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大气污染环保提升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27 09:08:16

化工企业大气污染环保提升技术研究

世界各国都致力于环保节能,目前治理环境中化学大气污染始终是难题,有关部门都在寻找有效的治理方式。近年来,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人们经常受困于雾霾等污染,不仅日常需要佩戴口罩出现,也不能看见蓝天白云,上述都是因为大气污染导致的。以此深入分析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建立防治大气污染的机制,以便于能够有效控制大气污染。

1大气污染对环境的影响

大气污染实际上就是大气中出现很多污染物,导致环境受到影响。第一,温室效应。温室效应严重影响全球环境。温室效应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北极冰雪的融化速度,促使海岸线的不断提升,极有可能出现淹没岛国或者临海城市,此外,也将不断降低北极熊等生活范围,降低生物数量。第二,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实际上是因为温室效应导致的,也会生活环境遭受到严重威胁。第三。酸雨。酸雨主要就是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等物质结合雨水形成的,酸雨会腐蚀大部分庄稼。第四,臭氧层空洞,大气污染促使严重破坏臭氧层形成空洞,以至于不能阻拦紫外线,严重损害人们的皮肤,引发各种皮肤疾病。第五,雾霾。近年来雾霾成为严重的大气污染现象,是始终困扰人们生活的因素,越来越严重的影响对城市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主要就是因为空气中出现过多的害粉尘颗粒,引发多种呼吸道疾病,因此,大气污染会逐步破坏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未来继续防治和治理大气污染[1]。

2化工企业大气污染环保提升技术

化工企业发展过程中,依据2015年环境排放标准来提高自身水平,增氧提高环保技术、完成排放指标是化工企业的关键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和改变,第一,从原先单一脱除技术转变为同时协调脱除多污染物的脱除工艺。第二,从原来简单的脱除技术变为回收利用资源的技术。第三,从原来简单的脱除技术变为紧密结合节能、生产工艺的综合技术。第四,从原来满足国际标准的技术变为超净化或者特别排放限值的需求。第五,从原来环保工程设备供货、总承包变为BOT、BOO等服务性以及综合性的技术。基于新形势的条件下来控制大气污染物,结合运行成本、一次投资、成熟技术等因素,选择经济、合理、科学的技术,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大气污染物提升技术。

2.1烟气脱硫

烟气脱硫一般来说都是处理燃烧的能源。依据脱硫剂的差异,烟气脱硫主要包括三种形式,干法、半干法、湿法。干法脱硫适合使用在的脱硫剂为活性氧化锰、活性炭,依据催化还原、催化氧化等技术进行脱硫处理;湿法脱硫就是在除去硫化物气体的时候合理应用氨法、双碱法等;半干法实际上就是结合应用湿法脱硫和干法脱硫的技术,在干态环境下应用湿态脱硫剂进行脱硫,属于一种高效率烟气脱硫技术,实际操作中也在广泛应用[2]。

2.2颗粒物控制技术

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含尘气体,其中处理难度相对比较大的就是钢渣和炉一次烟气处理,适合应用干法除尘。利用布袋除尘方式来处理电炉烟气、转炉二次和三次烟气以及其他尘源,一般来说具备20mg/m3,运行良好的化工企业具备10mg/m3以及更低。电炉烟气颗粒物以及转炉二次三次烟气净化过程中基本都是超细颗粒物,大部分低于2.5μm,实际分析过程中合理应用PM2.5高效控制技术,也就是符合应用袋式除尘、电凝并技术的方式,以便于能够降低排放PM2.5粉尘的量。现阶段大部分化工企业已经构建满足依据国家863计划PM2.5高效控制示范工程[3]。

2.3二噁英控制技术

化工企业施工中经常出现油漆涂料、油脂、塑料等因素,电炉中预热和装入时要满足相应的型号才能实现PCOD,这种控制技术属于一种预防末端减排的技术。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能够尽可能降低操作中融入漆涂料、油脂、塑料等有机物的概率,对电炉内部温度和氯源总量进行有效控制,降低PCOD生成过程中温度区域停留时间,依据活性炭吸附和高效过滤的方式来处理后续烟气[4]。

2.4协同活性炭法脱硫、二噁英控制技术以及重金属技术

上述这种协同处理技术已经成为德国WKV、日本住友等的工艺路线,已经得到大量应用。目前国内在实施这种技术的时候,已经在500多台烧结机中设置脱硫设备,国内因为场地条件、占地面积达、工艺流程长等的影响,不能设置上述规模的净化场地。化工企业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需要切实分析自身优势和特点来避免重复建设,利用国产化成本和技术,以此降低施工成本,但是还需要集中研究其经济性、可靠性以及技术性[5]。

3结语

综上,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大气环境污染的问题,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寻找有效的解决措施。化工企业需要制定循环经济策略、绿色制造策略来迎接环境的挑战。始终坚持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的基本理念,依据环保技术、循环经济、节能降耗等来实现节能环保,利用高效环保技术来构建智能化控制平台,以便于提高控制的力度和水平,保障能够稳定、高效、经济的运行社会经济。

作者:李云江 单位:云南翊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泽朝.独山子区大气污染对居民健康影响的调查[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7):269,271.

[2]李成,张兵,刘立丹等.天津某化工区附近环境中PCDD/Fs分布特征及来源[C].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论坛2011暨第六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1:132~133.

[3]赵东风,陈璐,薛建良等.石油化工企业周围环境中大气污染物的分布特征及源解析[J].石油学报(石油加工),2014,30(3):561~567.

[4]古仪方,黄韬.浅析控制大气污染化工技术的研究进展[J].化工管理,2015(24):85.

[5]康铁.浅析控制大气污染化工技术的研究进展[J].商品与质量,2015(22):18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