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对环境的影响及措施

时间:2022-01-11 03:42:00

畜牧业对环境的影响及措施

一、畜牧业生产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

1缺乏环保意识一些经营者和有关部分对环境保护认识不足,以破坏环境做为经济发展的代价,只注重饲养的规模和收益,忽视了在畜牧业生产中产生的环境污染,没有提前预防发现问题也没能及时的去治理,导致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

2畜牧养殖环境差很多经营者者,为了发家致富,盲目的投入到畜牧产业中,因为流动资金不足,在进行畜禽养殖生产过程中,禽舍简陋或者露天饲养,一些饲养的设施设备过于陈旧,在管理上面也存在很大漏洞,在日常畜禽的生产经营中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3畜牧方式发生改变以往我国畜牧养殖多为小规模、分散式为主,对环境的污染较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满足人们对畜牧产品的需求,逐步转为产、供、销一体化,从粗放转向集约,从个体型转为规模化。管理模式上的不足,导致死畜处理不及时,大量粪便等排泄物造成积压,很容易污染到环境。

4生产用料不当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许多经营者为了提高畜禽的产量和存活率,大量添加生产饲料和添加剂,保健促长,这样就或造成药物残留,从而对环境造成污染,威胁到人畜的健康。

二、畜牧业生产中环境污染的治理对策

1合理选址在畜牧业的生产中,做好选址工作。尽量选择远离城市并且人口不多的地方,而且交通要方便、水源条件要良好。这样也利于畜牧业规模法发展,对畜禽能统一管理,建设成农林牧渔有机结合的产业。

2畜禽粪便的再利用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思路,合理规范的利用畜禽的粪便进行再生产。可以在畜舍旁边建设沼气池,把畜禽产生的粪便排入到沼气池,利用粪便生产沼气,节约能源,也能改善畜舍的生存环境;畜禽粪便发酵后还可以用作种植物的底肥,是非常优质的有机肥;也可以回收给肥料工厂进行商品肥的生产,减少自身的生产成本,通过合理的农牧结合,形成良性循环。

3保持畜禽舍的环境卫生对畜禽及时清粪和污物,保持舍内通风、干燥,减少舍内微粒、微生物。尽量保持畜禽粪便的干燥,做到粪水分离,对畜禽舍进行适当除臭,给畜禽提供良好舒适的生存环境,保障畜禽的健康成长。

4对饲料的合理化使用畜禽的饲料中含有多种添加剂,有利也有弊,要合理化的去使用。例如酶的添加可以提高畜禽对蛋白质的吸收,降低氮的排放,植酸酶的添加可以提高畜禽对植酸磷的吸收,降低磷的排放。合理的对畜禽的饲料进行添加,可以提高畜禽对饲料的吸收也能坚持对环境的污染。

5对畜禽做好疾病预防在畜牧生产中,对畜禽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提高畜禽抵抗疾病的免疫力,对畜禽的健康状况和畜禽产品的安全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并且建立起完善的疾病防控制度,发挥其在畜禽的疾病免疫、疾病监测、疾病治疗中的作用。及时对死畜禽进行无害处理,控制畜禽的药物用量,加快建设定点屠宰场。

6完善消毒制度首先明确消毒工作的管理者和执行人,落实消毒工作责任,定期做好生产区、生活区的环境消毒、灭蝇、灭鼠工作。做到定时、定点、定量消毒,把消毒纳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在保障畜禽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避免消毒药物的过量使用造成环境污染。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畜牧业的生产规模得到扩大,经营范围也不断拓展,在一系列的生产活动中环境污染还会继续存在。所以国家不仅要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及时可行的治理,还应该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预防在畜牧业生产中造成环境污染,先预防再发展,边治理边发展,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作者:吴旭单位:辽宁省兴城市畜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