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时间:2022-10-02 01:54:38

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摘要】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关于全面预算管理相关报刊的数量与种类逐步增加。据调查,绝大多数企业已经认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和科学性,预算管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可清楚地提供客观数据,以便对企业的运行有个详细的了解,与此同时,提出改进方案,以此提高对企业的控管能力。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而言,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不仅利于企业协调各部门的关系,还有利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虽在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但只要对症下药找到策略,也能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接下来本文着重研究的就是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相关内容。

【关键词】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策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繁荣,各个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虽然有很多机会但同样也需要面临很多挑战,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居于不败之地,那么就应该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接下来详细阐述工程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遇到的问题。

一、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没有紧紧围绕企业战略目标

工程服务企业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时,要想使其发挥巨大的功效,那么就应该围绕企业的战略经营目标进行合理规划。这个道理很简单,但还是有很多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在全面预算时,鼠目寸光只求获得短期效益,这样极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以某一工程技术服务企业为例,该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将近5年,但结果不甚理想,而且预算编制跟企业经营目标联系也不是很紧密,甚至有时为了短期效益而违背企业战略,这样只会得不偿失,更会对企业的预算传递输送到各个管理层造成阻碍。所以说,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进行全面预算如果跟企业战略脱离,那么预算则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设置不恰当的组织机构

就我国目前情况来看,还没有完善的组织机构来跟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相匹配。虽然有些有长远目标的企业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组织机构,但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在具体执行预算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还是由企业内部的财务来着手进行的,企业的其他部门并不能积极的参与,有时还会跟财务发生冲突,影响财务部门的正常工作。况且仅有财务部门推行的预算管理并不能使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获得巨大的成功。原因有三:一,工程技术服务企业的未来绩效考评的依据则是通过全面预算来获取的,再加上全面预算对企业各个部门的利益都会产生影响,所以仅由财务部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难免会受到其他部门的排斥;二,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内部存有多个业务部门,比如:投资计划、生产组织等职能部门,如果这些部门不配合财务部门的工作,那么财务部门就很难确保所做预算的准确性;三,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如果由财务部门承担所有的工作,既会给财务部门形成压力,也无法调动全体员工参与管理公司的良好局面。

(三)重视编制而忽视执行

有些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对全面预算并没有透彻的认知,对其的理解还是停留在表面,觉得对企业进行预算管理就是编制全面预算,把重点放在编制而不是执行。这样一来把编制科学合理的预算束之高阁,不拿来执行那也就失去了其原有含义。还有的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规划完全面预算后不能对其进行时时跟踪,这样也不利于预算发挥良好的作用。另外,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在编制预算管理时,还存在这种情况:执行编制的预算,但是企业内部没有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绩效评价等,这样一来也不利于企业预算的执行。所以要想改善目前这种情况,就应双管齐下。

二、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策略

(一)重视企业战略对全面预算的导向作用

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要想取得绝佳的效果,那么就应该紧紧围绕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所以说工程技术服务企业不仅要提高企业的规划水平,还要试着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加入企业的战略思维,并要有长远之见,要根据企业制定的长远发展目标来规划预算管理,并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员工身上,调动企业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到管理公司中来,使其成为一个整体。在这点上国内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可以借鉴国外企业的一些经验:国外知名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在编制全面预算之前都会认真斟酌考量公司的战略目标,虽然企业战略是由管理高层决定的,但是编制全面预算之前,企业会对预算编制者就熟知战略目标展开培训,在充分了解企业战略目标的基础上编制预算,这样有利于企业的全面发展。

(二)设置恰当的预算管理组织机构

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要想促进全面预算管理的顺利进行,那么就应该立足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企业执行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机构,并在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对企业的各部门进行分工,使其能够共同促进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另外,在执行全面预算管理时,要知道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财务部门,但预算管理的执行又少不了其它部门的配合支持,所以为了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成效,应团结企业各部门,共同推动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除此之外,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在公司内部最好成立一个预算管理委员会部门,且给予该部门足够的权利,让其作为预算管理的决策部门,同时为了确保其部门的权威性,部门组成成员最好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另外也要成立全面预算管理办公室,主要工作就是:组织企业全面预算的编制工作,其成员不仅要有财务部门还要有其它部门,形成全体员工共同管理公司预算的大好局面。

(三)注重预算编制的科学、准确

为了保证企业预算编制的准确,那么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应在借鉴前人经验的基础上,选择适合本公司的编制方法。目前选用较多的预算编制方法是作业预算法,这种预算方法的基础是作业成本法。在这种编制方法的作用下,先把企业的战略目标分解,分解成作业中心要执行的目标,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最后做出科学合理的预算。使用这种方法能够按照企业预期的作业量来对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这样一来就能大大提高预算的准确性,弥补传统编制方法的不足。所以,为了促进工程技术企业更好的发展,那么在编制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要采用适合本企业的编制方法,既要保证全面预算的权威性、准确性,还要确保全员参与,共同为企业的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三、结束语

由上述内容可知: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在执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各种因素而出现问题,但只要找到问题所在,对症下药,必然能够解决问题。而本文主要研究的内容就是关于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并提出了应对之策,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1]扶群英,彭小平.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需求[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2):40-42.

[2]郭颖.我国集团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2.

作者:李崇祯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财务资产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