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钻井工程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05 03:35:16

石油钻井工程技术探讨

摘要:石油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须能源,所以近年来我国在石油勘探开发方面花费了很大的力气,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钻井工程技术是一项常用的技术,但是过去几十年我国的石油钻井工程技术一直都比较落后,而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及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促使了我国石油勘探开发事业的不断进步,石油钻井工程技术自然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加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石油钻井工程技术逐渐走向了信息化和智能化。不过,一些技术上的难题仍然有待解决。本文主要介绍了石油钻井工程技术。

关键词:石油;钻井工程;工程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与提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生产技术设备。在石油勘探开发工程中,需要运用到很多先进的生产技术及设备,但由于石油钻井工程的复杂性和系统性特点,所以必须要合理运用钻井工艺、钻井技术以及完井方法等。观目前我国的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现状来看,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未来的发展重点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笔者结合实际,对石油钻井工程技术进行了简要介绍,仅作抛砖引玉之用。

1石油钻井工程简介

石油钻井工程的目的及意义在目前的石油钻井工程中,一般主要是先探测地底石油的具体构造,然后再利用科学有效的手段证实含油面积及石油储量,获取到比较准确的油田地质资料与开发数据,最后再据此进行石油开采。因此石油钻井工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油田开发提供科学的依据,或者说其本身就是油田开发的一项重要途径。只有通过先进的石油钻井工程技术,才能够有效保障石油开发效率、降低石油开发成本、提高石油采收率。

2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主要步骤

(1)钻前准备在钻井作业开始之前,首先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因为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够保障钻井工程的顺利进行。一般来说,钻井前需要准备的事项主要有:定井位、平井场、打基础、修公路、搬运和安装设备以及井口准备等。(2)钻进做好钻前准备后,即开始钻进。钻井前还要先进行洗井,然后接单根,继而起下钻、固井、录井测井等,若在钻进过程中发生了事故,还要对事故进行处理。(3)钻井过程在正式钻井作业之前,首先要做好多次开钻。一般首次开钻应当是在离地面较浅的位置,开钻完毕后再依照设计好的深度给下表层套管,注意首次开钻的井眼要大一些,这样可以方便第二次开钻;第二次开钻时,如果遇到了复杂地层,则需要在下层采用技术性套管,如果只是简单地层,则按照预先计划套管即可;之后再进行第三次开钻,依然是依照预先设计套管,第四次开钻、第五次开钻亦然,具体的开钻次数不定,达到预期效果即可。(4)完井及试油在钻井作业完毕后,还要对油层进行开钻。大多数的油层都受地层压力较大、渗透性较好,所以在开钻时容易出现的问题较多,如油层被污染、发生井喷等,而这些都会给施工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在开钻油层时,必须要做到:有效监测地层孔隙间的压力、使用合理的钻井密度以及合理应用固定设备。另外完井作业也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从而有效隔绝油层和水层、减少流动中的阻力作用、提高采油效率及产量。

3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类型

(1)气体钻井技术所谓气体钻井技术,即是指通过将钻井碎屑从井底运至地面,并以气体为循环介质,以实现钻井目的的一种技术,目前,该技术在国内外都已得到了广泛认可和应用,更被称为革命性的钻井技术。在气体钻井作业中,根据所用气体的不同,又可以细分为多种不同类型的钻井,常见的有空气钻井、天然气钻井、氮气钻井等等。以空气钻井技术为例,其优势是比较明显的,一者可以大大提高钻井速度,二者可以有效延长钻头寿命,三者可以更加方便地控制井的倾斜程度,最后还可以有效预防井漏和缩短钻井作业时间。不过,空气钻井技术也存在一些缺点,例如其并不适用于所有地层,若遇到易坍塌的地层、含大量硫化氢的地层以及含大量地下水的地层,应用该技术则容易发生事故。(2)垂直钻井技术目前,在钻井业界,国内外相关专家主要研究的课题之一就是怎样防止钻井倾斜。在这方面,现在主要应用的是自动垂直钻井技术,通过该技术可以有效防止井的倾斜,同时还能够控制精度。垂直钻井技术一般对于多断层地区和倾斜度较大的地区比较适用,并且其还不宜受地层环境因素的影响。不过,垂直钻井技术毕竟是一种比较独特的钻井方式,它也有着一些缺陷,如在钻压传递困难或岩层可钻性差的深井的钻探中具有一定的困难。(3)超深钻井技术一般情况下,超深井指的是完井深度在6000-9000米的油井。超深井的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常存在高温、高压及高硫化氢浓度等情况,因此对钻井技术的要求也更高。超深钻井技术需要具有抗高温、抗高压、抗污染等性能。

4结语

综上所述,钻井工程是在石油勘探开发中的重要工程,而钻井工程技术也是一项难度较大、问题较多的技术。目前我国的钻井技术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缺陷也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未来仍需继续加强研发,不断对技术进行改进。

作者:黄东 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海拉尔项目部

参考文献:

[1]张军.关于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探讨[J].化工管理,2015,(26):202.

[2]王路遥.关于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11):268.

[3]王德庆.关于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3):52.

[4]张治锋.关于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05):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