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利工程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02 03:22:58

关于水利工程技术分析

1水利工程的技术要点

1.1基础处理技术要点

(1)应用水泥粉煤灰碎石桩(以下简称CFG桩)技术。CFG桩的主要组成部分为粉煤灰、碎石、砂、水泥,然后加入适量的水搅拌而成。其主要应用原理为桩与桩间土的共同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产生加固地基的效果。在长螺旋钻管内进行泵压CFG桩施工时,混凝土泵、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配混凝士运输车和长螺旋钻机形成了整个施工过程。桩间土、褥垫层和CFG桩是CFG桩复合地基的主要构成部分,能够很好地处理土层。CFG桩复合地基中,褥垫层、CFG桩体、桩间土共同承担了上部结构的负载,褥垫层将上部的基底水平力和基底压力以一种恰当的方式合理地分给了其他两个部分,使它们同时受力,并且受力均匀,这样加强了CFG桩的密集度,还形成了挤压的作用,最终使自身的承载力得到了提升。也就是说,桩对地基土起到了挤密加固的作用,进而改善了土的物理性质,使桩间土的承载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另外,桩体还具有一定的排水作用,这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成桩初期,桩孔内外存在很多过滤性能好的粗颗粒填料,渗透性比较好,这就可以在地基中打造一个减压、人工竖向排水的通道,目的是让地基中的水能够迅速排出。这种排水作用可将土体的强度直接恢复,土体的承载能力也较从前提高了,且桩体自身的强度不会被破坏。(2)应用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技术。预应力混凝土管具有的优点很多,如超强的穿透力和单桩承载力、耐打击、可以适应起伏较大的持力层土质、运输吊装方便、接桩快捷、成桩长度不受施工机械的限制。静压和锤击是较为常见的施工方法,从工程的具体要求来判断使用哪种方法,也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总体说来,锤击法对桩体的要求比较高,而静压法则相对低一些。链击法沉桩时送桩深度要控制在两米之内。环境也是影响选择何种施工方法的因素之一,不同的环境方法不尽相同,锤击法不宜在闹市区进行,减少噪声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装机型号必须要考虑锤击后的桩的承载能力是不是符合设计的标准,桩机是否能满足施工的拖桩要求,为了保障桩身混凝土能够处于良好的状态下,总锤击数要尽量控制在2000之内。完成了施工,要对管桩进行检测。预应力管桩是较为基础的处理方法,水利工程的管桩基础质量得到了保障,为后面的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2防渗处理技术要点

水利工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渗漏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坝体渗漏、坝肩渗漏和地基渗漏是主要的类型,所进行的解决对策也不同。灌浆和修筑防渗墙是较为常见的方法。文章重点分析下防渗墙施工工艺。其在使用上有一定的限制条件,要求墙体厚度小、柔性强、耐久性好、渗透系数低、单位面积造价低。防渗墙施工有多头深层搅拌水泥士、锯槽法、链斗法、薄型抓斗,射水法和倒挂并法等成墙工艺。防渗墙存在于材料和构造等多个方面,但从总体来看施工的技术大体相同。顺序是造孔前的准备工作、泥浆固壁与造孔成槽、验收终孔与清孔换浆、浇筑槽孔、验收全墙质量等。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将准备工作做好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防渗墙的整体施工,这也是较为关键的步骤,要从设计的要求入手,合理地划分槽孔长度,将槽孔的测量定位工作做好,还要设置导向槽,它的作用是保证造孔质量,进而有效降低塌孔事故发生的几率。导向槽可用木料、条石、灰拌土或混凝土制成。导向槽的净宽通常情况下要大于防渗墙的设计厚度。导向槽底部要高出地下水位半米以上,这样槽孔的稳定性才能得到最大化的保证。为了防止地表积水倒流和便于自流排浆,顶部高程要高于两侧地面。在坝堰体内和松散透水的地层进行造孔成墙,来保障槽孔孔壁的稳定性。大量实践证明,泥浆固壁在处理这类问题上表现较为出色。泥浆的密度较大,所产生的侧压力通过泥皮作用在孔壁上,保障了槽壁的稳定性。

2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具体对策

2.1健全技术质量管理组织机构

要根据项目质量管理的相关情况设置好部门的负责人,需要强调的是此负责人必须要有足够的能力来对项目进行管理,对于一些应急问题要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解决。相关的质量监督部门也要对自身的责任进行明确,并切实地负起相应的责任。作为施工企业来说,施工企业的施工队伍和项目部门要形成一个系统的质量保证体系,这样也就最终形成了三个检查组织,并且可以彼此监督和制约。

2.2严格控制建筑材料

材料在采购和进货必须经过检查,把好质量关。建立早期预警系统,要从工程的实际情况出发,对于关键部件和复杂零件要制定相应的施工指导。以施工现场的情况来判断所运用的施工技术。还要将事故技术编制成手册逐一发放到每个施工人员,这样如果在施工出现了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所以施工人员的工作得到了提升。

2.3实施责任落实制

要坚决落实责任制,这其中包括技术人员检验、质量检验人员审查、质检工程师的最终检验,将最终的检验结果上报给监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成的流程体系,降低了质量问题的出现几率,施工人员的素质也得到了提升。特别要对关键步骤进行切实监督。

2.4加强科技创新

(1)加强研发的力度,保持与施工计划同步。(2)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引进优秀的人才。(3)运用一定的资金来用于科技创新奖励资金,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技术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而意义也绝不仅仅在此,更为深远的还在于能够提升其他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从上到下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3结束语

通过文章的分析使我们深刻感受到水利工程技术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中所能够起到的积极作用,其不仅是工程质量的保证,还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所以我们要加大对于新技术的研发力度,使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为水利事业的更好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相信在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水利工程技术将会越来越完善!

作者:刘珊珊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江东灌涝区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陶忠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不良地基基础处理方法研究[J].水利水电技术,2007.

[2]张爱疆.防渗处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具体应用[J].科技风,2010(19).

[3]刘发顺,龚云龙.高压喷射灌浆防渗墙施工质量控制[J].江苏水利,2006(4).

[4]夏永生,吴秀荣,刘秀明.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0).

[5]徐智,高志强,何维伦,等.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几点思考[J].内蒙古水利,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