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22 09:30:09

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技术研究

摘要:针对目前高速公路应用桥梁高墩施工技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桥梁高墩施工技术的应用要点,提出了应用于实践的控制策略。结果表明,桥梁高墩施工技术人员应采取做好施工准备工作、检查施工材料性能质量以及合理化施工技术应用方法等措施,使支架搭设与模板施工技术、钢筋绑扎与连接施工技术以及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达到工程建设预期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施工技术;混凝土浇筑;支架搭设;模板

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使得人们对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使用的安全稳定需求越来越大。桥梁高墩施工,作为缓解当前现代化经济建设背景下交通运输压力的关键,其施工技术应用控制效果并不理想,这就降低了工程结构作用的稳定性。基于此,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人员应加大对桥梁高墩施工技术应用要求的研究力度,以使得作用于实践工程的施工技术应用方法与策略,能够达到工程建设对其提出的预期要求。基于此,交通运输业才能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1研究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施工技术要点的现实意义

当前阶段,现代化经济建设水平的提升,使得车流量的增加趋势呈逐年上升状态,这就给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高速公路高墩桥梁工程,作为将道路空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的重要基础设施类型,其建设使用的安全稳定效果,将为道路网络系统营造出一个更为方便快捷的运行环境。然而,在实际施工技术应用过程中,因受工程建设复杂性、施工环境恶劣且相关技术局限等因素的影响,使得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施工技术应用效果并未充分发挥出来。此情况下,该施工技术未能服务于高速公路网络的发展建设进程。研究人员应从实践角度出发,即在明确各项高墩施工技术应用控制要点的情况下,作用于实践,以使技术应用的效果价值得到应有的发挥[1]。

2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施工技术应用要点分析

2.1支架搭设与模板施工技术。研究表明,高速公路高墩桥梁支架搭设主要作用于模板支撑,以提高模板作用于施工建设结构的安全稳定性。此技术应用过程,要提高支架材料选取的科学合理性,即控制好支架强度、稳定性以及刚度,进而为后续的支架搭设操作提供重要支撑。在进行安装模板作业时,施工技术人员要结合工程项目对模板与支架的应用要求,尽可能选用预埋件和三脚架,来缩短施工操作时间,进而提高技术应用效率。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模板安装后,还要做好相应的钢筋绑扎与模板清洁工作,并通过调整模板作用位置,防止实际作用过程存在安全隐患[2]。2.2钢筋绑扎与连接施工技术。高速公路桥梁工程中的高墩结构,因其本身所具备的特性条件,要求施工技术人员要做好钢筋的绑扎与连接工作,进而实现与模板的有效连接,最终形成合力。这样一来,工程项目的后续施工内容,就能避免受到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具体来说,施工技术人员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中的要求来进行绑扎与连接作业。即钢筋截断面要垂直钢筋轴线、钢筋连接要错开接头,以控制断裂问题的发生造成对后续的施工活动的影响。例如,需将实际作业放置在劲性骨架平台上,以提高钢筋绑扎与连接施工的安全稳定性,保证钢筋结构作用的效果。2.3混凝土施工技术。其一,混凝土配制质量的控制,要求施工技术人员要利用水泥、碎石与砂石,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制。此过程,施工技术人员要综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与施工图纸设计要求,确定材料使用的和易性与强度,进而将含泥量控制在2%以下,将黄砂与碎石直径控制在25mm以下。其二,混凝土的搅拌与运输,搅拌要严格按照配比要求进行配制,以提高混凝土的施工使用质量。由于拌和过程,易受原材料性能质量不过关、配比设置不当以及拌和度过低问题的影响,而降低混凝土的黏结性。为此,施工技术人员应加大对施工原材料的性能检查力度,即做好相应的前期准备工作,来保证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施工项目的建设使用效果。而运输,则是要将运输距离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以避免对混凝土的使用效果造成影响[3]。其三,混凝土浇筑技术的应用,要将现有的科学技术成果充分利用起来,即运用插入式振捣机进行振捣施工,以保证混凝土结构的作用稳定性。此外,施工技术人员还要对桥梁高墩的预埋件进行全面检查,即在不会出现变形与偏移的情况下,满足混凝土浇筑预埋件施工的效果要求。

