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采油工程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18 11:03:44

石油采油工程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社会文明建设的不断进步,非可再生资源的利用和管理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重视,其中尤以石油资源的开采较为明显,科学、有效的石油采油工程技术至关重要。但现阶段,在我国大多数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仍存在许多问题,施工人员节能环保意识不强,石油资源利用率不高;故当前环境下,各大石油采油企业或单位需结合市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革新新型的石油开采工程技术,以增强石油资源利用率,促进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本文围绕着石油采油工程技术这一中心论点,主要从现阶段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出发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并探讨了其相应解决对策。

关键要:石油采油;工程技术;存在问题;对策

一、前言

石油资源属于国家战略性资源的一种,石油开采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需依据油田地质特征、储备量等实际情况,选用适当的采油工程技术,以提高其采收率。但现阶段,在我国许多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普遍存在多种问题,主要涵盖水驱开发、三次采油、油田经济采油等多方面内容,不仅降低了石油采油单位的运营效益,而且在一定程度也影响到了国民经济的稳健发展,这就意味着应当进一步转变和改进采油技术工艺,以增强采油人员工作效率,提高石油开采管理质量。基于此,笔者结合多年相关工作经验,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就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并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具体的解决对策,以期为石油开采提供良好的技术保证,进一步提高石油开采效率,推动石油采油业的长足发展。

二、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水驱开发问题、三次采油问题和油田经济采油问题。接下来笔者对着三个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首先,是水驱开发问题。在水驱开发过程中,极易发生无效注水成效不高、调测技术水平低、限流法完井技术无法满足新环境要求等多项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石油开采难度,严重影响石油开采成效与开采质量。其中,无效注水成效不高可导致余下石油均汇集在油层顶,增加石油开采难度,这个问题通常会在开采厚油层过程中发生,与此同时,还存在开采有效期较短、石油开采成本高等问题;调测技术水平低,目前石油采油行业常用的调测技术具有测试时间短的优点,但是需人为逐步动手操作,一旦发生层次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检测精度;限流法完井技术多采用“表内外薄差储层”采油法,但是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储油层岩体特性发生变化,而就实际情况而言,在隔层变薄的新采油环境中,限流法完井技术难以达到相应的指标要求。其次,是三次采油问题。该问题主要表现为油层聚合物驱着对象可逐渐发生转化,变成二类、三类油层,同时,油层逐渐变薄,可降低石油物理特性,改变其油层配注量,而且当施工人员在三次采油时多采用强碱三元复合驱模式,导致油井出现结垢,再加上检泵周期、水驱采油与聚驱采油时间等均较短,可影响采油实效,增加采油成本。最后,是油田经济采油问题。众所周知,在石油采油的整个工程中,油田经济采油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一些油田的石油产量比较低,油田采油周期不长,并且受石油采油技术的限制,一些油田的储存量还没有探明,这就导致石油开采的难度加大。而油田自身具有特殊性,存在产量递减快、单井开采成效差、工程技术不完善与小油层压开率不高等许多不足之处,且其实践开采并未分析已勘探的动用量,存在“低渗透采油难”问题。这些问题给石油采油工程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必须要予以重视,并采取相应的解决对策。

三、针对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问题的相应解决对策

(一)水驱开发问题的解决对策

针对石油采油工程中的水驱开发问题,采油单位要根据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合理、灵活运用多项现代化技术以减少或缓解该类问题,比如对于水驱开发中的几个细节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几个针对性的改进措施:①对于不适合实施限流法完井技术的新采油环境,可运用细分控制压裂技术采油,采用这种技术,可以更加详尽地分析研究油井地质条件,完善采油工艺,从而提高压开率以及单井产油水平。②对于一些老旧油井来讲,在采油过程中需及时改进限流法压裂技术,并设计适当、合理的压裂指标,增强采油成效,提高开采效率。③在厚油层采油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无效注水问题,此种情况下相关采油单位需加大对厚油层开采工艺的研究力度,细化采油流程并结合单项石油开采工艺,开发和创新油井水井分层采油技术。通过此种工程技术改进和变革,不仅可获取准确的单层压力结果与流量数据,且还可获取单层石油产量、石油流量与含水量等,从而便于工作人员从整体上把握和控制石油采油工程施工。④对于调测技术水平低这一问题,采油单位要不断提升相关的技术工艺水平,从而进一步降低因人工操作因素而导致的偏差,提高测试结果的精准度。需要注意的是,在石油开采中要时刻关注采油技术成本,激励技术研发人员开发低成本、高效能的深度调剖剂,合理控制成胶时间和相关成本,维护采油单位的运营效益。

(二)三次采油问题的解决对策

结合上述中的三次采油问题,笔者建议石油采油工程单位可采取以下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是适当选用“分层注入”法,利用集合物驱单管分层分质分压注入技术,优化工作流程,有效缓解聚驱二类与三类油层之间的矛盾;二是现阶段,聚合物驱单管多层分质分压注入技术在我国各大石油采油工程施工中均应用较为广泛,且“三元复合驱分层注入技术”也愈加完善,此时采油单位可有效结合“电动测调工艺技术”,以提高聚驱与三元驱注技术的调配效率。同时,对于石油采油工程中存在的化学防垢问题和物理防垢问题,在化学防垢方面,相关人员需先了解和明确油井出现结垢的原因,通过对其的科学分析研究,选用具有针对性的防垢剂,使其产生相应的化学反应以除垢;而在物理防垢方面,采油单位可有目的性地开发并使用新型的螺杆泵防垢举升技术,降低对高检泵的损害,以延长检泵周期,从而提升设备的利用率,进一步确保石油采油工程的顺利开展。

(三)油田经济采油问题的解决对策

实现可持续盈利,是采油单位发展的根本目标,同时也是保证采油单位正常运转、提高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设备、提升服务质量的基本前提条件。因此,对于上述中的“油田经济采油”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优化改进。首先,采油单位要安排技术勘察人员对当地油田储油层自身的地质特征进行科学、全面、透彻的研究分析,利用现代化细分控制压裂技术准确细分储油层垂直缝薄层,以增强其储油层动用效率,提高小油层压开率。其次,加强先进技术研究,分析并研发“无伤害性的压裂技术”,科学细分油井压裂液、人工裂缝分布以及储油层岩体等,以增强相关人员的裂缝施工效率。再次,严格依照油田独特性质,研究、开发与水平井相配套的技术工艺,如“扶杨油层分段压裂”工程技术,将相互分离的底水油藏、复杂断块以及低效区等油层构成完整水平井,以提高采油人员的油田经济开采率。另外,油田采油单位还需重视并加强对水平井控水、堵水与分段注水等多项工程技术的深入研究,以实施油田的规模化开采。

四、总结

综上可知,目前我国许多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仍存在多种问题,采油效率不高,石油资源的利用与管理效果不理想,石油采油整体状况不容乐观。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建议,在当前环境下,油田采油单位应当科学、客观、全面地分析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思考改进策略,根据具体的工程技术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并及时予以改进解决,从而增强采油人员工作效率,提高油田采油管理质量,降低石油开采综合成本,促进油田采油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永旗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四采油作业区

参考文献

[1]张傲雪.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5,(12):109.

[2]李谨洪.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展望.2015,(09):109.

[3]杨明.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187.

[4]陈卓.石油采油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石化技术,2016,0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