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及应用

时间:2022-02-12 09:29:40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及应用

摘要:21世纪,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影响范围最广且渗透力最强的技术之一,该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各行业的发展,并随着科技和社会的进步进入了发展迅猛阶段,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入手,并从农业、军事、航空航天、工程、交通运输这几个方面分析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具体应用,希望能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农业;军事;航空航天

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现状

以现代电子技术为基础,我们将网络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融为一体的技术称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该技术是运用集成电路和计算机等先进技术,对电子信息进行控制和处理。初期,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所研究的内容以信息系统与电子设备的开发、设计及集成为主,比如电话信息传输、集成电路以及图像的传输等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拓宽,信息数据、互联网数据、电子信息等的传输都与它有着紧密的联系,并随着紧密性的增加,不断朝着智能化、集成化和移动化等方面发展,比如智能手机、家电、机电设备,以及4G通信技术和超高速计算机等。现代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已到达了对各类信息进行良好的控制并高效处理的水平,其发展也愈加智能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还包含了用于各类设备中的信息平台和技术,比如电子商务和数控技术等。我国应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已30多年,在这30多年间,该技术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所包含的内容更为丰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与现代先进技术进行了交叉融合,比如在信息平台、医疗和机电等设备方面,该技术已突破了行业的界限,不断形成新的技术核心和产业链。因此,需要对电子工程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更深一步的研究,从而营造出更利于其发展的环境,创造更多的新产业,加强我国该技术核心内容的发展,全面提高该产品技术质量和含量,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扩大。

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

2.1在农业上的应用。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于农业中,促进了农业机械不断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有利于农业产业的发展和效率的提高。比如在许多复杂型的农业机械中,都设置了电子控制单元,将这些装置与计算机终端连接,能有效对农业机械进行调控和监测。通用微型作业计算机就是以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为基础设计出来的,它能够快速、准确地对外在环境进行判断,并通过之前所设定的步骤完成操作,不仅节省了人力,还节约了物力。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于农业中有利于推进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进步。图1所示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农业灌溉中的应用。2.2在军事上的应用。随着现代科技和信息的不断发展,在军事领域中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主要表现在光电子和微电子等技术上。微电子技术突破了传统面对面式的作战方式,从近距离作战转变为远距离作战,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减轻军事电子产品的质量,提高其智能化水平;光电子技术因其具备集成度高且性能高的特点,在军事战争技术中能广泛应用于侦查、识别和跟踪等方面,有利于我国军事水平的提高。2.3在航空航天上的应用。在航空航天方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主要表现在对其的开发、设计和管理等各方面。此外,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也应用到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该技术的辅助下,航空航天在精准度上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有利于我国高空探测科技水平的提升,促进了我国航空航天的发展。2.4在工程上的应用。工程造价管理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能让工程造价管理实现通讯媒介平台的自动化管理。该技术能构建网络系统,有效增强内外之间的联系。将该技术应用于工程造价管理中,不仅节省了物力和人力,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工程技术经验为根本进行工程造价管理,建立起相应的数据库系统,且该系统中能对指标进行分析和收集,再辅助以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从而开发出软件对工程造价进行实时动态管理,不仅提高了工程造价管理的整体质量,还利于工程造价管理的全面开展。2.5在交通运输上的应用。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于交通运输中,能有效对实时天气、环境和路况等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信息数据库,给参考人员提供了相关数据分析和处理方案,促进了交通运输管理效率的提高。铁路部门对此技术应用得比较广泛,能够对运行中的列车做实时记录并进行分析,从而画出数据分析图。若出现错误占道的情况,能对后续车辆作及时的调整,从而让该路段的火车避让行驶,避免火车相撞。在交通运输上应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有利于交通事故伤亡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经济损失。

3结论

目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各领域中都有应用,已逐步深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提高了人们生活的智能化程度和便捷性。当前,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已逐步成熟,随着对该技术的不断研究和开发,它也将会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助力之一。

参考文献:

[1]郝文江,武捷.三网融合中的安全风险及防范技术研究[J].信息网络安全,2012(01):5-9.

[2]钟铭,严梁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5(18):252-253.

[3]夏长林,陈见辉.研究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J].山东工业技术,2015(21):114-115.

作者:李佳航 单位:沈阳市第四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