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5-31 09:41:36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教学模式探索

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实训教学,在实践性方面比较强,对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着积极作用。传统教学过程中,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就存在着诸多问题,这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就有着很大影响,不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通过从理论层面对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实训教学加强研究,对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就比较有利。

1.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教学现状分析

对高职建筑装饰工程的技术实训教学的发展,就要能充分注重教学手段的科学实施,但是收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教学中还存在着相应问题。一些老师对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教学的手段方面比较滞后,在实际教学中还是以讲述为主,通过语言的描述来实施教学[1]。这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就有诸多的不利。在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教学中,没有注重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学生只是依靠老师单纯的语言描述很难对教学的内容准确理解。再者,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教学中,学生方面在实践能力的掌握方面存在着难度。以往的教学模式应用很难让学生在专业技能上良好掌握,必须要依靠实训教学的开展,进行手把手的传授,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生的专业技术的熟练掌握。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师资力量以及班级人数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提高就有着很大难度。教学中的顶岗实习形式化问题比较突出。企业是顶岗实习学生接收的重要基地,而在实际的顶岗实习中学生的实习能力相对比较薄弱,给企业带来的利润也不明显,有的企业就不是太乐意接收顶岗实习的学生。这也是造成实习单位寻找困难的重要因素[2]。有的是找到了实习单位,但是做的是无关紧要的工作。这样就使得顶岗实习的形式化问题比较突出,对学生专业的建筑装饰工程技能的提高有着阻碍。另外,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实训教学中的体系不完善。一些高校在实训教学中,在教学体系方面没有得以完善建立,这就造成了对学生的技能培训比较单一化,学生的综合技能掌握能力比较薄弱,对学生的适用性强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就存在很大困难。只有在这些方面有了强化解决的决心,才能有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以及专业技能的提高。

2.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教学模式探究

加强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教学优化,就要注重相应策略的科学实施,笔者结合实际探究了相应方法,在这些方法的实施下,对实际实训教学的发展就比较有利。第一,加强对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应用。在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下,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比较有利,这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及职业为向导的科学教学模式,对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就比较有利。在对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过程中,就要能充分注重对学生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对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科学应用[3]。还要能注重单向实训以及综合实训等教学体系的完善化。第二,对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教学质量提高,在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完善方面得以重视。要能对学科课程体系的框架进行突破,构建职业基础课以及职业岗位课,以及职业拓展课程这几个重要的模式。然后结合建筑装饰专业的对应岗位,在技能以及专业素质的要求上紧密的结合,在核心岗位工作任务以及要求方面要能加强重视。然后和职业资格的标准相互参照,并要能对学生的岗位需求有详细的分析,将课程体系进行完善化。第三,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为能保障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实训效果的良好呈现,就要能充分注重企业和专业教学改革的结合,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在建筑力学和模型制作以及室内空间的设计等方面加强开发的力度,注重学生的专业学习的过程。在校内实训课的开展过程中,企业就可派遣技术骨干人员到学校进行任职,指导学生专业化的实训操作,这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就有着积极促进作用[4]。也可通过校企联合对商业项目进行承接,这对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比较有利。第四,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立。这是保障实训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举措,教师要能够在理论以及实践经验方面都要能具备,学校可引进专业技能强以及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作为教师,将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不断的提高。老师和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要能加强,促进两者共同发展。老师也要能充分注重对学生的综合性实训以及顶岗实习,在实际教学中注重教学方案的科学制定等,在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总而言之,对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的良好发展,就要能充分注重教学方案的科学设计,在实际教学中注重方法的科学应用,只有在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对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教学的发展才能起到促进作用,对学生的专业水平的提高才比较有利。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有助于实际教学发展。

作者:肖璇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烨.高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J].高等建筑教育,2014(01).

[2]郭洪武.“室内装饰材料与工程”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J].中国林业教育,2015(03).

[3]赵肖丹.《建筑装饰构造》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J].价值工程,2014(10).

[4]卓玲.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黎明职业大学学报,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