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现代工程技术的实践

时间:2022-11-08 09:50:23

建筑工程管理中现代工程技术的实践

1简述现代工程技术及其特点

现代工程技术属于一种全新的生产技术类型,被广泛的运用到了现代工业生产当中,人们在此过程当中,不断利用自身所掌握的知识及技术经验发展出相应的研究成果,并将其投入到了具体的工业生产当中,从而由此实现其预期目标的方式。如今社会经济发展异常迅速,科技技术也不断地更新。在此背景下,相应的工程技术也由此获得有效地补充及完善,并且开始真正和当代的科技、生活等多个方面实现有效地融合,直接打破了以往的工程技术类型。所以说该技术是时展的产物,能够充分适应社会发展的速度及目标,具备良好的发展空间。

2建筑工程实施管理面临的问题分析

2.1工程招标面临的问题

在某些较为大型的建筑工程当中,整个项目启动时,都将直接召开相应的招标会。不过在举行招标会之前,必须对相应投标企业的信誉、资金以及实力等进行考察,并充分结合建筑工程本身的需求来切实选择最为符合的施工企业类型。然而,由于在竞标的过程当中,大多数的问题将由此产生,所以某些企业为了能够谋取更多地利润,通常都会直接采取多种不正当的手段来实现中标的目睹,从而由此来保障其施工的质量水平。

2.2难以保障施工质量水平

结合当下建筑行业发展状况而言,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当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工程施工质量的问题。现实中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有很多,特别是在居民楼、学校等位置的建筑物产生质量问题时,则必然会对群众及学生们的生命造成严重的威胁。但是从本质上来说,首先是工程管理制度方面的缺失所致,大多数从事建筑行业的企业管理人员分配上不够合理,因此直接导致此类管理人员的能力相当有限,即便是在施工当中存在相关问题,也很难及时的发现和解决。此外还有建筑材料成本方面的限制原因,由于建筑材料质量不过关,直接致使其建筑质量难以获得有效地保障。

2.3工程验收及质量管理难以切实到位

在实际的施工当中,由于想要的管理制度及规划方式匮乏,因此直接导致其在治疗检测及监管过程中难以切实履行想要的责任。因此,直接导致相应的工程在投入使用后,频繁发生一系列的安全事故,直接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针对此类问题,相关部门直接办法了对应的管理措施,然而此类文件切实执行到企业后,大多数情况下都直接形式化发展,其在实际的施工当中,并没有严格按照此类安全标准来进行。在这种情况背景之下,直接造成多数工程项目的遗憾和损失。

3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应用现代工程技术的实践对策

3.1改善施工理念,应用成组技术

现代建筑工程施工当中,必须不断改善其施工生产理念,坚持即时生产理念原则,具体是指将生产而出的产品、半成品乃至组装件等实现即时销售。并且需要结合客户实际需求数量来交付准确的产品数量,这样不但充分满足了客户方面的需求,同时也极大的降低了其资源的浪费情况。不过,在建筑工程当中,混凝土的使用本身是一种即时生产的模式类型,通常是用多少产多少,并不会产生更多地浪费情况,因此在资源的分配和使用上更加的合理。

3.2应用业务流程重组技术

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当中,业务流程重组技术的应用并不是太复杂,直接从其简单的定义方面来理解,也即是对相应的资源实施优化整合的过程,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其施工的需求。但是该项技术真正运用在工程管理当中,主要是能够突显出先进性的管理理念,促使每位员工的工作作用都能够尽可能的凸显,促使各个环节相互间变得更加的协调。而采用此类新技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保障工程本身的安全及质量,而这样也是业务流程重组的主要发展方向。所以,必须重组业务流程,以此来提升工程施工的质量水平。

3.3不断创新建筑工程管理工作

大多数现实情况都直接告诫我们,突破和创新是实现建筑工程长期发展的重要发展道路,如果缺乏相应的创新将逐渐的步入到一种故步自封的状态当中。在当今时代的发展背景之下,创新直接对国家的发展高度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在当今经济迅速发展今天,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不断进行创新,最主要的是应当在建筑工程管理的理念上进行创新,这样才能有效地提升建筑企业本身的竞争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的发展要想打破当前行业竞争的格局,必须采取真正有效地工程管理方式,以此来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能力。这样才能有效地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水平,从而促使建筑行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磊 单位:蔚县建筑工程质量检查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张体勇.建筑工程管理中现代工程技术实践[J].科技展望,2016,(9):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