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8-04 04:12:49

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也随之不断发展起来,但是在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经常会因基础设施和工程技术等因素出现很多问题。广播电视卫星信号在传输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外界因素干扰,在当今时代社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从事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建设的实用型人才。本文笔者以广播电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广播电视工程技术问题及解决措施。

关键词:广播电视;工程技术;解决措施

在国家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经过无数广电人的辛苦奋斗,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早已制定了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发展计划,并且也建成了大面积的信息传播平台。虽然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极为迅速,并且发展效果都很可观,但是在有的不发达的地区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发展存在着很多技术上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及时解决,以便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繁荣发展。

1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存在的技术问题

1.1基础设施、改建资金和工程技术存在不利因素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广播电视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紧紧追随社会大众的发展潮流。在建设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工作的推进中,需要很多的工作人员和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既需要很多质量高的网络线路还需要高质量的技术型人才。但是在实际的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改建并不是很充足,并且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并没有各设立专项的财政款项来支持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建设,顶多用来改建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资金都是相关部门日常的经费,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与我国社会的发展潮流十分不符的。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当地的和传输线路用时比较长,有被损坏现象,很不利于接收信号。据相关数据研究显示,我国的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急需大量的高素质高质量的实用型人才,但是在实际的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建设的过程中恰恰就缺乏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这些工作人员在工作的时候并没有充分掌握科学理论知识,同时还没有专业的应用实践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可应用的改建资金不充足,缺乏大量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这些不利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都严重影响了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2广播电视卫星信号传输受到干扰

在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传输各类信号,传输这些信号的中转站主要就是靠卫星来传播,利用广播电视信号来传输这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很典型的标志,但是在它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问题,卫星在传输信号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各种干扰,并且我国当前的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依旧有很多不足之处,这在一定程度来说都是不利于接收卫星信号的。

1.3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建设时缺乏高素质人才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在建设工程技术的时候需要依托互联网技术才能够很顺利的进行,这就意味着在建设广播工程技术的时候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的专业型技术人才,所谓的高质量人才也就是指掌握了充分的科学理论知识,又有着专业的应用实践能力并且具有管理经验的实用型工作人员。但是在我国现如今广播电视建设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足够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对互联网技术不能够灵活的运用,没有足够的应用实践能力,影响我国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建设的质量。

2广播电视工程问题的解决对策

2.1筹集资金,获得硬件保障

在我国医学不发达的地区他们在建设和广播电视工程的时候严重的缺乏改建资金,在改建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他们使用的资金大多也都是当地政府或者是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经费。如果要想平稳顺利地完成广播电视工程的建设,国家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做好资金扶持工作,规划出专门的款项来大力扶持广播电视工程的建设,另外广电领导应该积极努力,与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申请资金支持,或者多与相关的企业进行沟通与交流,最大限度地为广播电视工程的建设筹集到更多的资金。同时还应该注重对广播电视工程建设过程中所需硬件设施的建设和改进,应该全面优化电缆,改造网络电路,防止这些线路因为年久失修从而导致信号接受不及时的问题。

2.2增强信号传输效率,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

在广播电视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最难解决的就是广播电视卫星信号传输受干扰的问题,虽然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但是在建设广播电视工程的时候我国现有的科学技术水平并不能够很好地解决卫星信号传输被干扰的问题。我们利用卫星来传输和接收信号,但是卫星一旦被干扰,就会严重影响信号的传输和接受质量,根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有些地区现在也是用的卫星地球站抗干扰技术并不能够完全解决卫星信号传输被干扰的问题,但是其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减少干扰的程度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提高信号的发射效率。

2.3培养高质量的技术型人才

在广播电视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充分的硬件保障措施,还需要大量的高素质高质量的工作人员,在一项工作的积极推进过程中,人才是整个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这项工作的核心力量,人才的发展能够带动整个工作的发展。我国广播电视工程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积极引进一些高素质高质量的专业型的工作人才,应该设立一定的培训机构,充分培养相关工作人员的科学理论知识和专业的应用实践能力,并且应该为相关的工作人员制定一系列科学合理正确的发展目标,从根本上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相关广电企业和广电单位可以通过高薪聘用人才的措施,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争取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以便于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广播电视工程的事业的繁荣发展。

3结论

以信息时代为背景,依托互联网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越来越迅速。在我国广播电视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常常会存在缺少资金、卫星信号被干扰以及缺乏技术型人才的问题,因此相关的广电企业和广电单位应该针对这些问题积极制定一系列的计划,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便于带动我国广电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郭建立 单位:新疆若羌县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李军.关于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探讨[J].民营科技,2016(7):29.

[2]隋艳娟.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的现状及有效措施[J].民营科技,2016(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