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空调结构设计分析

时间:2022-04-22 10:05:48

节能环保空调结构设计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能源危机以及大气污染严重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为了实现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节能环保成为工业生产的宗旨,节能环保涉及到各个领域,其中包括空调行业。文章探讨了如何实现节能环保空调结构设计,旨在为相关行业的工作人员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空调结构;节能环保;工作原理;空调设计;空调技术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空调技术也获得了明显进步。近些年来,全球气候异常,气温普遍有些许上升,我国一些地区夏季经常会出现异常炎热的情况,人们对空调的需求量也是逐年递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对空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中央空调系统由于能耗及运行费用非常大以及保护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样的空调已经难以适应时展的要求。在电力形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节能环保空调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节能环保空调的结构设计也逐渐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今后工作中对于这项工作应该不断加强研究,这样才能够真正满足实际需要。

1节能环保空调工作原理

了解节能环保空调的工作原理是进行科学设计的重要前提。从实际情况来看,所谓节能环保空调指的是在运行过程中首先要由微电子控制器开始工作,之后再向半导体来传递直流电流,半导体实现通电之后,此时冷端就能够实现制冷。制冷是有着一定程序的,在制冷过程中往往是最初等级的制冷,为了能够满足需要,对于半导体发热端还应该连接到溴化锂制冷器中,这样才能够真正开始制冷。在整个结构中,溴化制冷器是一种能够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设备。该设备是在初级制冷基础上再来进行制冷。应该看到在过一段时间之后,水泵往往就会抽取冷媒,此时就能够形成散射状水帘。节能环保空调在工作中应该看到其热空气的降温同外界空气温度是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的。

2节能环保空调的优势

与传统空调相比,节能环保空调更具有明显的优势。我们对于节能环保空调的优势应该有充分理解,这样对于实现科学的设计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今后对于这方面情况应该从实际出发来采取一些专门措施,这样才能够科学地满足实际要求。通过分析就会发现其具有以下优势:首先,绿色环保。这是其最典型优势。在工作中节能环保空调往往是把水来当作冷媒的,采用这样一种形式有助于解决氟利昂作为制冷剂所带来的弊端。采用水来制冷就不需要排放污染物质。制冷过程中不仅能够降温,同时还能够增湿,这样更能够提升舒适度;其次,节能。节能是一个重要优势。在工作中节能环保空调实际上是把溴化锂吸收式制冷和半导体制冷这两种方式的优点结合到了一起,同时还避免了这两者的缺点。在工作中由半导体冷端来进行初级制冷,然后再利用发热段来当作溴化锂吸收式制冷的热源,在工作中来驱动溴化锂制冷机组来对冷媒水进行二次制冷。还可以利用蜂窝装水帘来进行三次制冷,这样将有助于提升能源利用率。正是因为如此,该系统能够得到广泛应用。

3结构设计

对节能环保空调进行科学的结构设计是本文研究的重点内容,对于这方面情况必须要引起重视,要不断加强对其研究。要从实际出发来采取科学措施,要保证设计效果。

3.1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模块的设计

该模块的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工作中对于需要采用的各种物质必须按照规范来进行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往往是要把水当作是制冷剂,这是因为其无毒安全、汽化热大。对于溴化锂吸收式制冷部件要引起高度重视,对于这些部件也应该进行科学设计。蒸发器、冷凝器以及吸收器是其中最为典型的设备,本文将以这些部件为例来进行设计。蒸发器的主要作用就是要在真空状态下来制取一定温度冷水,之后被管外冷剂水蒸发吸热从而降温。由于蒸发压力较低,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就要采用管壳式结构。为了能够增强传热效率还应该采用高效传热管来当作换热管束。冷凝器的使用主要是为了能够保证冷凝压力。对于冷凝器通常应该是同发生器的压力相同的,两者需要布置在同一个筒体内。冷凝器采用管壳式结构,对于传热管往往是采用双侧强化高效管。吸收器在设计过程中,所需要利用的喷淋系统将设计为喷嘴喷淋。这样一种系统将借助于发生器同吸收器之间的压力差来把溶液在一定压力下通过喷嘴喷出。

3.2吸收式制冷设计

吸收式制冷模块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够实现科学设计,对于吸收式制冷的设计原理就应该有充分理解。在吸收式制冷设计过程中,对于蒸发器的设计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蒸发器设计效果将会直接影响到制冷效果。在设计过程中要保证蒸发器内部要呈真空状态,这样做主要是因为液态水在真空条件下会沸腾,最终才能够实现制冷。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溴化锂溶液的作用。溴化锂溶液在吸收水蒸汽的过程中生石灰产生一些浓度较低的溶液,这些较低溶液在运行过程中会增加压强,最终也将会再次流入到发生器内部,这样最终将能够形成持续性制冷效应。这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引起注意的。

3.3半导体制冷设计

对于半导体制冷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关键要素。在设计过程中应该进一步加强半导体制冷片传热性能,制冷片在设计过程中是不能够同水箱直接接触的。在散热过程中,对于半导体制冷片往往是要选择水冷散热的方式。对于半导体制冷片冷端应该连接水冷板。

3.4水帘蒸发制冷设计

对于水帘蒸发设计,在工作中往往是要利用蒸发吸收热量从而来达到降低温度的目的。在设计过程中,要保证冷媒流在经过呈散射状水帘的时候,风机要能够向机体外部吹风。这样做就能够使得机体内部空气在经过水帘之后,在物理作用下,空气中热量将会散失,这样最终将能够使得温度下降。在设计过程中还应该能够保证空气输出气体是新鲜的。为了保证这一点就应该合理地利用负压,通过这样的方式有助于消除室内异味及微尘。

4结语

综上所述,节能环保空调结构设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节能环保空调运行效果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结构设计的影响。正是因为如此,在今后就应该高度重视这方面的设计,在工作中必须要从实际出发来采取科学措施。本文重点分析了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模块、半导体制冷设计、水帘蒸发制冷设计、吸收式制冷设计,在工作中应该不断加强对这方面的分析。

作者:何星星 李开搏 单位: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云,陈汝东.提高蒸发温度对单效溴化锂吸收式制冷的影响分析[J].制冷技术,2010,(2).

[2]李晓波,方玲,朱志华,等.关于新型半导体制冷方法的研究[J].高新技术,2008,(31).

[3]车德勇,孙伯仲,等.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东北电力学院学报,2003,(6).

[4]潘阳照.无压缩机节能环保空调的设计[D].华南理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