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药制药工程技术及设备研究

时间:2022-10-10 04:23:55

西药制药工程技术及设备研究

【摘要】当今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逐渐都步入了小康水平。因此,个人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就引发人们逐渐开始关注药品。因此,制药设备的需求量增大,西药制药工程技术也越来越重要。

【关键词】工程技术设备分析西药制药

我国拥有14亿左右的人口,是一个人口大国。人们一直将个人的健康看的十分重要,尤其是当今国家经济实力逐步增强,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因此对药品的需要也越来越多。其中西药的市场需求量逐渐增加,西药要想在未来发展的更好,就必须在制药设备和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

一、西药工程的基本概述

当前,日新月异不断更新的科学技术,对于制药设备的更新换代有着强有力的保证和支持。由于西药需求量在逐渐增大,种类要求也逐渐越来越多,只有不断完善技术,创新技术,才能满足各种类型药品的制造需求。技术人员对药品种类的开发范围在逐渐扩大,然而其中需要引起人们重视的一项关键问题就是,由于各种各样的抗生素和药物之间会产生一些反应,会使很多病菌慢慢地转变,从而会对药物逐渐免疫,最终导致药物的作用性降低。因此,这就要求在制造过程中,要不断更新技术,寻求适应社会需要和发展的制造技术,并不断去完善。同时在制作过程中,严格控制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西药制药的主要方法,就是通过不同的化学方法将各种各样的需求成分结合在一起,然后产生出一种新的物质,因此,必须结合当前先进的技术与理念进行适当的调整并逐渐适应,创造出适合的药物。药品自身是具有稳定性的,因此,要生产具有临床作用的药物,就应当从基础的稳定性和制造技术上来解决。简而言之,如何用既快速又很安全的过程参数来测验,怎样有效分析化学物质,稳定生产加工药品,有效控制制药过程,是西药制药工程中要解决的重要关键问题。整个过程要创新技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二、西药制药的常见技术工艺

与其他国家相比较,我国的制造技术水平还远远不足,加上我国拥有14亿左右的人口,对药物需求量总体较大,所以当前基本无法满足药物治疗的需求。并且,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进口药物的效果比国产药物要好很多,这就导致在临床治疗中,大多数国产药物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显而易见,我国的制药技术和制药设备还是远远无法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提并论的。我国的药品制作中,容易出现不必要的损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药品的不同制作环节中,各单元设备运作模式相对落后,与先进的自动化水平相差甚远,这同时还会降低生产效率,加大不必要的成本。另一方面,药品在制作过程中容易受到污染,安全性降低的一项重要原因,就是非智能化的生产中药物暴露的时间较长。由于缺少一些设备,导致人员操作过程中的波动因素无法有效控制,从而影响制药参数,使质量无法有效保证,达不到稳定的效果。

三、西药设备的研究

GMP对我国制药设备进行了指导性的作用,在设备的选型,安装和设计方面,都符合我国制药的生产要求,一方面,这不仅推动了我国制药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药品质量的监管力度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设备便于清洗,消毒,便于保养,也便于维修,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减少小事故的发生频率。选择设备需要明确了解的问题主要有是制药设备是否符合要求,技术结构,在线监测等能否达到标准。反过来说,制药工艺是相当复杂的一个过程,这对于设备来说,就必须要求功能的多样化。使用和清洁环境能否较好的适应,也决定了制药设备的优劣情况。当代社会,要想将制药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增强其自身的竞争,就必须提高效率和综合利用率,提高生产潜力,提高技术,对设备做好保养从而提高其寿命使用率。

四、设备管理操作的规范化

SOP操作规程,就是在西药制药过程中执行管理规范,任何人不可以违反,要严格执行。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人为的工作失误,还可以避免设备使用中出现的小误差,从而可以提高药品的质量,保证药效的功能。严格执行操作有很大的意义,一方面,有利于对设备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和物力。例如纪录,分析,收集信息等,便于对运行状况的合理掌握,可以减少风险。另一方面,有利于工作人员在制药过程中规范化的技术操作,提高他们的技能,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在给定的较短时间内能够熟练工作,提高对设备的操作技能,减少工作人员技能方面的差异。

五、结语

总的来说,个人的身体健康问题是十分重要的,已经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同时对相对应的制药技术也越来越高,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市场的药品种类需求和量的需求。因此,我国必须适当的引进发达国家的制药技术,结合实际情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进行技术上的改造和创新,加以完善。创新出安全性能高,有效性强的药品,满足人们的需求,为个人的身体健康提供重要的保障。

作者:郭力 戴云信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春林.西药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7).

[2]闫景晨.我国生物制药技术在西药制药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7).

[3]李晓萍.关于石油化工工艺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