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工程技术设备分析

时间:2022-07-03 10:23:43

广播工程技术设备分析

随着时代的发展,广播、电视、互联网开始逐渐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种类丰富且极具娱乐意味的电影电视节目、广播节目、网络节目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娱乐选择,并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娱乐生活。多样化的娱乐选择也使得各广播电视行业领导者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只有多推出新节目,推出受观众喜爱的节目才能收获更高的收视率。随着我国广电事业的高速发展,广电系统之间的设备也在不断增多,众多国外先进设备的引进也使得广播工程技术设备的接地方式得到改进。与此同时,众多的设备也加剧了设备之间的干扰,提高转播质量的同时也更容易因为设备之间的干扰造成短路和设备的损坏。为了能够有效的解决或缓解这一客观存在的问题,相关的部门更应该积极的推广和应用科学的接地技术,避免出现雷击、短路等危险的同时也可以保障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质量。

1广播电视技术设备接地方式的概况

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接地技术其主要的功能和作用是保护电路传输设备,避免电力设备遭受雷击和电击。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接地技术运行原理是通过在点位的基准和广播电视系统之间搭建的低电阻的电路通道来避免设备遭受雷击和电击。因此,广播电视工程中接地技术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实际操作性。一旦由于操作不当发生失误将直接打击到广播电视工程的传播,甚至会直接影响和危及到设备的安全。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威胁到接地设备操控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对广播电视技术设备的接地方式的探讨尤为重要。

2广播电视技术设备接地方式的应用现状

随着科学技术和广播电视事业的飞速发展,广播电视技术的设备也在不断的更新和改进。既有我国自助研发的设备,也有从国外引进的先进的技术设备。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接地技术用来防止电击和雷击事故发生的功能已经基本完善,随着广电事业的发展和设备的升级和更新人们对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接地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避免雷击的功能已经很难满足现在人们对于接地设备技术的需求,随着广播电视工程中电子设备数量的成倍增加,各个电子设备之间存在的电磁干扰也越来越强烈。为了解决设备之间相互存在的电磁干扰,保证设备安全和保证节目质量,接地技术的升级和改进也是必不可少,这就要求接地技术不仅仅要能防止雷击,更重要的时能提升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质量,并且消除或减弱电子设备之间相互存在的电磁干扰。

3广播电视设备接地技术的几种常见方式

经过长时间的尝试与发展,近年来我国广播电视设备的接地技术有了一定的进步,广播电视设备接地技术也逐渐开始完善起来,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一定的普及和运用。截至目前为止,我国境内有四种较为完善和常用的广播电视设备接地方式,分别是:保护接地;工地接地;屏蔽接地;防雷接地。下文将对这四种常见接地方式的运作原理、作用、以及优缺点进行阐述和比较。(1)保护接地保护接地通常是指广播电视设备中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地面形成良好的导电链接,其作用是防止广播电视用电设备由于绝缘体的性能减弱而造成设备导电,从而造成设备损坏或设备操作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保护接地的运作原理是通过不带电的金属绝缘体将过剩的巨大电流传输到地面,从而避免过剩电流造成设备损坏或是人身损伤。如果接地出现失误,导电部件、供电火线、金属外壳短路时,地面和带电体之间就有很高的电位差。这种情况下,十分容易造成设备的损坏,如果工作人员在短路时不小心接触到这些带电体,就会通过人体形成通路,不仅仅造成设备的损坏,更糟糕的是是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2)工地接地工地接地是用来保障系统运作时点位的稳定,从而可以确保电气系统整体的安全和稳定运行,对电气系统整体以及传输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屏蔽接地屏蔽接地的主要功能是消除电磁场对人体的危害,屏蔽接地同时也是防止电磁干扰的有效措施。屏蔽接地的作用效果对广播电视发射台的信号质量至关重要,对发射机的稳定工作也有一定的影响,尤其对发射台的播出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影响更大,高频干扰会使计算机数据采集出现误差、指令错误,甚至造成整个系统的瘫痪,并引发停播等重大事故。对产生磁场的设备外壳增设屏蔽装置,并将屏蔽体接地,不仅可以降低屏蔽体以外的电磁场强度,减轻或消除电磁场对人体的危害,而且可以保护屏蔽接地体内的设备免受外界电磁场的干扰。(4)防雷接地防雷接地的主要作用是保护设备由于遭受雷击受到损坏以及防止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损害。防雷接地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避雷针等防雷设施把由于雷电而产生的巨大电流导入大地,进行释放,从而减少设备上所携带的电流。在一般的电视广播工程工作过程中采用的是全固态发射机,这种设备性能及耐受能力较差。所以,为了确保全固态发射机的安全稳定运行就必须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布设防雷接地技术设备。

4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的人民群众在娱乐休闲文化的选择方面有着越来越严苛的要求。广播电视事业的出现正好迎合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播工程技术设备的接地技术。基于对广播电视工程技术设备的接地方式相关的各方面问题,本文做出了相关的阐述,希望对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的应用和认识能做出更进一步的发展。

作者:安传华 单位:日照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沈兰兰.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12(18).

[2]杜宏伟.广播电视工程接地技术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