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分析

时间:2022-10-02 10:13:55

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分析

摘要:本文阐述了建设工程实施造价动态管理的意义,通过建设工程各阶段来加强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并提出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质量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

引言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力发展科学经济,加强对国家建设各方面的投入与支持,我国建筑业也在国家的支持和研究投入下迅速发展,但是建设工程造价因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人工成本的提高及运输、管理费用的增加等因素不断上升,建设工程服务及施工由于激烈竞争等因素而利润逐渐降低,容易造成各种矛盾和纠纷、引发安全和质量问题。为了鼓励并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提高建设工程的投资效益,增进建设工程的社会效益,对建设工程造价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就必不可少。

1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意义

建造业作为发展强劲的一门行业,对其建设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工程造价的管理也显得格外重要,只有确保对建设工程造价进行动态管理和控制,改变原先对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不足,才能保证投资及社会效益的达成,提高投资积极性,促进行业发展。建设工程造价涉及的专业性较强,并且对其管理需要涉及的面也较广,唯有对建设工程造价包括经济技术、物资管理、信息管理及合同管理等内容进行贯穿全过程的动态管理,改变过去的仅采用事后核算方式,弥补全过程管理漏洞,对建设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阶段、设计阶段、招标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结决算阶段都进行动态管理控制并兼顾考虑对运营维护阶段的影响,才能以最小化的投入创造最高的效益,避免投资失控等现象的发生。

2加强建设工程各阶段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

2.1可行性研究阶段的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可行性研究阶段作为项目的重要准备阶段,通过对项目可行性及可投资性的预估来决定各项投资的经济决策和技术,决定着项目建成后所能收获的经济效益。可行性研究阶段主要包括对需要投资项目进行的功能上、规模上、技术上、经济上以及资金落实方面的全面充分的分析研究,详细来讲即是研究拟建工程的技术是否足够先进,项目中各项经济分配情况是否合理适度以及在资金落实方面是否到位,因此,可行性研究阶段不仅是项目立项阶段的核心,也是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内容。在这一阶段造价咨询单位即可参与,为业主提供经验及大数据支撑,依照项目规模和类型,进行工程造价同类横向比较研究分析,审核投资估算、确定单方指标,提高估算的准确性。在各方论证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建安费估算指标及二类费用,可依此作为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竣工决算的最高限额。通过在这阶段的各方面研究,可对项目建设过程及建设成果中的投资效益、经济效益和风险有一定估量,研究越透彻,则估算就越准确,就越利于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能以恰当的资金投入,获得既定的经济、社会效益。

2.2设计阶段的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建设工程的设计环节作为整个工程政策性、技术性及综合性的技术表现,不仅体现了建设工程项目的规划、实施意图与效果,更作为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决定着工程的实际造价及建成后的运营维护费用及经济效益。设计阶段应首先做好勘察工作,避免因此延误工期及增加工程造价。设计阶段主要工作包括总图布置、建设工程方案、结构及工艺的选择,其设计工艺和深度决定了工程造价的各项技术参数,对工程造价有着根本性的影响。业主和设计单位应充分沟通,加深理解,把握建设工程的功能和效用水平,深度调研选用工艺技术及设备设施,掌握市场价格动态,设计一旦定稿,项目的造价水平即确定。因此,在建设工程的设计阶段中,造价咨询单位应根据业主要求为其组织技术经济的设计方案,并对设计单位的设计过程提出限额要求及改进建议,在合理恰当的设计水平下节省资金。与此同时,造价工程师也应对项目所需资金进行科学严谨的概算及审核,为业主的资金投资提供有效参考。

2.3招标阶段的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工程招标在建设工程造价中占有重要的分量,招标本身就是通过竞争来选取合适最优的承包商以节省工程造价并使工程的质量得到保障。工程招标这种有效机制是控制和管理工程造价的重要手段,因此造价咨询单位在招标过程中应格外认真对待。造价咨询单位应在业主既定的招标方式前提下,审核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等内容,甚至独立编制以进行比对,协助业主对施工单位的信誉、素质及技术质量保证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并作出合理评价,择优选择承包商,并对业主拟签订施工合同中的各项费用和条款提供建议和参考。

