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通信工程技术的要点

时间:2022-04-18 10:02:31

4G通信工程技术的要点

摘要:通信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支柱行业,其发展需要拥有长远的眼光。随着我国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4G通信技术已经在我国通信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不仅大大提高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同时,也占据了技术的制高点,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

关键词:4G;通信工程;技术要点

1探究4G通信工程技术的优点

1.1速度快

从我国4G通信技术发展的历史来看,我国通信技术最大的变化就是通信速度在不断的提高,这不仅为我国通信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提高了客户的通信速度。语音系统是通信行业第一代的通信技术的产物,无法实现上网;而第二代的通信技术传输速率不高,大概只有10kb/s,虽然在第三代通信技术中传输的速率有所提高,但也只有2Mb/s,与4G通信技术的最高速率100Mb/s相比,显得尤为不足。因此4G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其中最大的特点在于提高了通信速度。

1.2具有较高的智能性

智能性作为4G通信技术中最受人们欢迎的一大特点,其主要体现在人们购买的4G手机中,这些手机不仅具备有一般手机电话、发短信等基本功能,同时还能根据客户操作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反映,并对客户使用的通信进行分析反馈给用户。此外,4G手机的普遍使用除了提高用户手机智能性外,也能有效降低人们对菜单以及键盘的易燃性,减少手机对人们的束缚。

1.3具有较高的兼容性

所谓的兼容性是指硬件与软件两者之间相互配合的程度,4G通信技术中的兼容性是目前所有通信技术中兼容性最好的技术,更有甚者,人们还将4G通信技术看作是通信技术行业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然而想要在我国推行4G通信技术,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如何做好传统通信产品向新研发的通信产品过渡的工作,在提高兼容性的基础上,将新旧产品间的冲击力降到最低,以此来确保4G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24G通信技术的发展

2.1多天线技术

多天线技术,该技术中利用了分集技术,其工作原理为在通信信息传递的过程中通过多个天线来进行传递工作,与传统的单天线技术相比,多天线技术更受到人们的青睐。所谓的分集技术,简单来说就是接收机是确定参数的重要因素,而不需要经过发射机,换句话来说,在分集技术下,如果出现了一条天线的传播路径出现故障或者放弃使用,这种情况下,并不会影响其他传播路径的使用,它们依然有信号。分集技术保证了每个天线的独立性,增加了信号传输路径的选择性。同时该技术也能够有效的提高信道容量,进行实现提高通信服务质量的目标。多天线技术的应用中,天线的数量决定了系统信道容量,天线数量越多则容量越大,但是当天线数量以及宽带数量相同的情况下,通信速度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2.2正交频分复用技术正交频分复用技术作为4G通信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还被人们称为OFDM技术,该技术在我国通信行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该技术的主要工作原理为,它可以将信道划分为多个正交子信道,并将数据信号转化为并列的低速子数据流,分流道子信道中,从而完成信号传递。与其他技术相比,该技术能够大大提高信道的抗衰能力,并减低通信铣刀衰落的速度。总而言之,由于正交频分复用技术由其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将其应用在通信行业中有利于提高通信的质量和效率。

2.3软件无线电技术

软件无线电技术的英文缩写为SDR,在该技术应用过程中,软件作为其核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该技术能够确保无线电台中各个部分的功能落实到位。例如频带或者空中接口等功能都可以通过软件进行下载、升级,并完成相关的工作。该技术的最大优势在于,其不仅要更换硬件,同时由于软件能够通过编程进行改变,因此能够实现拓展业务的目标以及提高分析环境的能力,因此该技术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此外,软件技术是以硬件作为技术的技术,其能够实现模块化,同时只要更换单个的物理电气接口模块,就能够有效的延长软件无线电的使用寿命。

2.4智能天线技术

智能天线技术中的智能天线属于一种双向天线,其主要安装在基站现场帮助获取方向性,其主要工作原理为:智能天线技术能够通过编程来得到一组电子相位关系的固定天线单位,并在此技术上获得方向性。此外,智能天线还能对阵列方向图的形状通过调节阵子信号、权属以及相位等进行改变。智能天线还能够标记不同方位中相同频率的天线,从而实现频率复用,这种功能我们称之为多光束频率复用,由于该种方面能够划分不同空间的路径,因此这种方法还叫做空分多址。智能天线能够在设备要求的情况下,按照一个用户一个点波束的情况,根本用户的空间位置来划分每个用户的无线信号,从而实现多址划分。此外,应用该种技术,能够对用户的方向进行追踪,从而对自身的参数进行调节,以此确保通信参数和实际信道参数能够保持一致。

3结语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通信网络作为当今社会人们交流沟通的重要途径,人们对通信技术的要求不断的提高,而4G通信技术应运而生。4G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增加传输速度,提高通信服务质量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黄金辉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郑振军.4G诵信工程技术的要点探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7):33-34.

[2]庄倩.4G通信工程技术要点及应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6(15):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