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工程技术发展与展望

时间:2022-05-14 02:59:52

采油工程技术发展与展望

摘要:本文结合实际分析了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并作出展望。

关键词:采油工程技术;发展;展望

近几十年来,我国的工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与此同时,对石油能源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石油对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国一直都十分重视对石油能源的开采和应用。但石油是一种化石能源,就算地大物博如我国,石油储藏量依旧是有限的,因此每一滴石油都是万分宝贵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充分开发利用每一滴石油。而这就需要依赖于高超的采油工程技术。

1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

1.1分层采油技术的发展。20世纪50—70年代我国大力发展了分层采油技术,先后完成了防砂、油田堵水试验,大大提高了分层采油、测试、管理及研究等技术。这期间我国在利用低渗透储层的自身潜力进行自喷井分采的基础上,又研发出了单管封隔器分采、双管分采及油套管分采等技术。1.2采油工程技术的突破性发展。20世纪70—90年代期间,我国的采油工程技术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此时期我国科研人员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研发出了一些适合多种油藏类型和多种场地作业的采油技术,如潜山油藏开采技术(专门开采潜山油藏的技术)、断块采油技术(专门开采断块油藏的技术)、气顶砂岩油藏开采技术(需与一些配套技术配合,目前主要应用于大庆喇嘛甸油田等的开发)、稠油热力开采技术(专门开采较大型油田的高效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胜利油田等的开发)等。1.3采油工程体制的形成和完善。在我国采油工程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采油工程体制也随之形成并逐渐完善。我国采油工程体制的完善主要表现在:第一,通过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效处理好采油技术基础研究与采油应用技术研究之间的关系,使得采油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得到了良好解决;第二,通过简化低渗透油田的加强注水流程及地面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单井产量;第三,通过大力发展蒸汽吞吐接替技术,使得稠油开采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采油工程技术的展望

未来我国的采油工程技术,首先会充分利用生物技术,因为近年来生物技术在各个领域中均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其中也包括采油工程领域,例如微生物采油技术、微生物油气勘探技术等均是具有代表性的技术,而未来将会进一步把生物技术与采油工程技术相结合,以大大提高采油效率。其次,未来的采油工程技术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如油藏模拟技术、油藏优化技术等先进技术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再者,未来纳米技术也会在采油工程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如目前已经在应用的纳米MD膜驱油技术等,未来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应用范围也会更加扩大。最后,采油工程技术人才与采油环境也是影响采油效率的两项重要因素,因此未来我国还要继续加大采油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加强采油环境整顿力度,从而给采油工程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随着社会对石油需求的不断提高,石油开采力度也正在不断加大。石油开采需要运用许多采油工程技术,我国的采油工程技术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但仍然有很多不足之处,未来应当继续加大科研和实践力度,与其他领域的技术相结合,不断革新采油技术,提高采油效率。

参考文献

[1]姚师林.关于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与展望[J].化工管理,2015(10):221.

[2]那旭.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与展望[J].硅谷,2015,8(03):2-3.

作者:段吉彬 单位:辽河油田公司西部油田项目管理部地质工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