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粪池生物分解剂效果研究

时间:2022-05-05 10:46:58

化粪池生物分解剂效果研究

试验数据分析

试点公厕化粪池浮渣厚度变化见图2。图2试点公厕化粪池浮渣厚度变化试验期间,2个公厕化粪池都没有抽运。由图2中可以看出,尽管2处公厕人流量较大,但光明楼卫生间浮渣仍然能够始终维持在20cm以下,军博西侧卫生间浮渣厚度更是逐渐减小,最终降低到了20cm以下,而对照井浮渣厚度无变化,翠微大厦后公厕化粪池始终为80cm,试验效果显著。试点酒店和写字楼的化粪池浮渣厚度变化见图3。图3试点酒店和写字楼化粪池浮渣厚度变化试点(富泽园)小区化粪池浮渣厚度变化见图4。图4试点小区化粪池浮渣厚度变化试验期间,居民小区、酒店和写字楼试点化粪池都没有抽运。试验期间所有试点化粪池浮渣厚度都逐渐减小,而对照井浮渣厚度无变化,中国印钞造币厂对照井始终为100cm,希尔顿酒店对照井始终为55cm,富泽园小区对照井始终为250cm。酒店及写字楼化粪池浮渣厚度最终降低到了20cm以下,试验效果显著。试验证明,化粪池分解剂能够有效抑制粪便浮渣的堆积,降低已有浮渣层厚度(所有化粪池粪便浮渣厚度平均减少80%),最终使浮渣层厚度维持在较低水平。使用该技术可以大大减少公厕化粪池清掏次数,甚至做到免清掏。化粪池臭气浓度(无量纲)变化见图5。图5化粪池臭气浓度变化由于试验时间达到了3个月,在此期间北京市气温显著升高,化粪池臭气浓度受众多因素影响,单个池变化规律性不明显。但是,从图5中可以看到,所有试点化粪池开始试验后,臭气浓度基本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而部分对照化粪池臭气浓度大幅度升高。试验证明,化粪池分解剂能够有效抑制化粪池臭气浓度大幅度升高,使其维持在较低水平,有利于化粪池周边环境的改善。试点公厕化粪池COD质量浓度变化见图6。试点酒店和写字楼化粪池COD质量浓度变化见图7。从图6、图7、图8中可以看到,公厕、居民小区、酒店和写字楼试点化粪池开始试验后,COD浓度基本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试点化粪池采用化粪池生物分解技术后,COD平均质量浓度与使用前对比情况见图9。从图9中可以看出,COD浓度有所降低,去除率在23%~76%之间,效果明显。试验证明,化粪池分解剂能够有效降低化粪池COD浓度,使其维持在较低水平,有利于化粪池污水排放达标。化粪池出水SS浓度变化分析试点公厕化粪池、试点酒店和写字楼化粪池、试点小区化粪池SS质量浓度变化见图10、图11、图12。从图10、图11、图12可以看出,使用化粪池分解剂,虽然大大减少了化粪池的浮渣,但是出水的悬浮物浓度基本稳定,并没有大幅度增加,部分试点化粪池还有缓慢下降的趋势。

(1)化粪池分解剂能够快速有效的分解化粪池固体物质,添加后1周就会有明显效果,3个月化粪池的固体浮渣平均减少80%以上。(2)化粪池分解剂能够有效抑制化粪池臭气浓度大幅度升高,使其维持在较低水平。(3)化粪池分解剂的使用,大大减少了化粪池固体粪便,同时并没有造成化粪池出水的恶化,SS浓度基本稳定,COD浓度有所降低,去除率达到23%~76%。

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根据试验方案,公厕化粪池活井第1年化粪池分解剂投放量在340~350kg,按照100元/kg计算,费用为34000~35000元。第2年开始,每年投放量降低到312kg,费用降低为31200元。同时,使用化粪池分解剂后,在较长时间内可以无需清运,预计只需每年清理1~2次化粪池内不可降解物质(塑料袋、卫生用品等)即可。另一方面,根据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及海淀区环卫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公厕化粪池清运1次(5t)费用为450~500元,如果每周清运1次,全年费用为23400~31200元,如果每2周清运3次,全年费用为35100~39000元。由此可见,如果公厕化粪池活井抽运频率为每周1次,则使用化粪池分解剂的成本与使用吸粪车抽运的成本基本持平;如果公厕化粪池活井抽运频率高于每周1次,则使用化粪池分解剂的成本将低于吸粪车抽运的成本;如果公厕化粪池活井抽运频率低于每周1次,则使用化粪池分解剂的成本将高于吸粪车抽运的成本。由于公厕化粪池死井总容积一定,每天冲水的量相对固定,化粪池分解剂即使分解粪便后,残留的固体和液体仍然在占用化粪池体积,因此即使使用分解剂也需要清掏,总运行成本升高。试点证实,对于酒店、写字楼、居民小区化粪池,使用化粪池分解剂技术完全可以做到全年免清掏。此类化粪池成本可以根据浮渣厚度、要求分解的时间以及开始使用的温度来估算,以希尔顿酒店为例:启动期为2周,每周投1次,每次22kg,以后每月8kg,全年用量为132kg,按照100元/kg计算,费用为13200元,第2年用量减少为96kg,费用为9600元。经和酒店管理人员交流,与他们目前化粪池清掏的费用相差不大。(1)减少了粪便后期处理的负荷,节约了扩建粪便销纳站的固定投资,采用最环保天然的方法对粪便进行就地处理。(2)化粪池排放到市政管线的污水COD,SS等各项指标的稳定,有助于提高污水的达标排放率。(3)降低了人工清掏所带来的因沼气、硫化氢、缺氧等造成的安全事故,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做出贡献。(4)减少了吸污车运行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以及抽吸粪便时臭味气体所带来的污染;降低了运输和处理粪便过程中产生的不同程度的二次污染。

化粪池分解剂技术能够有效分解化粪池内粪便,抑制臭气大量产生,对于排放污水的部分指标具有改善作用,是一种实用、环保的新技术。该技术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在一定条件下成本也可达到与吸粪车抽运持平,适于较大面积推广使用。

本文作者:崔华胜王晓燕工作单位:北京市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