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的应用

时间:2022-07-03 10:13:35

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的应用

1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技术应用概述

1.1电子工程技术概述

电子工程技术主要是通过应用于网络和计算机来实现信息数据的系统管理和生产工作的控制。

1.2单片机概述

单片机的出现打破了人们传统上对交换界面的认识。在单片机里,人们需要人工输入相关程序信息和内容,这是因为其缺少明确的人机交换界面。所以需要在单片机完成工作后通过控制系统来进行融合式处理。另外,只有在输入相应的命令进入单片机后,信息的处理才可以进行。

1.3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应用

随着单片机的发展和广泛运用,其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应用体系。而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运用更促进了其系统控制方面的升级和优化。在单片机的运用中,软件以及硬件部分是两个主要的运用部分。软件主要是控制主程序,硬件则是由各种电子元器组成,对计算机的各部件进行控制,所以,要想达到一定的控制目的,就必须利用电子元器件组成一个严密的控制系统,然后在实际应用中,根据具体需要,针对控制程序进行相应的设计,并最后将程序写入单片机中以促进相应控制任务的完成。因此从单片机的应用方面看,无论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进行相应的升级和改造,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工程技术不断发展的结果,而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开始是建立在计算机出现的基础上的。电子工程技术促使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发展,深刻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在实际调研中发现,我国虽然目前有很多的电子工厂,但是大多数工程还是由外国公司包办,很少有我国本土企业的身影。然而我们相信随着单片机在工业控制领域中的广泛运用及电子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电子行业也会得到迅猛发展。

2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技术应用现状

当前,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电子行业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在电子行业中,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极为迅猛。现在是信息化社会,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对构建信息化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而电子技术的水平能体现国家的信息化水平。因此,在信息化时代,发展电子工程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3]。当前,我国电子工程技术与单片机技术间已经相互促进并有机结合。然而,很多存在的问题还急需解决,例如存储量小,满足不了存储需求;功能单一;在实际应用中受限等。而产生这些问题的最直接原因是该技术实用价值低以及技术水平低。为此,我们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分析,对其进行及时改善和优化。计算机技术发展中的应用主要是与现代工业相关联,其在满足工业精密化要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计算机微型化是电子工程技术不断发展的结果。计算机通过集成电路归纳入芯片以单片微型形式出现。为保证系统化、精密化和规范化,科研机构做出了很大努力,来生产出高集成度,更小,更完整的单芯片计算机。最终提高了应用效率,推动了工业发展,便利了人们的生活。

3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具体的技术应用

3.1通信设备中的运用

在单片机设计的早期阶段,因为它设置了通信接口,所以单片机和计算机可以通过通信接口进行相互连接[4]。另外,通过放置单片机到通信装置中,可以为计算机网络提供数据支持。从使用的角度看,移动电话,列车通信设备等单片机的安装应用都已完成。

3.2串行通信方式中的运用

并行通信和串行通信是通信设备在信息交换实践中很常见的通信方法。同步和异步是串行通信最重要的形式。在异步串行通信中,数据主要是通过单字符传输来显现。而通信方式的选择,则要以发送方的要求和标准作为前提。

3.3智能仪器仪表方面的运用

在信息数据的异步传输中,时钟模式是最常见的传输模式之一。智能信息数据的控制由发送数据方和接收信息方通过时钟控制来实现。由于单片机体积小,因此促使智能仪表成为流行的电子设备,其在测量方法上发生了巨大变化,灵活性是其重要的发展趋势。因为单片机实现了智能仪器仪表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这对我国传统半自动仪表造成了强烈冲击。最终由此带来的仪器性能的提高和功能的复杂化都飞速提升了智能仪器的工作效率,并从而促进了生产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3.4现代工业中的运用

当下,我国科技飞速发展,工业现代化进程正在加速,而传统的依靠人力和物力来维持的消耗模式已逐渐无法适应工业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机械化和自动化在工业生产领域必须以电子工程技术和单片机技术为依靠[5]。另外,为提高监控管理质量及效率,电子工程技术在工业生产相关的资金管理和材料及设备管理等流程中也要使用。总而言之,广泛应用电子工程技术和单片机于工业控制领域中,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及资源利用效率,最终促进工业发展,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4提升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技术应用质量的策略

4.1重视电子工程技术发展

为了提升单片机性能,我们必须重视电子工程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单片机的发展是建立在现代电子工程技术发展的基础上的,若没有现代电子工程技术支持,高性能单片机的发展只能是一个幻想。因此,我国要培养这一领域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加大技术的研发力度,以拥有更多的自我核心技术。另外,还要向其他国家进行学习,只有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才能促进我国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

4.2多方筹集科研资金

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技术发展,是要建立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的基础上的。为此,我国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其次,要引入社会资本的投资支持。研究单位要建立研发资金多元化筹集战略,扩大社会融资。只有进行多方筹资,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合理配置,才能最终提高技术的应用水平和质量。

4.3加强国际交流,提高自我创新能力

通过在国际上积极地进行交流与合作,可以及时了解最新的研究信息,进行技术的交流及分享。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借鉴,我们才能提高自我创新能力,生产出更高性能的单片机,最后促进工业发展及便利人民的生活。

5结语

目前,虽然我国在单片机应用电子工程技术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但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紧急解决。电子工程技术的快速发展可以大大提高工业水平,提高机械制造能力,因此需要重视其发展。而当前以单片机为工业控制核心,其对提高自动化水平非常重要。现今,中国电子工程技术水平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深入讨论和研究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技术应用领域的相关问题并加以解决,才能生产出高性能的单片机,才能大大提高我国电子工程技术以及信息化的水平,并推动其快速发展,最终促进我国工业的飞速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郝子文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陈伟.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技术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24:45-46.

[2]彭如,赵珍珍.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展望,2016,15:122-123.

[3]牛瑞斌,李艳.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技术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5:260.

[4]蒲爱民,何敏.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技术应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12):114+116.

[5]骆菲.电子工程技术在单片机中的技术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