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时间:2022-05-31 09:26:02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摘要: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与创新,电子信息技术已经深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一定的影响力。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也要不断创新,以便适应社会更好地为人们服务,为社会服务。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科学技术;应用

1什么是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对信息进行控制或处理,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的开发和应用还有信息系统的开发、设计和应用;电子信息工程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涉及多方面的学科技术,如电话是怎样通过信号进行传输信息或语音说话?我们在电脑计算机上学习时的网络及页面是怎么生成的?我们在学习中慢慢了解并总结经验,不断的对电子信息进行更新与设计、发展研究,让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产业迅猛发展,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稳步发展,并同世界接轨。

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

现在进入21世纪长河,科学技术在突飞猛进的增长,技术的创新与改革成为当今时展的主要活动之一,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可以带动社会的生产与生活,但目前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存在着很多不足,如技术开发人员资源不够,创新平台不足,是典型的人才市场缺失,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开发和设计及市场销售没有有效的融合到一起,不能发展信息工程技术的优势,无法满足现代的生产生活发展飞快的步伐,所以要在技术开发设计方面不断的创新,结合现代科技技术提升电子信息工程的整体实力。

3当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及发展

3.1在航天航海领域中的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我国国防领域占有重要的位置,是国防领域及空间发展的重点学科,国家在航空航海及电子信息领域方面着重培养技术人员,强化培训微波遥感技术、软件设计及信息处理等方面,促进技术人员的专业化技能知识;在我国航空卫星设计及发射过程中,都应用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运行服务覆盖了整个亚太地区,航海及潜水艇探测方面也应用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对微波遥感技术的发展及创新有着很大的提升,应不断的加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航空及航海领域上更广泛的使用为提升我国综合实力而努力。

3.2现代企业发展中的应用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得到迅速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企业管理系统的升级、企业内部的优化管理、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等方面,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企业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也越来越重视,在技术开发投入大量的人力与财力,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现阶段企业间要实现合作技术共享,更好的为技术开发提供良性的发展平台,虽然竞争是企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实现资源共享才会更好的开拓产品市场,增强信息平台的推广,可以通过信息交流软件平台进行企业文化宣传,提升企业的经济发展效益,促进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3.3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在现代的生产生活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逐渐被广泛应用,如互联网视频、互联网电视购物、语音聊天工具等,它们在逐渐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沟通方式,提升了生活的节奏,让人们的生活时尚化、科学化,不断的在提高社会生产力。随着技术的普遍应用,我国应拓宽开发领域,投入人力及财力,使技术得到深入的发展及创新。

4如何提升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

4.1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培养环境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主要由技术人员来进行开发设计,在这个人才重要的社会中,国家应采取有效的培养措施,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培养,加强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开发与设计,企业间应提供公平的技术展示平台,促进研发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与国外进行技术上的经验交流,同时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竞争力,对技术人员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推动社会经济稳步发展,促进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

4.2加强技术领域的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我国已深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中,不仅提高了社会生产力,还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在技术领域做到多方面的普及,在环境环保监测技术、医疗临床科学、生物科学等多学科领域得到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创新与发展,让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4.3争取国家最大化支持

在人们的生活中,电子信息技术不断的渗入,而且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的活动,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应提高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支持,首先,对工程技术的资金投入,有了充分的资金注入,研究器材及开发材料就得到了保障,技术科研人员才会全身心的投入开发设计工作中;其次,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开发过程中,要制定相应的管理规范体制,加强技术创新管理,确保技术专利的专属性及准确性,对市场经济体系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让市场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再次,政府通过相应的政策措施正确的引导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对创新的技术专利产品授予相应奖励和荣誉,让科研技术人员知道国家对技术的重视,随科研人员的重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及荣辱观;第四,在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加强中小型企业的技术发展与创新,国家为其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组织企业之间的经验交流座谈会等,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5结束语

总而言之,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大力加强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可以有效的方便我们的生活,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提高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经济稳步健康的发展。

作者:刘儒函 单位: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鑫.全面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有效途径[J].民营科技,2014(02).

[2]刘昊.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分析[J].中国信息化,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