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树木林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0 09:58:54

环保树木林设计论文

摘要:山东禹城为响应全市大绿化会议的要求,特别制定了3年林业发展规划,目前已全面启动。本文以山东禹城的平原造林工程为例,详细探讨了该地区在该工程中,利用废弃的荒野林地,建设成一个集环保与健康净水于一身的展示林,从而改变了传统平原造林工程的一般形式,向人们传播了环保生态新理念。

关键词:平原造林工程;环保树木林;设计;环保;生态

山东禹城的平原造林工程覆盖了铁路、公路、国道以及骨干河流等各路网、水网,对全市各县市进行绿化建设,绿化造林任务所覆盖的面积一共3166.67hm2,达到了全市林木覆盖率超36%这一重大目标,同时,将超出全市的平均绿化水平。在各界人士的不断努力下,山东禹城已经栽植了超80多万株苗木,占用土地133.33hm2。到2014年,该市还重点围绕各铁路、公路以及河流进行绿化造林任务,绿化长度达426km,种植树木超358万株,全市林业面积达到31800hm2。这些重大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1设计理念

经平原造林工程衍生出来的环保树木林一共分为5个设计理念:(1)以生态环保为主要导向,同时,兼顾环境美观以及当地活动的需要。(2)选择能够适应当地生态环境的树种,要考虑当地的气候、土壤以及水分等各个情况。(3)树木的种类和当地的配置结构要相得益彰,才能营造出一个具有示范性作用、生态平衡的植物群落。(4)在宣传方面要加大力度,向人们传输生态环保的新理念。(5)废物利用,利用生活中的各种废弃物做一些手工艺品或者是能够二次利用的物品,同时,还要增加生态环保宣传栏。但相比较于传统的宣传栏,可以增加一些生动活泼的元素。借助于详细介绍,让休闲娱乐的人们了解更多的环保知识,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健康和惊喜。

2环保树木展示林设计实践

环保树木展示林可以选择一个废弃的场地,通过低碳的设计在保留大部分路网的基础上,开展大面积造林活动,打造一个以展示生态环保为特点的展示林。环保树木展示林的设计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措施:(1)种植能够适应当地的生态特点,并且具有特殊功能的树种,比如,环保等特点,进行重点栽培种植,同时,还可以为特色树种配上标识牌,向游人展示。(2)设计走廊时,可以考虑木廊,除了为游人提供一个休息和躲避风雨的场合外,还可以起到宣传生态环保理念的功能,同时更具有欣赏价值。(3)还可以利用废弃物制作极具趣味性的收纳箱放置在路边,不仅美观而且还节省了费用。(4)在充分了解道路分布和植物的配置后,布置木制宣传牌,给人以自然朴素的印象。基于这些措施发挥了更大的生态效益,建设一个更为健康科学的植物群落。

3健康净水林设计实践

健康净水林的设计可以利用废弃的硬质水池,通过在池岸植树种草将其改为草坡湖岸,同时,建设具有防水防渗功能的池底。除了水池的设计外,净水林的活动空间设计可以考虑建设下沉的广场、上升的观景台以及水池旁边围绕的木亭、栈道、各种花架、环保宣传栏和各类工艺品等。而且在植物配置设计上,净水林可以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考虑:(1)种植具有特色功能的绿色植物,比如,刺槐花的芳香具有抗菌的效果,油松林每日可以释放出大量的杀菌素,不仅可以提高空气质量,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水质。(2)芦苇不仅可以调节气候、净化污水,还可以防止湖岸侵蚀、抑制藻类的生长,可以在草坡湖岸上大量种植芦苇,确保生物多样性。除芦苇外,还有很多滨水植物都可以增加空气的负离子浓度,具有催眠、增强食欲、降低血压的功能。

4森林效益体验林设计实践

森林效益体验林是以杂林为基础,通过保留当地特色,并且生长良好的木种以及移植具有特色功能的树种,建设一个生态功能型的植物群落,形成一个十分接近于大自然的森林结构。森林效益体验林的特色是气候适宜、空气湿度大、气温较低,同时,空气质量好,适合养生、旅游。森林效益体验林的设计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考虑:一是植物群落的合理配置,在人的活动范围内,例如,广场、木廊以及休息场所,保证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高,给予人清新宜人的感受。在远离人活动区域的地方,种植吸附能力强的植被,例如,尘土吸附能力和有毒气体吸附能力强的植物,比如,乔、灌、草等都被称为“氧气制造厂”。二是森林入口处,可以注重景观效益,设置更多极具观赏性的开花植物。三是设计时,注重具有不同生态功能的植物群落,实现合理配置、平衡生态。

5结论

山东禹城地区的平原造林工程结合新的科学理论,将生态效益放在第一位,同时,辅助于景观效益,将环保树木林新型设计理念运用于实践中,最大程度上发挥生态效益,向人们推广生态环保新理念。

作者:马蕾 单位:山东省禹城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赵彩君,刘晓明.城市绿地系统对于低碳城市的作用[J].中国园林,2016(6)

2陈有民.园林树木学[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