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及办法

时间:2022-01-11 09:13:27

畜牧业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及办法

一、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的现状

1.不够完善的环境监控和管理机制在有些发达省区已经设置饲料、兽药、畜产品检测监督机构,建立病畜禽防御控制处理中心。但是,在一些其他的省市如青海省,只是饲料兽药监察所和草原监理站,畜牧业的环境保护、监控和管理机制并不完善,环保工作滞后。

2.对畜牧养殖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够随着畜牧业结构的改革调整,畜牧养殖方式的转变和产业化的推进,畜牧业的发展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畜牧养殖环境的保护也成了整个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部分。但是,很多人对畜牧养殖造成环境污染的严重性的认识不够,缺乏环境保护意识,认为畜牧所造成的污染危害不是很大,是可以被大自然净化的,因此不够关注对养殖业环境污染的监控和管理。

二、畜牧养殖环境污染的防治对策

1.完善法律制度,加大法律监控管理国家根据畜牧养殖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畜牧环境的保护监督管理。实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强畜牧养殖垃圾污染的处理,严格按照化肥、农药使用的技术规章,尽量减少养殖环境的污染破坏。加大畜牧养殖环境的安全监控力度,加大对畜牧养殖环境净化基础设备的投入,改善畜牧养殖场周围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2.提高环保思想认识,加强组织管理坚持科学发展战略,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各级领导要树立正确的环保思想,更新观念,从农村的长远角度出发,大力宣传环保思想,领导组织环保工作,减少畜牧环境污染给生态环境和居民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环保工作方针政策,既要实现经济发展,又要注重环境保护。

3.依靠科技的力量改善畜牧养殖带来的环境问题改善畜牧养殖环境污染问题,不仅要求思想上有正确认识,同时也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通过生物手段净化畜粪类及其产生的污水。利用先进的科技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提高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从而减少环境的污染。加大对科学技术的研发投入,落实到全国各个地区。利用先进科技净化环境,减低生态环境的破坏。

4.对畜牧场废弃物的再利用将猪粪回收经过一定的处理后再用来喂牛、喂鱼、喂养等。同时,也可以通过发酵将畜禽粪便处理成有机肥,这既可以增加肥源,节约资源,也可以起到废弃物资源化的效果和目的。洗刷畜禽舍的污水可以通过生物净化后再循环利用,避免浪费。

5.根据养殖规模,建设标准的污染物处理设施对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畜牧养殖场,按照养殖场的实际规模,建设符合实际需求建设污染物处理设备,采用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等措施,建设粪便堆积发酵场等保证污染物的优先处理。

三、结语

畜牧养殖所产生的环境问题需要在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群众积极的参与配合。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对环境污染加以控制和管理。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战略路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重视无公害畜产品的生产,发展生态畜牧业,发展绿化经济。

作者:蒙元红单位:贵州省独山县上司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