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工程建管的缺陷及措施

时间:2022-11-02 10:04:27

污水处理工程建管的缺陷及措施

一、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体制的问题。目前,污水处理厂由各BOT中标运营商成立的项目公司负责运营,按照处理的水量和处理单价收取污水处理服务费,由各镇和水务局监督管理,污水管网建设和运行管理,除新华系统由专责机构区污水处理管理所管理负责建设管理外,其他由各镇的污水管网由镇政府的村镇建设办或中心镇办兼职管理,缺乏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人员。由于镇一级的污水管网未能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工程建设实施和运行维护管理,建设进展缓慢,污水收集实际效果也较差,导致污水收集处理率偏低。

(2)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存在缺口。花都区城镇污水处理系统中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采用BOT的建设模式,按照处理水量或保底水量进行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污水管网的建设采用区财政资或政府融资解决,主要是采用政府担保或以污水处理收费担保进行融资进行建设。而目前征收的污水处理费满足支付BOT污水处理服务费、管网泵站日常运行管理和管网工程贷款还本付息等方面后,剩余的资金满足不了进一步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的资金需求。

(3)部分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低,进水水质不能满足浓度要求。各个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分布不平衡,新华一、二期和狮岭污水处理厂均可在90%以上负荷率运行,其他各镇均不能达到运行年数所要求的负荷率,有些只能达到设计负荷的30%,低于BOT服务合同约定的保底水量。主要原因有:①已规划建设的管网其服务区域尚未开发,造成污水管道无水可收;②与污水主干管、干管配套的支管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污水管道只是经过排水户,但多数未有主动接驳;③在污水管网建设过程中遗留的问题和在使用期间出现的缺陷,如泵站永久用电,部分主干管坍塌、渗漏等,影响到污水的收集与传输。

(4)排水环境监测和监督能力不足。没有统一的排水监测日常管理部门,未建立统一的水环境污染监管和预警体系。由于花都区区域面积较大,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乡镇工业企业规模小,产品多样,污水成分十分复杂,偷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导致水污染治理的“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二、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运行管理的对策

为加快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工程的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运行、管理水平,根据花都区污水处理系统的特点,可采用区域化的管理体制,以花都区作为一个整体区域,按照产业化发展、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方向,组建区域化污水专职建设、管理和运营的污水处理公司,由污水处理公司来统一承担区内财政投资或本企业融资自筹的污水处理厂、管网的建设运营管理,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对污水处理行业实行产业化经营。以污水处理公司的整体化、区域化、产业化的管理体制、可以在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工程建设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1)拓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资金筹措渠道。污水处理系统工程建设的资金可以来源于财政投资或污水公司融资自筹,用建立由多元的投资主体参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中。

(2)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落实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管理、养护、监督的专职机构。目前污水处理系统中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分开管理的模式违背了污水排放自身的系统性规律。污水系统由收集、转输、处理、排放、回用等要素构成,是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厂网分开管理,很难发挥污水处理系统的最大效能。污水公司可以统一承担全区污水处理系统的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维护等任务。并根据污水套管网数量配置相应的技术管理人员和维护设备,将维护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位,使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能够及时投入使用并得到正常维护。并按照统一规划,开展污水工程的建设,保障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水质水量能达到设计负荷,实现污水治理工程的效果。

(3)统筹、规划各项污水工程的建设实施。从城乡统筹出发,根据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地区环境容量和污染防治要求,组织编制区城镇污水处理系统详细规划,做到“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同时根据各镇的实际情况,统筹城乡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布局,实现区域内污水处理等设施共建共享。进行局部地块的详细规划和有关工程建设时,应按照区域污水专业规划的整体要求,对污水收集管道的管径和标高进行合理调整。

(4)完善污水排放口的监测和管网系统的监测监控。加强对进入城镇污水收集系统的主要排放口特别是重点工业排污口的监测,禁止超标污水进入收集管网,以保证污水收集系统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安全、正常运行。建立完善污水进网水质在线监控等质量检测网络,切实加强对进网污水水质监控和管理,加大对超标排污、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保证污水进管网的水质符合国家《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三、结论

从目前花都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对花都区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管理采取区域化、产业化、整体的污水公司的管理体制模式,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实行污水处理行业产业化经营,建立现代化产权制度,塑造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推进投资体制、管理体制方向的一个有益的探讨,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工程中建设资金、污水收集、运行管理维护等管理和发展问题。

作者:叶海明单位:广州市花都区污水处理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