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管道腐蚀工作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8-16 09:15:17

石油管道腐蚀工作现状及对策

摘要:石油的运输工作对于石油产业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因为我国的地域较为广阔,石油在运输方式上,选择的是借助长管道进行地下运输,我国重点线路有:西气东输和中哈管线等石油运输管线工程的建设。在这种运输方式中,石油管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石油管道的防腐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将关乎到整个石油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石油管道;腐蚀现状;解决对策

1石油管道腐蚀的基本原理

金属物在土壤和海洋以及大气这样的环境中出现腐蚀的现象,说的是:因为在周围介质的影响下,产生了化学变化和电化学的变化还可能是物理溶解作用下产生了破坏。在化学的腐蚀过程中,没有电流的产生,却是金属的表面同它周围介质进行的一种直接的化学反应,这个过程使得金属物遭到了破坏,不过,在电化学的腐蚀反应中,因为电流的产生,所以产生了腐蚀的现象。钢铁的腐蚀现象,是遵照了电化学的规律而发生的一种自然现象。钢铁的腐蚀需要满足以下这些条件:要在阳极和阴极同时存在的情况,并且两者之间能够存在着电势差;阳极和阴极是由一个导电回路而连接起来的;阳极与阴极处在导电的介质之中。伴随着电流走向的由阴极流向阳极的过程,金属原子也随着这个过程从阳极的表面上脱落成为了带有正电的离子进入到电解液里面。所以金属在电解液中是存在腐蚀性,金属的流失量是随着金属的不同材料类型而变化的。腐蚀这一现象对于管道来说,是存在着特别大的危害的,它是油气集中输送是否能安全运行的关键[1]。

2石油管道防腐的现状分析

从客观上来说,就目前的世界上任何的一个国家来看,他们是都不具备那种十全十美的石油管道的防腐对策。不管是那个防腐的措施,都是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失效的这一种可能性,依照这种情况来说的话,腐蚀这一现象是不能够人为控制避免的问题[2],能做到的也就是最大限度地去预防控制,也就是降低其材料腐蚀的速度及腐蚀的范围。因为我国在石油的开采工业上相较于其他国家来说起步相对较晚,所以在石油开采技术上显得并不是十分成熟。在石油管道关于防腐这一问题的解决上并没有得到一定的重视。只是想到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质量去不断的提升石油的常量方面。这一现象也是使石油管道加速腐蚀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石油管道的建设是由国家来投资的,就算是石油管道遭到破坏被腐蚀掉,这个后果由国家来承担。所以,对于一些承包了石油开采工作的企业来说,争取利益最大化才是他们主要追求的东西,对于石油管道的管理维护问题,有些工人也只是例行公事的做一些表面工作,至于是否真的将石油管道的腐蚀速度和范围降低下来对于他们来说显得就有些无关紧要了。在许多的地方,对石油管道进行维护的工作中,石油管道中的腐蚀和防护这两种状态分不清楚的情况时有发生,并且,一些管道的腐蚀情况和它的隐患部位的腐蚀程度也是不明确的,还有就是对石油管道的腐蚀情况也是基本不存在数据记载的,再者就是,当石油管道出现腐蚀的情况时,是对其进行维修还是直接换掉这一问题并没有明确的说法,因此也造成了一定的浪费情况。工作人员整体素养也存在一些问题,关于石油管道的维护工作来说,并没有明确工人的具体工作,也没有进行系统专业化培训。所以,石油管道维护工人就显得有一些混杂,他们对这一工作的具体原理并不知道,专业知识也是显得有些缺乏,对新的技术不了解,不能起到对石油管道的有效维护,反而可能会使问题变得更加糟糕和严重。

3石油管道的腐蚀预防措施

对我国来说,改变一些传统的想法加强对于石油管道在防腐工作上的重视程度。不单指对管道建设上的投资,引进先进的技术,还要加大对于石油管道的维修监督的力度,想办法降低腐蚀的速度还有面积。针对每个企业和相关的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强化知识,合理细致的分配工作内容,各守其岗位。制定一套合理的预防方案,高效预防,有效处理石油管道的腐蚀问题。建立起整套的管理体系,对石油管道的管理部门分化,各部门明确其工作职责,并明白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的自身素养,实行惩罚奖励制度,鼓励技术人员高效,快速地做好本职工作[3]。

4结束语

我国石油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至关重要,管道的防护工作因此也要得到国家的重视,防腐工作的方案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转变观念,提高人员素质。抓紧管道制作的发展,在探索的道路上高效快速地不断前进,达到与国外相同技术的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宋江峰.石油管道防腐现状及解决措施[J].中国化工贸易,2017,9(25).

[2]刘斌,沈珍珍.探究石油天然气管道腐蚀现状与改进措施[J].科技创业家,2013(15):78.

[3]罗琳,韩莉莉.刍议石油管道的防腐现状及解决措施[J].中国化工贸易,2017,9(21)

作者:薛绍须 刘超 单位:洛阳瑞泽石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