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研究

时间:2022-04-20 09:57:17

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建筑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以及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开始注重建筑的环保性。建筑施工离不开建筑材料的使用,因此需要对新型的环保建筑材料进行深入的研究,这样才有利于现代建筑业的发展。

关键词:环保建筑材料;门窗;墙体;保温

就目前发展情况来看,虽然很多新材料被应用在工程建设当中,但建筑材料市场依然十分杂乱,环保建筑材料的使用效率并不是很高。因此有必要明确各种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的类别,这样有利于建筑商更好地进行相关建筑材料的应用。

1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的类型

由于社会的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因此各企业单位也十分重视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断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创新,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建筑行业来说,各种新型环保材料逐渐被应用,因此要对不同类型的环保材料进行充分的了解,这样才可以保障建筑材料更好地应用建筑工程建设当中。

1.1门窗环保材料的分类

建筑建设时,门窗的设置必不可少,环保门窗材料应运而生。目前主要的环保玻璃材料有以下几种。(1)中空玻璃由美国人发明,并且具备良好的保温、隔热功能。它能够有效降低建筑物的自重,作为一种新型的环保材料,相信很快就会在未来替代普通的玻璃制品[1]。中空玻璃主要是使用两片或者几片玻璃进行密封而最终形成的一种玻璃制品,一般是双层结构,能够起到很好的环保作用。(2)镀膜低辐射玻璃主要运用磁控真空溅射法,在玻璃表层涂抹一层特殊的金属膜系。这样在接受到阳光照射的过程中,玻璃可以使得红外线遭到反射,有效降低室内辐射,避免室内物品出现褪色等情况。(3)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新型的门窗框架材料,它们主要有塑钢型材、塑铝型材以及玻璃钢型材等。在具体的建筑施工过程中,环保材料的使用还要根据建筑区域的特点进行选择,例如玻璃钢型材更加耐寒,塑钢型材的主要优势是防震、耐腐蚀。

1.2墙体环保材料的分类

在建筑业发展的初期,各类建筑施工不仅给周围带来了严重的噪音污染,而还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其中建筑墙体施工产生的垃圾数量最多。现代建筑业在建筑环保材料的应用过程中,十分注重墙体环保材料的应用。墙体环保材料也分为不同的种类,主要有加气混凝土砌块、混凝土空心砌块、模网混凝土、空心板承重墙等不同的新型环保材料。其中加气混凝土砌块一直被广泛地应用在很多建筑施工当中。它具备以下性能:①轻质量、保温性能强。与其他墙体材料相比,通常厚度为20cm墙体砌块的保温效果相当于厚度为49cm普通墙体材料所起到的保温效果[2];②良好的可加工性和适应性。由于区域环境的差异很大,因此高适应性的环保墙体材料十分受到市场的欢迎。除此之外,空心板承重墙、混凝土空心砌块等环保材料也有很高的建筑应用价值。

1.3保温环保材料的分类

虽然建筑物的墙体、门窗等装置可以起到一定的建筑保温效果,但是远不能够满足人们对保暖需求,因此很多建筑物都会使用保温材料。目前新型保温材料也会被应用在建筑施工当中,市场上较为流行的保温环保材料有矿物棉、水泥聚苯板、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材料等。不同的保温环保材料具有各自不同的优势和适用性,其中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材料主要是由胶粉和聚苯颗粒按照一定比例制成的浆料。该材料具有很大的施工适应性,便于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而矿物棉的性价比较高,适用于小规模的建筑施工。

2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的应用

无论哪一种环保建筑材料,只有被应用在具体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才能够充分发挥这些新型材料的性能与作用。在对各类不同环保建筑材料有所了解之后,还应该对环保建筑材料的具体应用进行深入的了解,进而全面研究新型环保材料的现状和发展。

2.1环保门窗材料的应用

门窗是建筑进行室内外能量交换的一个重要建筑部分。实际上由于建筑门窗材料的使用不当,很多建筑的能量损耗都很高。虽然每天能耗量看似很低,但是经过长时期的积累之后,就会使得建筑物成为高耗能部分,因此应该注重新型环保门窗材料的使用。很多建筑在施工过程中会尽量增大窗户的采光面积,这样会保障有充足的自然光照射到室内,有效减少能源的损耗,同时还会使用光化玻璃、真空玻璃等作为施工材料。虽然很多环保门窗材料的造价比普通材料的造价要高。但是从发展眼光来看,环保门窗材料的使用不仅会带来一定的环境效益,而且还会有效节省建筑耗能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3]。

2.2环保墙体以及节能材料的应用

在建筑施工中,墙体不仅起到重要的建筑支撑作用,而且还要具备一定隔音、抗震、防潮等性能,因此很多复合型的墙体材料被应用在工程建筑之中。工程设计者还会使用一些手段来强化环保墙体材料的性能。例如会在墙体内加入保温材料,或者对墙体进行外表面的材料处理等。随着建筑业的不断进步,很多清洁能源也得到了有效的开发,并且能够被有效地应用在建筑施工当中。例如北方的建筑物就十分注重地热能的利用,利用地热能可有效减少煤炭的消耗,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除了对于地热能的使用之外,太阳能、风能等也在逐渐地被应用在建筑施工当中,很多建筑还会利用风能为建筑提供电能。各种清洁能源的使用有效推动了建筑业不断向前发展。虽然很多新型建筑材料都被运用到了实际的工程建设当中,但是也有很多工程单位并没有具备充足的节能环保意识,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而使用高能耗的建筑材料。新型建筑环保材料在今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需要材料生产企业与建筑单位共同努力,不断推进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的应用与发展。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今后的建筑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新材料、新技术的使用,因此希望建筑单位不断改进建筑工艺,提高环保意识,不断推动新型环保技术材料的使用与创新。

作者:冯芳芳 李锋 单位: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瑞珍.Glubam材料的性能研究与应用[D].湖南大学,2013.

[2]张坤.湖南省绿色建筑材料发展战略及混凝土复合保温砌块节能优化[D].长沙理工大学,2012.

[3]袁勇.新型乡村经济建筑材料企业认证评价体系研究[D].沈阳建筑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