,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往往遇到落实困难的尴尬现实,另外,对于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处罚力度不够,都是以罚款的手段进行处罚,例如对于空气污染的处罚金额为五万元,水资源污染的处罚金额为十万元,一些违法违规者报着侥幸的心理进行产品生产、破坏环境,因为即使被处罚的话,可能罚金也就是几天的利润产值。这种单纯以罚金的形式进行处罚对违规违法者难以构成足够的威慑作用。最后,法律没有赋予相关的环保执法部门强制执行的权利,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时找不到合适的法律依据。

1.2企业的环保意识比较淡薄

资本论中提到企业的核心目标是利润最大化,这一论点很好的被大多数现代企业所验证。当前,某些企业为了削减开支,对生产中产生的对环境有害的污染物不进行处理就排放到自然坏境中,或者对这些污染物仅做简单的处理,而这些经过简单处理的污染物仍然对整个坏境造成极大的破坏。例如企业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流中,将垃圾残土肆意抛至人们的生活区,将有毒气体随便排放到大气中,这些做法无不反映出企业淡薄的环保意识。

1.3环保机制问题

执法难是环保部门面临的异常尴尬的问题,导致该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环保机制的问题。环保部门所处的行政地位较为复杂,它受到业务部门和行政部门的双重管辖。业务上,它受到上一级的环保部门的领导;行政上,它又隶属于各级地方政府。一旦出现比较恶劣的环保投诉问题时,两个上级领导部门往往出于各种目的而无法达成统筹的一致性,这就使得下级的环保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挺不起腰杆子说话,对上不知道该接受谁的命令,对下不知道依据哪一法律条文来进行惩处。另外还有一些基层环保执法部门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养成中庸、渎职的工作作风,执法时只看领导的脸色行事,完全不把法律法规放在眼里,长此以往,环保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2生态环境保护的对策

2.1增强法制建设,将生态环境保护列入法制化轨道

任何法律法规条文的制定都存在一个长期的过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草案、推出执行以及修订草案等等。环保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也遵循这样的规律。俗话说要有法可依、无规则不成方圆。在环保法制定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对基层环保部门执法的监督力度,不能形成内部腐化的态势。另外,要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环保问题。各级政府在进行招商引资时严控环保关。对于违反环保法的企业和个人要严惩不贷,惩处方法可以借鉴西方先进经验,例如日本餐饮业,所有餐饮行业的各个环节,无论大小,如果违反了环保法,第一罚款罚到倾家荡产,第二吊销整个家族餐饮行业的资格,这样的做法无疑对违法者有着强烈的威慑作用。

2.2提高公民对生态环境的认识

环保要以人为本,单纯的依靠政府行政机构强制的进行环保控制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要想环保问题能够由始至终都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还需要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近些年来,政府和媒体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宣传力度越来越大,宣传手段也多种多样,人们的环保意识已经比前些年提高了很多。有些地方政府开拓思路,环保意识培养从娃娃抓起,在中小学中进行环保教育,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值得其他地方政府借鉴和学习。

2.3建立与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生态环境监督机制

生态环境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如果人们生活必须的空气、水、食物都受到了污染,那么别说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可能面临的就是生存问题了。因此,建立与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生态环境监督机制刻不容缓。各行各业都要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政府要强制企业和个人明确环保责任制,谁出问题谁负责。要实施严格的考核与奖惩制度。各级政府要严控环保关,争取尽早的解决目前已经出现的环保问题,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3结论

总言而之,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逐渐加强对其重视,因为环境保护不仅关系到经济的良好发展,还关系到人们的身心健康。然而,在现代化建设中,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环境方面也出现一系列诸如环保法律太软、企业环保意识淡薄、环保体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政府采取了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环境保护的法制建设、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建立并完善生态监管系统等,以便于全面推进环境保护。

作者:赵永志 单位:齐齐哈尔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参考文献

[1]严煦世,刘遂庆.给水排水管网系统[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115-117.

[2]王淑莹,彭永臻.GIS在城市给水排水管网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15,7(11):123-126.

[3]梁相钦,林峰.现代信息技术在深圳水务集团的应用[J].给水排水,2014,3(16):10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