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技术发展趋势

时间:2022-02-13 08:42:05

化学工程技术发展趋势

摘要:化学工程技术是现代化学工程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先进的技术可以推动化学工程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化学工程技术更新换代频繁,以分离技术、热感技术、超临界反应为典型代表的现代化学工程技术发展迅猛。因此,化学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化学工程的发展。本文重点分析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希望能对化学工程的发展起到指导作用。

关键词:化学工程;技术研究;发展趋势

鉴于化学工程技术的重要地位,化学工程技术是化学工程体系的关键,国内学者对化学工程技术的研究较多,研究内容主要涉及仪器设备的使用、优化和化学工程技术的研究、优化这两方面。简单来看,化学工程的技术研究由原始的、比较简单的技术向着复杂的、高端的技术研究体系发展,伴随着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化学工程也从简单化、粗糙化、人工化开始向着精密化、高效化、智能化等方向转变。因此,分析和研究化学工程技术,有利于对化学工程的发展形成持续性的推动力,也可以促进新型的、高端的化学工程技术研究工作的快速发展,提高化学工业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

1现代化学工程的热点生产技术分析

(1)节能化学工程生产技术近年来,节能化学工程生产技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它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的化学工程技术,强调节能的新型的化学工程生产技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量越来越大,绿色、节能、环保型产品成为社会发展的新宠儿,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绿色节能产品。伴随着这种大的宏观环境和大的消费趋势转变,节能化学工程生产技术应运而生,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能源不足和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它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化学工程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有利于环境的保护和能源的节约利用。从本质上来看,节能化学工程生产技术在生产工程中,利用化学反应原理,用新型的原料或清洁能源代替传统的、污染严重的原料或者能源,消除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使用。节能化学工程技术中有现代离子化学反应技术、循环化学反应技术等,这些技术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应用性,这些技术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原料和能源的化学反应效率,提高了生产效率。预计未来,节能化学工程生产技术仍将是化学工程领域的研究热点。(2)化学分离技术化学分离技术应用广泛,一直以来学者们都十分重视对化学分离技术的研究。化学分离技术中分离有两层含义,一是要分离化学仪器,二是要分离生产技术,通过分离进行强化。经过分离强化后的仪器更有效率,生产技术也更加精细,化学工程生产效率将比之前大大提高。此外,在化学分离技术下,生产原料的化学能可以转化为动能或者热能,极大地提高了能量的转化效率和能源的利用效率。随着未来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化学分离技术对能源转化利用将更加充分。目前,已有部分科学家将信息技术与化学工程技术结合,如把现代信息技术与化学分离技术有机结合,在热感技术开发中增加现代信息技术的元素,发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热感设备的精密度。未来,随着更多的能源被发现,更多的能源性能知识被研究,更多的热能转化应用,以及多相流问题被解决等,化学分离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将能够高效结合,化学分离技术的应用程度将更加广泛。

2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

(1)综合化在普通的化学工程中,将会产生一系列不间断的化学反应,涉及到化学技术众多。因此,预计未来,化学工程技术将会向着综合化的方向不断发展。根据这种发展趋势,虽然学者们现在比较集中于原料和设备等领域的单一化研究,但预计不久的未来,学者们将更侧重于综合化的整个化学工程系统的技术研究,也将更加强调过程研究。未来,化学工程的体系将越来越庞大,化学工程结构越来越复杂,相应地,化学工程领域面临的形势将更加越来越复杂,生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也将越来越复杂,化学工程中所涉及到化学工程技术影响因素也将越来越多,因此,化学工程技术的综合化趋势也将越来越明显。在这种化学工程技术发展背景和环境下,技术研究将会更加强调综合性、实用性,强调多种学科知识融合,如化学理论、化学技术、化学生产、化学实验等的有机融合,强调对化学工程技术的过程研究和系统研究。未来,综合化的、使用周期长的、使用效果好的化学工程技术将更受人们的青睐。(2)信息化未来的社会将是一个信息化高度发达的社会,互联网信息技术将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相应地,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也将不断提高,化学工程领域也不例外。未来,化学工程技术将和互联网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化学工程技术的信息化水平也将越来越高。具体来说,在研究各类化学工程技术时,学者和专家需要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收集各类化学工程的技术资料和研究成果,并在基础上加以分析和创新。在应用各类化学工程技术时,生产企业需要基于互联网信息的分析大数据和使用效果进行生产和使用,提升技术应用的精确性、高效性。此外,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等传感器技术方面,在生产系统控制方面,在生产人员管理方面,化学工程技术与计算机信息技术将紧密结合,智能化生产应用水平将不断提高,化学工程的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将不断提高。因此,未来,化学工程技术将向着信息化方向不断发展。

3结语

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化学工程技术是推动化学工程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现代化学工程技术主要集中在节能化学工程生产技术、化学分离技术。预计未来,化学工程技术将在实际生产需求的基础上,向着着综合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桂腾刚.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分析[J].化工管理,2016,(11):110+112.

[2]侯海霞,柯杨,王胜壁.解析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5,(14):91.

[3]刘玉琴.化学工程技术的热点问题与发展趋势[J].吉林农业,2014,(15):96-97.

作者:占炜 单位: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