3桥梁高墩施工技术在高速公路中应用实践策略

某高速公路工程桥梁全长约560m,其上部结构为预应力分体小箱梁,即由圆端型薄壁墩桥墩、桩柱式桥台与钻孔灌注桩的基础组成。该工程桥墩的高度大多处于20m以上,最高桥墩高度约为30m。为降低高墩桥梁施工技术在高速公路中的应用难度,施工技术人员要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如明确模板安装施工的相关指标参数,以通过检查手段,保证其实际应用于施工现场的安全稳定效果。如表1所示,为墩台模板的允许偏差范围与实际检验方法。对于高墩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施工技术人员先着手进行了墩身混凝土的配合比控制。由于本高速公路工程采用了C40混凝土作为墩身混凝土材料,因此,要想保证墩身施工结构作用的质量效果,需对混凝土的性能质量进行严格控制。例如,水泥材料,不仅要满足施工设计提出的强度要求,还要具备收缩小且和易性高的特点;外掺剂,则要按照设计规定,采用高效碱水剂来提高墩身混凝土结构的质量。而碎石,要保证施工应用的良好级配与坚硬效果[4]。具体施工使用的技术指标要求,如表2所示。该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施工技术在进行混凝土振捣施工操作过程中,应避免振捣器与模板和钢筋发生碰撞。在混凝土振捣过程汇总,应对模板的支撑进行检查,确保其稳定性,同时还应对接缝进行检查,确保其密合度。混凝土的振捣应确保均匀、密实,避免出现漏振的问题。通常情况下,混凝土振捣的时间应控制在30s以内,避免过振的问题。此过程,施工技术人员还要对施工质量的检查工作,配备相应的人员,以控制模板构件可能出现的变形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当混凝土结构浇筑完毕后,还要对其表面进行抹平处理,以提高结构作用的美观效果。此外,在对工程桥墩的墩身进行混凝土浇筑前,施工技术人员先对泵支放场地进行平整处理,墩底设有闸刀箱和水阀,并砌筑排水沟,以防污染河道。混凝土泵送过程中尽量少停顿。如长时间停泵,应每隔4~5min开泵一次,使泵正反转2次,同时开动搅拌器,以防混凝土离析。如果停泵超过30min,则将混凝土从泵管中清除。施工技术人员在振捣过程中不得碰创预埋件和波纹管,以避免其作用过程出现移位或是损伤等现象。每个墩身按30cm/层全断面水平分层布料,并根据混凝土供应情况及时调整布料厚度,尽量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或能重塑前浇筑完上层混凝土[5]。

4结语

综上所述,桥梁高墩施工技术在高速公路工程中的应用,要从实践角度出发,即在明确技术应用要求、要点以及工程建设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着手进行施工材料、配合比以及混凝土浇筑等施工技术的质量效果控制。事实证明,只有这样,才能使高速公路桥梁高墩结构以高稳定性与高效率的作用状态,服务于当前经济建设的全面发展进程。基于此,相关建设人员应将其作为重点研究对象,以优化我国的道路交通网络环境,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提供保证。

作者:刘慧聪 单位:山西路桥集团国际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华梅.探究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的高墩的施工技术要点[J].建筑知识,2017(9):130-131.

[2]杨晋雷.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施工技术要点与注意事项研究[J].建设科技,2016(12):139-140.

[3]陈京.高墩施工技术在高速公路桥梁施工领域中的应用与实施要点分析[J].江西建材,2016(6):196.

[4]张克锋.关于高速公路桥梁高墩施工技术要点探讨[J].山西建筑,2015(11):175-177.

[5]刘运菊.探讨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高墩施工技术实践研究[J].江西建材,2015(3):181.

[6]王镜越.探讨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技术要点[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