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及施工现场研究

时间:2022-02-12 09:26:49

建筑工程技术及施工现场研究

摘要:在当今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体系日渐成熟,对于建筑施工现场的实际管制需求也渐渐升高。因此,作为修筑部门应当在施工过程中加大监管力度,整顿管理策略,进而使得其工作井然有序、合理合法、安全和谐。为了提高建筑工程土工程技术以及施工现场管理的效率,本文从实际出发,探讨了关于如何提高建筑工程技术以及现场管理的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技术;现场管理

在现今社会的发展需要下,对于建筑工程土施工现场的工作水平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因而对于建筑工程土工程技术以及现场管理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为了确保管理效率,切实解决问题,本文将简要分析现状,并根据实际以提出相应的优化管理策略。

1建筑工程技术以及现场管理现状

建筑工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其关乎着建筑质量以及日后与其息息相关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在其中,土建工程则占据了主要部分,因而对于其施工过程的监理也显得极为重要。由于目前建筑材料价格的日益提高,很多厂商由于预算不足或是单纯想尽量榨取利益,竭尽所能的从各个方面节约开支,对于建筑工程土施工现场疏于管理,使得施工中的问题没有被及时发现,在实际建成后发生各种问题甚至事故,本身大大的影响了公司的信誉与名声,最重要的是对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我们对于建筑工程土施工现场的管理应该提起高度的重视,提高管理人员的选拔标准,尽可能形成专业化的团队。

2建筑工程技术以及现场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2.1安全问题。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整个施工中的重中之重,俗话说“钱没了可以再赚,人死了不能复生”,致使贪图眼前的利益而在安全方面克扣只会换来血的教训,现在大量的建筑工程土工程技术以及现场管理人员意识不到自身的重要性,轻视安全工作的维持,因而使得员工在缺乏督促的状态下意识日益淡薄,进而引发惨剧。2.2现场管控过于片面。现在的建筑工程土施工一般所需要的相关项目较多,进而其相关工作人员的数量也是十分惊人,由于不同工种的人员其工作的时候距离较远,本身不容易全部都兼顾到,因此对于全员实行实时监管显得有些不现实,因而导致的监督失误层出不穷,是目前所急需解决的问题。2.3监控力度不足。切实的落实监督管理准则,实施规定安全标准对于提高施工安全性以及推进施工进度,强化建筑质量有着重大的作用;但是对于其实际情况而言,无论是工程项目的品质、工程建筑用材料质量还是工程建筑工期等,对工程项目的监管又可以推进施工进程、完善工程施工规章等出现了很多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监督力度不足、监管不全面、监管执行力差等因素,这样一来对于实际出现的安全质量问题便无法及时的发现,也更加无法解决,这是会严重影响施工质量的。2.4设备以及技术使用问题。一般大型工程都要使用大量的科技设备,由于目前很多的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本身素质不够过关,并且缺乏相关的技术人才来对其进行指导,因而使得在发生意外时在场的员工时常手足无措,不能及时、专业的解决发生的问题;并且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部分设备仪器被放置在会大幅度影响其自身性能的环境当中,对施工的实际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甚至有的机器自身因此而损坏,这其实都大大的提升了整体的施工成本,无论是从哪方面来看都是亏损的。不仅在于使用上,对于很多设备自身已经过于陈旧性能不足的情况下依然持续进行工作,这就极大的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部分施工材料由于搬运与储存不当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损坏以及污染,这些问题没有被及时监管发现都会成为日后的隐患。

3建筑工程技术以及现场管理优化策略研究

3.1提高现场监控力度。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技术门槛,并加大安全教育,优先招收专业人才,提高队伍整体的专业水平,定时定期对其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并聘请专业人士定期督导,指出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教育。3.2提升材料管理效力。对于建筑工程土施工来说,如何降低成本以提高利益一直都是开发商所最为关心的,而作为其主要的成本构成,施工材料的质量保证应当得到最为优先的重视——并非单纯在于存放阶段的管理,管理应当从最初的选材购买就得以落实,只有确定了相关使用材料的质量过关、价格合理才可以进行采购,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此话不假,如果从最初的选材上就有着缺陷,日后的一切工程都会面临着多种多样的麻烦;不光在于选材,其保存也是极为重要的,经常出现由于保管不当而造成大量经济财产损失的案例,因而要求现场材料管理人员做好材料使用以及管理工作,并根据现场的实际施工情况合理配置材料使用并合理的安排现场材料的存储、使用、购进等。再者,要对施工现场材料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保证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尽可能的避免材料的损坏与浪费进而降低工程成本。3.3健全的现场施工管理制度。由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对于建筑的质量要求日益趋于多样,故应当以此为标准,建立相关的、健全的现场施工管理制度体系,以此适应时代的发展,并确保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施工人员只有佩戴安全帽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在施工工作开展前还需要进行技术交底,从而保证施工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和科学性。3.4引进先进技术。目前国内的建筑工程技术自动化不足,只有引进足够的相关技术知识才能够减少整个工程对人力的需求,从而使得安全性以及效率得到提高。可以利用先进的BIM技术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现场进行管理,通过数字化三维模型建设,模拟施工情况,对施工工作开展进行全面化的控制。

建筑工程的土施工作为整个建筑工作的主要环节,只有注意对其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改造才可以确保其适应发展规律,对于其自身的管理工作不但可以节约成本,更是可以为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因此,要想真正的实现现场管理的优化,还要求现场施工的人员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优秀的管理技能、较强的安全意识以及不断的创新精神。总而言之,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需要个人与公司的集体智慧在不断地前进中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得出结论并将获取的成果运用到现场施工管理的实际中去。

参考文献

[1]蔡平义.浅析建筑工程技术及施工现场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07):23-24.

[2]阮碗琴,徐文荣.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29):179-180.

[3]刘文渊.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几点思考[J].门窗,2015,(07):81+84.

作者:俞建莉 单位:武夷山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