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的定位及作用

时间:2022-11-08 09:58:43

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的定位及作用

环境工程技术的核心基础是对环境进行保护,通过对环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及预防达到对环境保护的目的,这不仅是顺应我国发展要求的,更能达到对管理环境问题的有效方法。在当今社会,环境问题一直是人民较为重视的问题之一,在以往经济建设的同时,环境破坏现象也日益加重,对人民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我国由于环境工程技术还不够完善,导致环境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只有使环境工程技术的规范作用得到最大发挥,才能将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到底,并改善环境恶化等问题。

1环境工程技术的意义

环境工程技术规范是一种由我国在实际环境工作中通过对工作的内容的归纳,分析总结出的文字资料,是一种规范性措施及环境工程建设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经济时展的产物,是环境工程发展的重要标杆,它可以将环境工程的技术发展带向崭新的局面。将环境工程技术落实到实处,可以加强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规范性,对环境问题的改善也会收到较高的成效。然而在过去的环境工程发展中,因为技术规范标准没有达到工程要求,导致工程在进行中缺乏先进性指导而发生一系列相关问题,并严重制约着工程作用的整体发挥。而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的应用性的加强,使环境工程技术规范性有所加强,体系也就更加趋于系统化,是符合我国经济及技术建设的发展要求的,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实力。

2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的具体定位及作用

(1)由于我国在在发展中对环境的破坏日益加剧,而相关部门对环境治理的力度加强,这也就导致了我国对环境治理的资金投入增多。只有全方位立体化加强城市、工业、工程项目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才能使我国的环境保护达到全面整治要求。由于环境工程的迅速发展,相关的技术应用及资金投入管理模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可是,我国环境工程技术的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并缺乏相关技术指导,环境工程技术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并随之出现较多问题,这严重影响着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不规范,职能发挥约束性较大,使经济与技术的投入不能得到高效的回报。因此,将环境工程的技术性进行合理规范及应用,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首要前提,也是对投资回报的重要保障。

(2)环境工程技术规范是相关部门制定的一种对种类繁杂的环境工程的整个工程进行管理及保护的技术措施。环境工程技术的规范要求工程在治理过程中需要完全按照规范化标准进行,并对环境工程技术的技术环节及各项发生业务有效控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及措施。环境工程技术规范贯穿于工程的整个环节,并对相关的工程设计要求、工程进度情况及工程运行质量进行了指导,这是对环境污染工作的具体指导性办法,并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持。将环境工程技术应用到实际工程中,可以将环境污染有效控制并做到提前预防,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有力保证。我国为了更好的加强环保措施,环保部门针对国家环境保护的一个标准就是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的标准,对环境工程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环境工程技术规范对于污染治理的每个细节都进行了相应的规范,对环境工程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并且有效的规范了环境工程技术的应用。此外,环境工程技术规范对于环境工程的设计、施工以及企业的运营都提供了可靠的指导思想,是环保部门进行监管的重要依据。在执行环境工程技术规范标准的过程中,有效的解决环境污染的预防和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是提高环境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保障。

(3)根据我国现代环境工程技术规范指导要求,环境工程技术规范体系包括了通用工程技术规范、污染治理工程技术规范、重点污染源治理工程技术规范以及污染治理工程运行技术规范。通过四大类技术规范涵盖了目前环境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由于工程的种类较多,导致规范的针对性也不尽相同,规范根据工程发展要求及结构内容,可以进行实时调整。环境工程技术规范是规范所有环境工程项目的基本工作内容及技术发展水平在工程进行中的行为要求,它可以在各类环境工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环境工程技术规范在工程的技术应用中是具有较高的规范要求的,这是对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它对工业污染同样具有相关技术支持,可以将污染进行科学化管理,规范要求同样适用于污染的各项技术应用中。而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只对指定的污染行业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并对污染管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范将污染源进行重点源头进行技术处理。环境污染工程技术的实际应用将环境工程实施期间进行了合理缩短,并对工作重心做出了具体规划,其控制方法主要适用于对污染源的重点治理与防护工作。在我国经济技术发展的同时,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而人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就相对提高。而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污染加剧,生存环境逐渐恶化,污染物的排放是其主要恶化原因,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难度较大,因此,环境保护工作的规范性成为人民日益关注的焦点问题。面对污染的科学管理及规范控制的具体要求,只有将环境工程技术的规范性进行加强,将体系进行健全与完善,才能满足我国环境保护建设的发展需求,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环境工程技术的规范性,还可以将技术进行优化及更新升级,使其应用性增强,并促进技术的完善与成熟发展,使我国环境工程技术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环境工程技术规范是我国开展各项环境保护的重要前提条件,是规范工程行为的基础力量。

3环境工程技术规范内容的整理重点及注意事项

为了适应时展需求,在进行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的整理编制中,要将文件内容资料的收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因为收集资料是开展编制工作的首要条件及基础力量。在实际编制过程中,要加深对环境工程技术规范及注意事项的了解,将其定位与作用进行系统分化吸收,并以真实可靠性为依据进行内容整理。在实际运用中,要将对内容的修复及健全贯彻始终,保持环保工作要求的一致性,规范内容必须与环保发展实际相符,以此保证环保工作的先进性及技术性,并确保工程的正常运行。在进行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的内容编制过程中,应具有特点的内容进行针对性编写,根据各类工程项目的自身建设要求,运用相关管理手段进行专业指导,以此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在我国现代环保工作开展中,环境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行关系到我国环保目标的实现、关系到节能减排、社会的构建、关系到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针对环境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管理工作需求及技术指导需求,我国加快了环境工程技术规范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利用技术规范体系,提高新时期环境工程技术指导及监督管理能力,促进我国环境保护行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对环境工程技术规范定位及作用的明确,指导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编制与修订工作,促进规范应用科学性与适用性目标的实现。

作者:林德斌 单位:黑龙江正业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姚芝茂,姜宏.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的定位、作用与编制进展[J].研究进展,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