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论文

时间:2022-04-20 10:05:02

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论文

【摘要】文中主要从加强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的重要性入手,思考提出若干具体的措施:环保意识的增强、行业监督、优化技术、应急管理几方面。以促进石油行业安全环保工作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重要性;措施

石油是一种稀缺资源,在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不管是正常运转工业工厂设备还是正常驾驶汽车,石油都是必要的源动力,不仅扮演着燃料角色,其衍生物也是生活必备品。但石油深藏地下,挖掘难度较大,安全环保问题的治理是一大难题,亟待加强行业监督。

1加强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的重要性

石油行业具备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等特征,安全环保风险高,且随着国家逐渐加大安全环保监管力度,石油行业面临的安全环保形势十分严峻,安全环保不再是企业、行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不可触碰的法律红线。同时,石油行业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持续延伸,管理模式越来越多元化,行业发展速度快、管控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安全环保问题愈加突出,加强监督迫在眉睫[1]。具体而言,加强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的重要性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石油行业的采油、注水以及油气处理、运输、工作人员生活等所有活动都在较狭小的空间里集中,且现场施工环境相当恶劣,安全隐患较多;二是地层滑移、地震等会严重破坏石油设施设备,危险性很大;三是石油行业的特殊性导致石油生产、油气仓储等过程极易发生火灾、爆炸等恶性事故;四是石油作业的人员数量庞大,管理难度与施工协作难度都很大,加上不容忽视的自然环境影响,造成石油行业安全环保形势严峻等。因此,做好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工作至关重要。

2加强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的具体措施

整个石油行业的安全环保工作都有待于加强,目前可以采取以下安全环保措施进行强化。

2.1增强安全环保意识,提升领导干部履职能力

石油行业安全环保责任落实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重视与否,领导干部的理念差异造成其安全环保管理与监督出现差异,导致安全环保工作的方法、方式及结果也出现差异,只有从本质上转变石油行业领导干部的安全环保理念,增强其安全环保意识,才能提升其履职能力,夯实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的基础。一是加强对安全环保理念的宣传与贯彻,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安全经验分享、教育培训等途径大力宣传石油行业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的理念,增强领导干部对安全环保的认识,帮助其深入领会内涵,形成安全环保共识,真正使安全环保监督成为推动石油行业安全环保工作的强大支撑,将安全环保贯彻落实到石油行业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二是严格遵循HSE原则,将健康、安全、环境作为统一认识、汇聚力量的旗帜,促进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环保监督责任,为完善石油行业的安全环保制度提供条件,使领导干部对安全环保能做到入脑、入心、入行。三是加强对直线责任的落实,有机结合石油行业的业务职能和安全环保职责,形成主要领导干部全面负责、副职领导干部分管负责、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岗位职工直接负责的直线责任格局,把安全环保真正作为石油行业的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

2.2落实石油行业监督,提升现场监督工作质量

一是针对作业区在井下监督施工现场被上级监督通报的违章问题,及时联系作业区组织安全监督办井下监督人员、施工单位进行原因分析,制定对策,落实统一的采油厂井下作业管理制度,强化现场监督管理。同时,按监督计划定期对作业区各个现场进行监督检查,过渡期对发现的问题按统一安全标准与作业区领导、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以落实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为主、通报为辅,使作业区现场监督工作逐步与采油厂监督工作融合。二是监督站要改变原有监督带处罚的监督方式,强化专业管理部门、施工项目属地管理(管项目必须管安全),对于基地抗震加固及外墙保温工程、沙南作业区沙联站大罐维修工程,现场监督查处的典型违章交由主管部门和施工项目组处理并召开现场分析会,强化专业管理部门项目管理。

2.3优化安全环保技术,提升行业安全环保水平

石油行业监督机构要监督石油企业严格依据安全生产法规、环保法规等要求,坚持完善生产设备检查机制,较完整地检测生产设备[2]。在使用安全生产设备之前,石油企业必须检查安全生产程序,按照设备的技术图纸要求分析每一道安装工序,保证石油生产设备安全运行。与此同时,要监督石油行业、企业按照生产设备的调试需要科学处理每一阶段的设备调试程序,以便有针对性地处置设备调试工作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升石油行业安全技术应用水平。如针对高危作业必须制定措施、加强管控。石油公司修改许可作业时要明确规定审批期限为8小时且不能偏离,针对执行中的高危、交叉许可作业组织专家评审,落实现场检查表,建立高危作业风险清单,在降低现场作业票审批繁琐的同时加强现场安全措施。

2.4全面开展应急管理,提升安全环保监督效率

石油行业的生产环节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救援难度很大,带来的损失也难以估量[3]。所以务必要监督石油行业编制安全应急计划、安全应急工程程序,针对各种各样的环境条件制定出对应的安全应急管理计划,同时监督各个石油企业按照自身实际状况建立安全控制中心或应急指挥中心,由各个区域、各个企业、基层单位共同组建庞大的安全应急网络,并在安全控制中心或应急指挥中心配备先进的救援设备、通讯设备,促进石油行业安全环保监督效率的提升。为确保应急管理的实效性,安全办公室还要定期、不定期检查、审查石油行业的安全应急计划及工作程序,始终坚持宁愿防而不来、拒绝来而不防的基本原则,全面开展石油行业应急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安全事故造成的影响。

3结语

石油是国民经济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与优化工业产业结构有密切联系,对现代生活有重要影响。鉴于石油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工业污染问题相当严重,相关单位、机构务必要加强对石油行业安全环保工作的监督,提高石油企业的环保意识,保证石油行业安全生产、绿色生产,促进石油行业科学、有序地发展下去,为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马江波 单位: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技术监督站

参考文献

[1]林旭.石油安全环保监督管理的实践与探索[J].石化技术,2016,(4):201

[2]李跃民.石油质量安全环保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要点[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13):10,12

[3]刘晓莉.油气田地面建设工程安全环保监督管理分析[J].天然气技术与经济,2015,(3):62-63,75,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