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03 10:00:39

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

1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应用现状

近年来我国石油钻井工程技术取得了较为显著进步,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石油钻井工程技术水平还较为落后,因此我国必须高度重视石油工程钻井技术的创新发展,以更好的满足我国石油开采的需要。当前,我国石油工程中主要采用以下几种钻井技术。1)井下控测技术。我国石油工程钻井过程中所应用的井下控测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井下测量信息传输的效率和精度,同时也促进了钻井技术自动化水平的发展。2)井控技术。这种技术在主要应用于井下压力的检测,目前我国井控技术发展水平较高,通过不断的创新实践,井控技术已经达到了四级井控施工的标准。3)深水钻井技术。我国深水区储藏了大量的石油资源,但是长期以来受到技术条件制约,深水区石油资源无法得到很好的开采利用。随着深水钻井技术的发展,我国石油工程钻井施工能够适应的深度达到了2500m深水区,并可保证信号传输的稳定性和精度,无线传输的抗干扰能力显著增强。4)海上钻井技术。我国海洋中石油资源储量丰富,但是海洋石油资源的开采对钻井技术的要求极为严格,目前我国海上钻井技术的种类较多,具体包括大位移井、分支水平井钻井技术、深水双梯度钻井技术、喷射下导管技术、动态压井钻井技术、随钻环空压力监测技术、随钻测井技术、深水钻井液和固井工艺等[1]。

2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发展方向与对策

目前我国石油工程钻井技术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应用广泛、技术含量低、复制性强、创新水平较低等问题,而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对钻井技术需求的增加,我国石油钻井工程技术将会不断完善和创新,进而为石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2.1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及对策

一体化的发展,需要注重先进技术与自主技术的结合。现阶段我国石油钻井技术水平以及研发能力和西方国家还存在差异,但是石油工程对钻井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我国必须尽快提高石油钻井技术水平,以确保石油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为此我国应该坚持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加大对石油工程钻井技术的研发投入,掌握钻井技术的核心,进而为提高我国石油资源开采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我国还应该不断从国际上吸收先进的石油工程钻井技术,借鉴其优秀的科技成果,并且根据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石油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转化钻井技术成果,从而提升我国石油钻井技术的整体水平。

2.2人才战略发展方向及对策

人才战略发展方向的确定,需要加大力度培养科研人员,并强化其创新理念。因为21世纪对人才的需求量巨大,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石油行业,高素质的人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石油企业的竞争力。同时石油工程钻井技术无论是研发还是应用对人才的要求都较高,石油企业必须加大对各类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投入,特别是对科研人员,这样可以提高石油企业整体科技实力,通过科技人员的持续创新,石油企业的钻井技术一定会取得突飞猛进的成果,进而为石油工程施工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2.3切实做好现场监督工作,不断促进钻井技术的改进和完善

石油工程钻井施工的质量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有效的监督工作,石油企业应该根据钻井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组织专业人员,定期进行施工现场的监督工作,并且重点关注石油工程钻井技术的应用过程,若发现钻井技术应用施工中存在问题应该第一时间向有关上级反映,并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这样有助于推进石油工程钻井技术的改进和完善。因此现场监督人员须对钻井技术应用的各环节实施监督,进而为钻井技术的改进提供数据信息的支持,提高石油工程钻井技术水平。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石油工程钻井技术还无法满足实际需要,而且随着石油工程钻井环境的变化,石油工程对钻井技术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这就需要石油企业在日常的钻井工作中,积极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各项指标检测,并详细记录检测结果,进而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分析石油工程钻井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优化措施,不断提升钻井技术水平,保证石油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杨灵恒 单位: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河南钻井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白迎前,卢青山.试论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现状、挑战及发展趋势[J].化工管理,201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