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储运环保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17 11:40:21

石油储运环保控制论文

1造成环境污染的因素

1.1石油泄漏造成的污染

由于我国石油长输管线使用的材料是钢管,主要施工方法是将钢管埋地敷设,这样,钢管与周围土壤等介质接触时难免会产生化学反应或点穴反应,由此可能导致钢管表面腐蚀,如果腐蚀程度较大还可能导致管线的穿孔事故发生。除此之外,导致石油泄漏的原因还可能是外力破坏,例如山体滑坡导致管线损坏、管线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不法分子打孔盗油等因素都会造成石油泄漏。

1.2油气蒸发造成的污染

石油中含有的轻组分会以气体的形式挥发,例如石油中含有的CHQ,CZH等。现阶段我国开始从国外进口大量石油,这些石油中含有的成分更具有挥发的特征。我们知道,油气的蒸发不仅会带来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威胁,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我国石油在储运中主要在储油罐收发油作业中的大呼吸损耗和石油静止储存时的小呼吸损耗中发生油气蒸发现象,并且在这两个阶段挥发出来的油气对周围环境都有着非常严重的污染。

1.3烟尘烟气造成的污染

石油储运中烟尘烟气的污染主要来自于输油站的加热炉、锅炉等这些加热设备,加热炉和锅炉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尘烟气,而这些烟气中的主要成分是氮氧化物、硫和碳氧化物等,这些烟尘烟气中的成分一旦融入到空气中不仅会对周围空气造成严重的污染,甚至促进酸雨的形成,还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周围的人们吸入过多的烟尘烟气则可能引发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

1.4石油储运中的噪声污染

石油储运过程中的噪声污染主要来自于输油站的加热炉和输油泵,尤其是输油泵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造成可高达90dB,这对周围人们的身心健康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输油泵产生的噪声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机械噪声,另一方面是内部流动引发的噪声,其中内部流动引发的造成主要是由旋转产生的噪声和湍流产生的噪声组成。

1.5石油储运中的废水污染

石油运输主要目的是进行工业生产,而工业生产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污水,如果含油污水在没有处理的情况下直接排放必然会对周围的环境和生态造成严重影响,而废水污染对人类和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将是很难弥补的。

2石油储运中环保控制

2.1预防和控制石油泄漏的措施

在预防石油泄漏工作中,需要引入石油管线泄漏自动监控系统和管道泄漏检测技术,其中石油管线泄漏自动监控系统主要功能是确定石油泄漏具体位置,应用该系统对石油泄漏加以预防,也是确保石油储运安全的一种保障,管道泄漏检测技术应用的主要作用是利用技术中检测泄漏引起的压力、流量等参数的变化和数据采集系统,对管道是否出现泄漏、泄漏的位置和泄漏量等加以准确判断。通过两种技术对石油泄漏问题加以预防,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经济损害和降低了环境污染程度。

2.2预防和控制油气的蒸发

(1)对管道呼吸阀和液压安全阀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其正常使用,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进行维护和管理,以此降低呼吸阀和液压安全阀的呼吸损耗。(2)对油孔、透光孔和感到阀门的封闭性进行全面检查,降低油气的蒸发和避免石油的泄漏。(3)从减少石油温度变化方面减少油气蒸发,可以采取在油罐上安装喷淋水、在油罐表面添加绝缘层和在油罐上涂刷浅色涂料等降温措施。(4)收集回笼蒸发的油气,可以利用集气罐、吸收器和回收装置等对油气进行收集,防止油气蒸发对空气造成污染。

2.3预防和控制烟尘烟气

对于烟尘烟气的预防应从清洁燃料开始着手,即对加热炉进行改造,提高加热炉的加热效率,降低燃料的使用量,由此减少烟尘烟气的产生。一般来说,改造加热炉、提高加热炉加热效率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现阶段在石油储运中提高加热效率的方法主要有低氧燃烧法、二级燃烧法、水乳化燃料燃烧法、利用新型材料加强隔热保温效果等。除此之外,为了降低烟尘的产生量,可以在加热炉烟囱的尾部安装除尘器。

2.4预防和控制噪声污染

噪声污染主要是由输油泵运作产生的,因此要想有效预防和控制噪声污染,必须在满足输油泵功能的基础上,在减小流道面积的同时加大泵体隔舌和叶轮外径之间的距离,并将泵壁加厚,以达到最大可能降低噪声和输油泵保持正常运行目的。为了降低输油泵运作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造成的影响,可以在设备周边安装隔音屏或者建造泵房,以此达到高效隔音的效果。

2.5污水的正确处理

对于污水的处理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首先将污水进行过滤,具体做法是利用过滤料将污水中的悬浮物截留,从而净化污水,而对于输油站污水的处理则可以利用滤网和滤池,将污水中含有的石英砂、无烟煤等进行过滤;其次祛除污水中的油,具体操作是将污水中的悬浮油分离出来;最后进行浮选,即将空气通入到含油的污水中,使乳化油随着气泡浮升到水面,然后将其清除。

作者:张新林 魏然 单位: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沈阳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