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绿色节能工程技术改良及发展

时间:2022-06-17 11:31:43

建筑绿色节能工程技术改良及发展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政府部门重视力度不足

政府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力是十分巨大的。节能技术的发展在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得到一定的重视,使得我国节能技术的发展有一定的阻碍。我国的节能技术相比国际节能技术水平有着一定的差距,然而政府的相关部门对于节能技术研究的支持度不高,也就使得我国建筑节能技术发展速度相对缓慢。节能技术可以说是高新技术,采用该技术必然会使得工程的造价成本有所增加,会影响到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我国对此没有相关的福利政策,致使施工单位对于绿色节能技术采用的积极度不高,同时还严重阻碍我国节能技术的发展。

1.2绿色节能技术发展缓慢

环境污染和资源紧张问题是我国面临的一大难题,节能技术的使用可以十分有效的缓解我国对于该问题的压力。绿色节能建筑理念在很早就已经发展出来,但是我国对于该技术发展起步的时间较晚,整体的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近年来,随着低碳经济、节能环保、可持续性经济等观念不断深入影响。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并取得一定的成效。然而在实践施工过程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仍然存在诸多不足。比如我国建筑工程中墙体保温技术落后,工程建筑不注重环境保护,建筑施工资源浪费严重,建筑主体基结构与自然因素不协调,导致建筑居住环境比较差等。据相关资料研究表明,我国房屋建筑外墙传热系数是发达国家的3~4倍。门窗空气渗透是发达国家的5倍左右;采暖耗能是13。5km标准煤,约为发达国家的1.5倍相比发达国家。

2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应用的重要性

2.1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我国各项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前提。长期以来,我国在大力发展经济时过度消耗能源、导致环境污染和能源紧缺问题日益突出。当前低碳经济、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等新型经济理念不断深入影响,节能环保型社会经济模式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

2.2人居环境质量提高的客观要求

绿色节能建筑有着自身独特的优点,与传统建筑相比,不仅仅在建筑工程的质量方面有所提高,同时对于环境的影响、能源资源的消耗也降到了最低。我国的城镇化发展速度很快,使得城市用地变得紧张起来,依照传统的建筑工艺建筑的工程渐渐的不能满足了人们的需求。而绿色建筑能有效的弥补传统建筑中的不足,可以赋予建筑更多的使用功能。一个优雅功能齐全的环境正是人们所希望拥有的,可以说绿色节能建筑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3建筑绿色节能技术改良及发展

3.1墙体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

墙体是房屋建筑的主体结构,其节能技术应用主要包括:空心砖承重墙的施工。可利用混凝土空心砖砌墙,减少资源的消耗。在施工过程中,尤其注意砌砖方式和砖孔的方向,确保空心砖的完整性,避免墙体建造不密实。墙体隔层保护措施。完成墙体建筑后,可在外墙粉刷隔离保护材料,能有效保护墙体,避免雨水渗浸腐蚀墙体,提高墙体抗腐蚀和防太阳照射的能力,可以简单高效的延长墙体的使用寿命。或者使用聚苯乙烯泡沫作为房屋建筑主体结构的隔离层,可以防潮和隔离腐蚀气体。墙体保温技术。保温技术是指在建筑墙体表面铺上一层保温材料。改善房屋建筑室内环境,实现冬天保暖、夏天隔热的效果,从而提高现代居民生活质量。

3.2建筑屋面节能技术的应用

建筑屋面节能技术主要包括:架空板隔热屋面:主要是;在屋面架设平板通风隔热层,并设置通风屋脊,防止太阳直射。屋面达到隔热和节能的目的。蓄水屋面隔热:在屋面设置蓄水池具有夏天降温和冬天保温的作用,实现房屋建筑冬暖夏凉,改善居住环境。屋面的绿化问题主要体现在建筑的顶层,很多建筑在屋顶上都设置屋顶花园,植物的光和作用可以改善空气的质量,同时还能起到隔热作用。无论是对建筑的使用效果还是周围环境的改善都有着积极影响力。倒置屋面:将保温层放在防水层上面,保温材料包括水泥膨胀珍珠岩、岩棉等,目的是通过提高屋面憎水性,增强保温作用。浅色坡屋面:相比传统平屋顶而言,坡屋面可有效避免正午太阳的直射。减少日照量,达到降低房屋热量的目的。同时利用浅色非金属材料可提高屋面的太阳反射率,减少屋面吸收太阳热量,达到隔热的目的。

4结束语

一个行业的发展必须要顺应时代的需求,环境的严重污染,能源资源紧缺问题日益严峻,人们也站在了长远的角度思考问题。在绿色节能的环境下,建筑技术的改良是势在必行的。无论是国家还是相关的施工单位都需要重视绿色节能技术的发展,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程中去,使得该技术能充分的发挥其技术的优越特点。降低我国建筑行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为人们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居住环境,促进我国建筑行业长久持续发展,促进我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者:赵研 单位:黑龙江建邦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