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工程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08 09:44:04

采油工程技术研究

摘要:现阶段,采油工程技术是确保油田产出的重要措施,利用一定的科学技术,促使一些难度较高的油田能够顺利开采,满足目前我国对石油工业旺盛的需求,以保障社会正常发展[1]。在国内,随着石油工业企业对石油开采的重视,采油工程技术得到了飞速提升。但高效的油田作业需要采油工程技术和工作流程的紧密结合,二者相辅相成,才能构筑出石油开采之路的伟大蓝图。因此,本文的研究和分析,也将从采油工程技术和工作流程这两方面展开。

关键词:采油工程技术;工作流程;方案

1采油工程技术与工作流程简述

1.1技术方案设计与分析

与其他的工程项目一样,采油工程技术包含采油工程、管理技术两方面的内容。众所周知,采油工程是对油井或是注水井采取一系列的技术手段,使得藏油顺利进入境内,并因地制宜的采用最经济的方式和操作使得原油实现地面升举[2]。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采油工程技术的应用是围绕着油井、采油配套设施而展开的,除了执行正常的开采任务之外,还少不得进行维护和修复工作。正是这些工作的开展,才能保证油田开采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也成为整个工程项目运转的关键纽带。但面对着石油产业的发展,对采油工程技术方案实施改造,是实现油田提升产量的关键。

1.2工作流程概述与分析

从理论上讲,工作流程一词最早主要用于计算机行业,属于管理技术的一个分支,主要的作用是协助和推进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实现自动优化的过程,需要根据其开发过程和具体的管理策略使用。人类的发展永无止境,而在人类作用下的市场中,企业要想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就必须不断的实现突破,这就要求企业在生产活动中,要不断的压缩开发时间、产品生产耗时。这些过程和步骤,有的是不可或缺的,而有的就显得拖沓有余,该优化的优化、该减省的减省,不断加快工作流程执行速度。

2采油工程技术可行性方案与工作流程注意要点

跟一口井一样,我们的日常生活需要足够的水源供给,这就需要这口水井的出水要长期稳定,而且要持续不断出水。石油相对于人类来说,是工业发展的命脉,我们对石油的需求如同水源一样不可或缺。那么,问题就来了,油田如何实现稳定持续供油?这就需要开采油田时,要提前进行大量的考察,然后经过大量的计算和验证,对每一个作业要点都进行严谨和仔细分析。当然,对作业要点进行分析之前,我们一定要明确作业措施。如何分类,这是所有工作的第一个要点。等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才能具体开展油田开采,施工中也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再者,油层压裂设计措施是第二个要点。实践操作中,油层藏油通常需要采用油层压裂的手段来使得分散的原油得到汇集,具体的操作是利用液压传递压力的原理,利用注入液体的形式将储油层最薄弱的地方撑裂,打周围原油向一起聚拢的“通道”。操作这一技术时,地面泵所提供的压力、液体注入量都应该严格把握,根据现场情况实时考虑。第三个要点就是酸化技术。在工业生产中,酸化技术很实用,应用到原油生产中时,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增产。原油储藏于底层中时,地层中的杂质很容易与其发生混合,或者堵塞渗透通道,从而导致开采的原油质量不佳,产量下降。这时,酸化技术就能够使用酸洗等,实现原油纯净,提升油井产量。除此三方面,要注重的要点还有注水井调剖等,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多做分析。

3采油工程技术与工作流程未来发展

3.1研发新的开采技术

不断进行新技术研发,是实现石油产业稳定长效发展的最有效的措施,但控制成本可同步先行。研发新技术,可从原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整合,对获得的各种资料数据进行分析与研究,保证对整个油田情况准确把握,这对于水驱开发和掌握油藏分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亦有利于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对油水井实现动态以及快速的调整。

