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储藏工程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03 11:07:02

农产品储藏工程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也呈现出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农产品加工产业已成为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农产品产地加工及储藏对于有效提升农产品的总体数量和产品的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现阶段农产品加工和储藏工程技术存在着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基于此,对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分类进行探析,旨在促进技术之间的集成与协调发展,更好地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农产品;产地加工;储藏;工程技术

农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构建出的分类学科的完整技术体系。当前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是根据农产品自身存在的属性及农产品发展的特点来进行整体有效分类的。

一、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概述

我国农产品加工已经有了很长的发展阶段,过去传统的农产品加工仅仅指的是农产品加工,并没有涉及到农产品实际储藏的环节。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当前农产品的储藏技术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所以,目前将农产品加工与储藏技术紧密联系起来,形成的统一科学化体系能够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从概况性的角度来看,农产品加工与储藏技术就是在农产品收获之后,农产品加工及储藏过程中用到的软件技术和硬件。农产品相关产业链促进农产品发挥出自身的效益,使得社会发展与经济效益能够协调统一。

二、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分类的基本原则

目前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所包含的基本知识结构内容较为复杂,所以在进行工程技术分类的过程中需要遵循相关的技术原则。首先,对二者进行明确的分类是为了让技术不断地为农产品加工相关的活动进行有效服务,从而提升农产品的加工质量,要注重现实的实践性。其次,注重二者之间的联系,重视技术分类的科学性,使得技术结构系统更加完善,相关结构更稳定,促进农产品的生产。最后,要注重开放性原则,要让农产品加工处在开放性的发展环节中,使得农产品加工能适应当前技术的发展,满足新时代新兴技术的发展要求。

三、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的分类方法

现阶段,为了使得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之间功能更加明确,要将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化,就需要对其进行细化。(一)横向型技术分类。现阶段,我国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从生产的整体过程来看,可以分为产地加工、产地运输、产品存储、综合加工管理等几个专业方向。将这几类技术充分结合就是产品加工和储藏技术所包含的功能。根据技术自身的功能再进行细致的划分,可以分为综合技术管理、产品的加工处理、资源的综合利用、农产品的装备和管理。(二)纵向型技术分类。上述所提到的技术层面是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所综合包含的基础层次,其次是农产品加工的技术生产方面的功能划分。比如,农产品在加工过程中会经过多个环节的深加工以及包装、储藏、运输。此类生产管理功能会随着经济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发生相应的变化。这类技术特点能够充分展示技术功能的基本特点,将技术生产与生产过程中的基本要素进行连接。比如对农产品进行脱皮的方法,有人工和机械脱皮2种。

四、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的实际应用

现阶段,对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进行明确的分类是为了使得农产品生产加工中的各个要素进行有效整理分析,使得各项功能更加明确,能有效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使得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此类技术在农产品综合加工管理中的应用,能够使更好地建立技术性管理仓库,能够对生产过程中各类要素和生产组织关系进行有效梳理,从而使得技术得到推广。(一)完善工程技术仓库的构建。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的明确分类,能够使得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各类生产组织关系更加明确,能够有效梳理现阶段农业技术的发展现状。在明确当前农业发展的整体形势上发展相关的技术模式,并且能够为全新的数据信息库及相关系统的有效开发提供参考性建议。(二)促进指导体系的建立。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是当前农业生产发展过程中一类重要的过程,经过多个技术相互作用后形成的独立发展的稳定系统。系统自身的发展受到技术的影响。此外,对于农业产业结构的发展也具有相应的影响。在此技术分类的基础上需要对系统自身的发展作出相关的评价,使得管理人员能够明确系统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法,更好地促进系统的全面发展,使得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现阶段,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农产品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体系,为促进专业发展标准化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三)技术的具体实施过程。技术的实际实施过程也是当前农业产品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对产业技术进行积累与具体实施,也能够全面促进产业综合升级。产业技术的实际实施意义就是为了通过技术来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完成技术的组织和实施过程。对当前农业功能体系进行分类,能够使得技术更加全面地发展,奠定战略技术实施的基础。(四)加快人才的培养。对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进行明确的分类,其中包含各类专业科学知识的融合。我国在农业技术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生产技术,从而导致加工及管理各项环节的关注度降低,从而导致相关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不完善。所以,相关部门要根据农业发展中的技术分类,为培养相关人才提供有效的指导性建议。对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进行分类,使得相关部门在培养农业方面专业型人才也有了明确的计划指导,对于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结语

相关部门完善自身工作指导过程中,对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进行有效的分类,能够更好地发现系统自身存在的诸多不足,从而采取有效的方法来促进系统的稳定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的明确分类,对促进现代化农业生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李丹 单位:凌海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

参考文献:

[1]王丹阳,沈瑾,孙洁,等.农产品产地加工与储藏工程技术分类[J].农业工程学报,2013(21):257-263.

[2]陈维云.农产品产地加工及储藏工程的技术分类[J].江西农业,2016(8):76.

[3]朱明.我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现状与发展路径思考[J].农业工程技术•农产品加工业,2014(4):10-12.

[4]“先行先试”促进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J].农业工程技术•农产品加工业,2013(10):4-5.

[5]樊文科.精心谋划强化指导全面落实河北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J].农业工程技术•农产品加工业,2014(4):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