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18 10:17:21

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论文

摘要:在当前船舶工程人才培养中,建立与之相对应的实训基地,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本文重点阐述了船舶工程实训基地建设的相关问题,先阐述了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的基本目标与原则,再对基地建设思路进行分析,希望能对相关学者工作有所帮助。

关键词:船舶工程技术;技术实训基地;建设

自2007年以来,我国船舶接单数量快速增长,显著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船舶工程技术是满足现代化船舶技术的关键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该科目对学生的动手操作水平与理论知识积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需求,需要积极开展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最终提高学员整体水平。

1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的基本目标与要求

1.1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目标

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并结合我省船舶行业发展的现状,我校在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坚持实践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为了更好的适应现代化船舶制造行业的需求,福利培养复合型人才,以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提高学生就业水平。

1.2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的基本要求

本基地建设的核心,就是要尽量满足船舶操作要求,并结合实际教学,让学生在基地中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更好的适应未来岗位要求。因此,基地建设中的所有设备,均由实际船舶上所使用的设备组成,包括驾控台、集控台、主配电板、设备箱等,整个基地教学完全还原企业生产,保证能为学生提供完整的教学服务。

2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思路研究

为了保证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的运行效果能达到预期,在基地建设中,相关人员需要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2.1基地师资配置

师资水平在整个基地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本基地中所有专业教师,均按照基地建设专业教学、技能培养的相关要求进行招聘,所有教师均具备高级职业资格认证书或考评员资格证书,并且每一位教师在上岗之前,均在我院校接受一定时间的实习,保证能有效满足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的教学要求。校外实训基地可以根据实习学员的具体数量来确定,一般保证每个校外实训基地配有2-3名兼职实训教师即可。对于校外实训基地,更多的还是需要发挥企业在教学中的作用,始终按照企业具体生产要求的标准,对基地教学情况进行配置,保证每个师资资源都能得到最大程度上利用。

2.2基地区域规划模块

整个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的规划,严格按照船舶生产中不同生产要求进行划分,包括基础生产区域(数据切割、柴油机安全、焊接机器人等)、系统操作控制(如图1所示)、船舶模拟装置区、数字化实训区等。总体而言,整个基地区域的划分情况,充分考虑了不同学员实践的要求,并按照就近原则对不同生产区域的功能进行搭配,确保能最大程度上满足基地培训的要求。

2.3基地培训模式选择

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在选择培训模式中,应该以现代船舶行业为背景,在充分考虑市场对船舶技术的需求后,选择相对应的培训模式。目前当前较为常见的培训模式为“工学交替”培训模式,将整个学者的培训过程划分为认知、学习、生产、顶岗实习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学习内容存在明显差异。在认知学习阶段,由教师充分讲解船舶工程行业的基本信息,对本专业的学习内容、未来工作趋势进行分析,使全体学生对本专业内容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在学习阶段,讲师充分讲解船舶工程学习的重要知识点,包括系统操作要点、机械切割要点等,此阶段学习就是要将完整的生产实践知识教授给学生,让学生掌握不同岗位划分下的工作要点。在生产阶段,学生先观摩熟练员工的生产方式,掌握所学知识的应用方法,并通过与员工进行交流,对本专业工作信息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最后在顶岗实习阶段,学生深入到工作岗位,开始进行学习,并总结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与教师、一线员工进行交流后,寻找改进办法。

2.4科目设立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地的应用水平,整个基地的科目设立也应该充分考虑社会的需求。因此本文认为,基地的科目设立应该包括以下内容:(1)船舶手工放样。采用教材《船舶修造工艺》,开展草图绘制、样箱制作等教学,对于相应级别的学生,可以发放相对应的手工放样证书。(2)船舶焊接。根据《船舶焊接工艺》教材,开展气体保护焊、等离子弧切割、焊缝质量控制等教学工作,对于相应级别的学生,可以发放相对应的焊接证书。

3结束语

本文主要研究了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的相关问题,从研究结果来看,在船舶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建设中,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社会对学生素质的要求,能根据市场,不断调整学生学习方向,并对教学侧重点就行优化,保证所有学生都能更好的适应市场要求,更好的服务于船舶制造业。

作者:庞龙 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船舶工程系

参考文献:

[1]李洁.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基地的模块教学实践研究[J].经贸实践,2015(14):249-250.

[2]李庆宁.校企合作共建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32):37-38+56.

[3]李洁.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09):278+280.

[4]单海校,江平.船舶修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改革[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1(10):39-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