3.2开采难点分析

油层的分布特点并不都一样,由于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出现一些薄差储层也是比较常见的。所谓的薄差储层,意即指油层内部与外部储层之间由于小层数很多,厚度很薄,隔层较小,油层也呈现出零散分布,因而开采难度较大。在这一情况下,要能够对地层进行综合分析,降低外界环境对出油的限制,就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产油。但如一些开采时间较长,出油率大大降低的油井,可以适当的改善开采措施,对开采的方式进行更新,完善一些工艺的详细规范及相关控制执行标准,来提升油水井的产油能力。再如,毕竟油田资源是相对有限的,随着现代化生活,油田产业对有关石油产品的需求也逐渐开始向着二三次油层开发。同时,随着油田开采中难度加大,高等级的石油已经越来越稀少,在实际的开采过程中技术手段的实施更考验企业。面对新开发油区短期内产量达不到需求的现状,多数老油田正想尽办法涮油井、挖余油,但又面临着耗能高、效率低、浪费大等一系列开采难题,这也成为世界油田贫油期开采的最大瓶颈。诸如,在实际应用中强碱三元复合驱采方式,常会造成整个油井明显结垢,正是因此相对于水驱、聚合驱的开采方式,泵体维护和检查周期极大的缩短,机泵的工作效率也极大的受到影响,造成了人工和财力的浪费,开采成本的增加。要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就可以在油井三次开采的过程中,采用创新化的新技术,使得油层能够更快更好的形成汇合。为此,相关石油企业应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投入,让技术与技术的适用范围得到不断的提升和扩展,这将给油井产油量提高带来深远的意义。

3.3油田的经济开采

当然,在提高产能的基础上,节约生产成本是企业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开采过程中,对油田开发根据油井特点指定的措施和技术,效果并不好;单一油井经历优化改造后,采用压裂技术后产能已经走低。油气资源深埋在地下,对于人类来讲,现在所知的油气资源依然有限,还有诸多未知资源等待我们的探索。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现有油井长期开采,渗透率很低,油层变薄,对于油层的有效控制也不能更好把握,而开采设备也存在短板,要想经济开发就显的具有难度[4]。据了解,目前国内外采油设备主要包括有杆和无杆两类,有杆采油设备中杆的长度就达数千米,采油耗电量极大,超过总耗电50%以上,花费的成本也超过整个油田投入成本的1/3,而且开采效率很低,对于一些含水率大、原油浓稠等情况,正常的开采难以进行,占用土地面积大,噪声也很大,设备的维护和监测也将耗时耗力。虽有新型的采油设备研发成功,不用人工反复检测控制,在遥控指挥下即可完成所有工作,一定程度上缩减了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了绿色节能高效,但造价高,也存在一些与现有设备无法匹配使用的状况,推广起来很有难度。在技术上优化可使得油量产量得到一定的提高,也是现在常用的有效手段之一,如新型的开采压裂技术的应用,能根据油层自身的自然特性和周围土层地质条件,对垂直缝薄油层进行细分压裂,促使对油层的伤害减低或者力争减轻到最小化,不但能大大的提升油井产量,更能节约开发成本。

4结语

整个油田的顺利开采并且实现产能增长,需要我们对油田工程进行具体把握,并且不断的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加大对石油开采新技术的研究投入,并且着手成本节约和实践优化[5],加强对石油开采的管理,保障油田开采顺利无误的开展,避免一些失误对整体形成不利影响。

作者:刘晓妤 单位: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马玉佼.采油工程技术措施方案设计研究现状[J].地球,2015(7):12~13.

[2]孙维娜.采油工程一体化方案设计工作探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5(11):00182.

[3]裴慧玲,董士峰.有关油田建设中采油工程方案设计的探讨[J].工业,2015(7):188.

[4]胡健,朱昭宇,江锋.简议采油工程措施规划方法[J].管理学家,2014(12):55.

[5]檀朝东,檀朝琴,吴丽烽,等.基于协同设计的采油工程方案编制平台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2013(3):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