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措施

时间:2022-06-16 03:59:19

建筑施工中的节能环保措施

1节能环保技术应用在建筑施工中的现状

1.1施工设备老化,建筑技术不符合环保标准

在目前的建筑施工建设中,还存在相当比例的建筑施工企业使用相当老化的机器设备,所以造成原材料的大量浪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有一些单位的管理层,为了降低成本,不更新施工所需要的基础设备,使得一些老化的、浪费水电原材料的陈旧设备还在使用,这都不利于环保节能。往长远层面考虑,较多的浪费了能源资源。并且,由于设备的陈旧老化,所以导致施工的工作效率降低,也严重的影响了工程的施工的进度,所以无法从基础层面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1.2建筑施工人员缺乏相应的节能环保意识

目前,我国的施工建筑企业在进行项目施工时,仍然缺乏一定的节能环保意识,对节能环保技术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种现象现在还较为普遍。对节能环保技术的重视目前仅仅局限于上层管理层,仅在建筑施工的法律文件中明确规定,但是在建筑施工的实施过程中,对节能环保技术的真正落实仍比较少。此外,因为施工人员的节能环保意识较为薄弱,也使得节能环保技术也无法严格按照技术指标确定执行。

2节能环保技术应该应用在建筑施工中

在现在的社会发展中,倡导环境协调发展已经成为常态与必然趋势。各个行业都在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建筑行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指标的重要行业,在施工中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必然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前应该考虑的基础性因素。

2.1建立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

在项目的开展过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首先确立相应的项目管理组织机构,使得各方的责任得以明确,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分项目负责人的身上,实行权责明确制度。在建筑施工的现场同时应该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即项目经理,其他人员包括核算员、副经理、技术人员等。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于项目施工的规范化管理,彻底落实到审批的每一个项目中去。确保施工项目都在有效的监管范围之内。

2.2要及时更新设备

在目前的建筑施工建设中,还存在相当比例的建筑施工企业在建筑施工中仍然使用相当老化的机器设备,所以造成原材料的大量浪费,环境的污染。所以要想使得节能环保措施有效的落到实处,就必须首先更换老旧的机械设备,减少能源及资源的浪费,减轻环境的污染。要引进新的节能设备,并使得施工人员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项目施工单位应该遵守法律规定及一些相关的政策文件,对不符合规定的设备予以及时的清除处理、淘汰,以使得对于国家能源资源的浪费降到最低值,使得对国家能源、资源的利用予以最大程度的优化。在施工设备的选用上,必须严格的遵循国家法律规定的定型化、工具化以及标准化。在企业的节能环保技术中,对于水资源的节约与控制是值得非常注意的一个重点,在建筑项目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对水资源的控制,采用分路供水等方式,将生活用水与施工用水分开,不仅培养施工人员的节约用水习惯,也可使得水资源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举例来说,可以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方式,将废水循环重复利用,将雨水充分利用等。节约电能源也是节能环保技术的重要方面。应该采用智能控制的电器设备实现分路供电,也使得电能源的利用率最大程度上优化。在不用电时可以自动的切断电源,对于电器设备要定期监测,要培养施工人员组成良好的节约用电意识,发现随意浪费的现象均要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

2.3要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节能环保意识

在建筑的施工过程中,提高施工人员的节能环保意识非常重要,只有将环保意识提高,才能使得一线施工人员自觉自愿的在施工作业中贯彻节能环保的技术与措施。只有提高一线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才能使得施工人员不是在受到法律规定或相关政策的限制时才不得不应用节能环保技术。才能在技能环保技术的学习和应用上有着更高的积极性以及更大的决心,所以,相关施工单位应该积极贯彻技能环保的措施普及及宣传工作,使得节能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为施工人员、企业以及社会都能带来效益。

作者:李乾华 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