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园林环保论文

时间:2022-04-14 03:57:21

我国园林环保论文

一、园林环保技术的应用

园林环保节能的实现必然需要一系列的理论与技术支撑。从整体来看,园林环保技术应用主要遵循三点原则:可持续性(针对整个园林项目建设施工过程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保护周围原始环境)、统筹性(园林设计与生态环境合二为一、统筹兼顾,既做到维持生态平衡又能保证民众基本利益)、因地制宜(在综合考虑工程周围人文、地理环境之后对项目建设做出合理规划,减少资源消耗)。

1、整体布局环保技术。园林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独立性的项目,其涉及到政治、经济、地理、生物、建筑等多个方面,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在施工之前以及建设初期就要遵循其统筹性原则进行统一规划,尽量对各方面影响因素周全考虑做出正确决策。而且在资源有效配置、投资风险控制、对环境资源在保护的基础之上进行合理利用等问题上也要进行完善的规划布局,避免发生劳民伤财、斥巨资建设低价值工程等情况。

2、单体环保技术。单体环保技术主要是针对具体的资源分类具体而言,保证园林环保功能得到有效利用与发挥。

(1)水资源节约技术。除了部分比较特殊的地区而外,几乎所有的园林构造中都有水,无论是小溪还是湖泊,水是园林建设最基础的生态资源之一。在建设施工之时考虑到对雨水的收集、废水循环再利用并设计建造相关的资源节约设施如过滤池、定时洒水喷泉等有助于水资源的环保节约。

(2)环境保护技术。就环境监测各项指标来说,园林施工期间对环境伤害较大的是灰尘、噪音以及光污染,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国多地出现雾霾且情况严重就是灰尘悬浮颗粒造成的,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因此施工时要注意采取喷水降尘、填埋垃圾、隔离作业等措施降低污染。

(3)资源回收技术。园林施工过程中将损耗大量的工程材料以及自然生态资源,对这些资源应当进行事前规划使用,减少边角料的产生,节约施工成本,对一些能够循环利用的材料可以售卖给废品回收站处理。

(4)土壤保护技术。除了水资源,土壤也是施工利用的基础资源。根本而言,建设园林就是对原有土地生态系统的一种破坏,因而对土壤挖补填埋时当因地制宜,防止土壤不必要的流失与浪费,且要注意保护地表如维持酸碱度平衡,合理的植被覆盖处理。

二、我国园林环保工作问题及解决对策

园林环保工作的开展需要各级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从规划、审批、施工到投入使用、后期审核等环节涉及到的企业、部门范围非常之广,某一环节出现麻烦就难以保证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目前我国园林环保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招投标制度不完善。园林环保行业引入招投标制度时间并不久,其目的在于促进市场竞争,避免行业垄断,但由于招投标制度在应用过程中并不完善,导致招标人、投标人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引起了无序竞争问题。招标人随意设置门槛、投标人不考虑实力任性投标、监督部门有关人员收受贿赂这些问题都影响了园林行业招投标制度的健康有序成长。招投标审批过程必须按流程实地调查,不能流于形式;招投标相关部门及个人要严于律己,不可违反法律法规,促进行业内的公平竞争。

2、员工素质亟待提高。员工个人素质影响到施工人力资源管理,施工各阶段对员工专业素质要求不同,素质的参差不齐增加了人资管理难度,且人力不能得到合理配置则会影响到资源的利用率,容易引起资源浪费。施工管理必须建立良好的专业指导与有效监督,保证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以及工程施工效果。

3、缺乏后期养护管理。园林建造只是园林环保的一个环节,更多的是在后期养护管理,目前国内许多城市重视园林建设却忽视了后期养护,导致园林内生态系统遭到破坏,需要不定期更换植被林木、园内硬件设施等,既耗费时间有浪费人力物力。因而从建设初期就要注重对园林设施及环境的保养,尽可能延长其使用的生命周期,节约成本开支。

4、行业协会与中介机构达不到专业水平。如果说政府、市场、企业三者是园林环保工作的三大基石,那么专业的行业协会与中介机构则是将这三者联合起来协力作用的桥梁。专业的协会机构为政府提供及时的市场行情与企业信息,又为企业获得政府相关政策支持提供便利。这样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又促进行业市场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获得更为先进的理论与技术支撑,成为为行业进步提供源源不断动力的发动机。

5、行业标准体系与政府政策先进性不足。园林绿化行业标准一直存有争议,体系不完善预示着下层工作没有一个可依靠可参考的标杆。同时,政府方面也未能及时提供相关的政策法规规范其作业标准,导致行业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低下、发展速度缓慢等弊端出现。行业管理者必须与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稳定行业市场发展,积极开拓创新,为园林建设尤其是目前正处于发展初期的环保工作提供营养全面条件适宜的培养皿。小结:地球是我们的母亲,园林建设需要统筹规划,保证园林生态平衡的前提下才能继续谈论工程建设投资利润的问题。我国园林环保工作还不够成熟,在目前所掌握的技术上引进国外先进理念与科技是一个方面,更要提高已掌握的环保技术应用效率与质量,侧面来看,这也是对资源的深层次利用与节约。园林发挥的功能具有多个层面,究其根本还是应该从环保出发,只有环保才能保证其其他功能在社会长远发展中发挥其效用。

作者:李清莲单位:辽宁山水城市园林景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