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及竣工资料编制

时间:2022-05-31 09:32:54

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及竣工资料编制

[摘要]作为城市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工程建设,对工程技术资料进行合理的管理,能够有效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率,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在工程竣工之后,对竣工资料进行恰当的编制也能够为工程后期质量保障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从而确保工程能够投入到正常的使用。

[关键词]工程施工;资料管理;竣工资料编制

工程技术资料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本文主要以铁路、桥梁、路基等工程的资料编制为例,详细分析了具体实践中应该如何加强工程技术资料和工程竣工资料的编制与管理。

1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和竣工资料编制的重要性

在工程管理中,技术资料的管理和竣工资料的编制是必要的内容。这些资料将施工过程中重要的数据一一记录在案,将工程的相关信息进行整理、编排和归档,以便随时查阅。有了技术资料和竣工资料提供的有效信息,工程后期的养护、维修、扩建等工作才能有据可依,才能科学合理的进行。而缺乏技术资料和竣工资料等信息,则工程后期的管理工作就会存在漏洞,无法保障工程的正常运营。比如,在铁路工程的资料管理中,如果缺乏必要的数据作为质量检查的依据,则铁路运行安全就会存在风险。因此,工程管理必须收集和保管好各种相关资料,采取规范化的操作确保资料的准确性,以免因信息失真造成资源浪费等其他问题[1]。

2工程技术资料和竣工资料管理中的问题

(1)资料内容不完整。技术资料和竣工资料都直接反映着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但是很多资料信息存在内容缺失、失真等问题。一些重要的技术数据前后不一致或者被遗忘,有些竣工图纸签字手续不齐全,对于变更过的图纸和信息没有及时进行修改和备注,或者是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因为操作不规范而使得资料不符合要求,没有体现出一定的顺序性,造成查阅时的困难。(2)资料整理不规范。工程技术资料和竣工资料的管理中有很多不规范之处,造成了后期管理的麻烦,也降低了资料管理工作的效率。比如资料使用的纸张尺寸不标准,不仅影响美观,也会给资料的保管和归档造成困难;一些手写资料文件表面不整洁,信息内容被随意涂改且书写字迹潦草,难以看清重要信息。(3)管理人员素质差。工程技术和竣工资料的整理与编制,都需要工作人员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不仅要懂得铁路等工程建设的专业知识,也要掌握整理资料的有效方法。而当前很多施工单位都是随意安排人员记录技术资料,而没有聘请专业的人员来完成这一工作。这就容易在资料管理工作中出现错误,耽误工程的进度[2]。

3如何加强工程技术资料和竣工资料的管理

3.1管理工程技术资料

(1)在编制资料之前需要做好准备工作,提前熟悉工程的设计图纸、施工规范、施工合同、验收规范等信息,了解施工过程需要涉及到的专业。铁路、桥梁建设是利国利民的大工程,必须提前进行实地调查了解相关信息才能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也要做好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优化配置好人力、原材料、机械、技术等不同资源,将各岗位工作责任划分明确,落实到具体操作中去。收集工程技术资料也需要细化施工目标,将每个施工阶段涉及到的技术操作进行逻辑上的整理,做好时间安排。(2)在编制技术资料的过程中,必须做好相应的整理和归档工作,保持技术资料与施工进度同步更新。对于工程的数据信息,需要再三确认和核对,避免出现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各单位、各部门的负责人都应该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和验收,验收合格后签字盖章确认,将文件存档。技术资料的编制也可以充分借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优势,将纸质资料和电子资料相结合,既可以缩短工作时间,也可以提高资料保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3]。编制工程技术资料主要包含工程材料、质量验收等内容。有的施工单位只注重工程验收的资料管理,却忽视了材料因素。对于路基、桥梁等基础设施来说,材料质量过关是必要前提。将材料信息记录下来,与工程的施工要求进行仔细核对,确保材料的质量、规格、数量等都符合实际施工需要。对于送检不合格的材料也要详细记录,必要时拍照存档,以备后期查询,形成完整的技术资料。工程技术资料的编制还需注意书写规范、用语恰当等事项。不能因为书写潦草、错别字、随意涂改等问题影响文件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对于资料中比较复杂的地方,应该使用注释、说明等方式进行一定的解释。编制好的资料也要及时归档、送审,确保资料的时效性。归档后的资料不可随意丢弃,而应该进行妥善保管。如果有一些新补充的信息需要添加,也要及时找到相关文件进行修改,以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2编制竣工资料

(1)要尽量留存原始资料。因为原始资料记录的信息往往比较详实,也具有更强的说服力。对原始资料进行妥善保存,将其编制成册,列出目录清单,加上相关负责人的签字,才能在需要时发挥出资料管理的积极作用。(2)重视技术总结。工程竣工之后,所有的施工环节都已结束,对施工技术进行总结能够梳理清楚整个施工过程,更好地检查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施工技术总结一般包含了工程概况、施工经过、完成情况、施工质量、反思总结等几个部分。所有相关的资料文件都应该集合成册,用标准的A4纸打印出来,加上目录清单等必要的内容,将其存档保管。为了更好的说明竣工资料,往往还需要绘制竣工图,结合图形和文字进行记录。竣工图须由施工单位加盖印章,并签字相关手续之后才具有效力。同时,竣工图和原施工图纸都应该保管好。如果竣工时工程没有大的变动,则原来的施工图就可以作为竣工图使用。但是一旦涉及到结构、工艺、平面布置、项目等比较重要的变更时,必须在竣工图上进行修改和补充,保证竣工图符合工程现在的实际情况。必要时,可以根据竣工测量的结果重新绘制竣工图[4]。(3)添加适量的照片。文字形式的竣工资料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对于某些工程的重点环节和难点环节不能给予很好的说明。而现代科技为工程竣工资料的编制提供了多样化方法,照片就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资料形式。照片可以如实地记录工程施工情况,即使有一些人为疏忽而没有检查到的细节部位、隐蔽部位等,都可以在照片上得到真实体现。通过对照片内容进行文字说明,比如注明拍摄日期、拍摄部位等,能够更好地呈现出工程原貌。在竣工资料中,照片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资料管理人员可以将其进行专门的整理,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进行排序,将照片独立成册,以便质检人员对工程进行验收。

4结语

综上所述,工程技术资料是一项长期任务,对于按照施工计划顺利完成工作具有积极的作用;而工程竣工资料能够反映出工程的整体情况,检查和保证工程质量安全。两者都是工程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必须认识到其重要性,发现当前资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然后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工程技术资料和竣工资料的编制与管理,保障资料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规范性和时效性,从而促进工程建设水平的提高。

作者:刘敬闯 单位:中铁六局集团北京铁路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伟.浅谈工程竣工资料的整理与编制[J].门窗,2014,(12):526.

[2]张东风,寇蕾.浅谈工程竣工资料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1,(31):214.

[3]何玲.浅谈如何提高工程竣工资料的编制质量[J].科学咨询(决策管理),2007,(06):59.

[4]马慧.浅谈工程技术资料管理[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2,(11):1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