2.4施工阶段的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建设工程的施工阶段造价控制是对建设工程造价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控制的较为关键部分。因此,对施工单位的造价审核和工艺及材料选择对于控制造价、管好资金并使经济效益提高具有的重要意义。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对其组织设计、技术提供以及施工方案上都要加强造价控制。造价咨询单位在此过程中配合业主及施工监理单位,发挥控制主导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应对工程的各方面情况进行了解考察,根据规模、装备、供应等对施工组织的设计及方案尽可能的优化,合理调配利用人力资源,控制资金投入,严控变更范围、把握变更估价原则、遵守变更及付款审批流程、阶段提供财务审计及投资控制报告,及时出具签证变更以防止窝工返工,延误工期,浪费人力、物力及财力资源。另外,对于施工材料和设备也应严格控制及审查,深入对比分析了解,掌握材料及设备的报标价和用量,结合市场及信息价的价格趋向,合理采购质优价廉的材料及设备,可以通过招标择优选择供应商来达到对工程造价的管理控制,节省成本及费用。另外,也要严格控制材料和设备的质量和用量,按照理论依据及规章制度合理使用,避免浪费并兼顾考虑降低后续运维费用。还要核实实物工程量,对竣工图进行核对。

2.5竣工结决算及后续阶段的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结算和决算在传统造价管理中普遍比较重视,作为结果的核对、统计和展示,在此需强调的是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须按要求格式递交完整的结决算申请报告及整套的资料,由业主及审计单位对其形式上的完整性进行核对,如不完整或编制不符合规范及要求,应暂不进行结决算,重新报送直至符合要求。后续运营维护的费用水平在可研、设计直至施工完成的全过程均要予以考虑,以期达到项目整体经济效益的均衡。建设工程项目建成营运后要进行后评价,除对项目目的、执行过程、经济技术效益、社会作用及影响进行系统分析总结外,还应对项目整个生命周期中各阶段造价管理工作和成效进行评价,找出偏差和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以提高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水平,为后续项目的实施提供指导。

3提高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质量的有效措施

3.1加强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在各方面的重视程度

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仍旧受着传统观念的影响和限制,过去的管理模式多为粗放式管理,缺乏对工程过程中许多细节的分析和控制,使得建设工程管理尚存在一定的漏洞。而部分企业尚未了解或是落实对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没有明确认识到动态管理的优势和重要性,为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措施的推进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影响了建筑业的发展及资金节约,为了改善这一问题,提高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措施在我国建设企业的影响力,国家及政府应制定相关的法案及政策,推进动态管理控制模式在工程建设中的落实程度,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认识到加强建设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为其自身带来的成本节约及经济效益,自觉推行落实动态管理政策措施。

3.2创建并不断完善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制度

对于工程造价的全过程的动态管理控制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很难在缺乏完整制度的制约指导下正确进行,很容易出现一系列新的问题、产生差错,影响整体经济效益。这不仅会打击企业实行动态管理的信心,也会给我国建设工程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急需创建并不断完善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制度,并将这项制度贯穿到动态管理的全过程中,加强对每一个环节及人员的监督和控制,将控制思想根植在每一个环节员工心中。形成良好的动态管理系统,确保每一环节的员工都有对应的责任和权力,将责、权、利相结合,为动态管理制度增添灵活性,促使动态管理发挥出最大的积极作用,在满足功能需求和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

3.3根据不同的角度分析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因素

建设工程造价过程中具有多种易产生变化的因素,对其过程中的动态管理也会产生影响,这其中就包括了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首先,内部因素包括工程设计变化、施工变更和技术标准变更。工程设计是一个需根据工程进度及各种施工情况的改变而不断进行更改的复杂多变的因素,而设计阶段又是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核心,因此对建设工程造价影响较大。其次,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的外部因素主要包括材料价格,天气及地理环境、人工费用和自然灾害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被动影响。由此可见,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的因素众多,为了最大可能的避免这些影响,应在建设工程设计施工方案时将众多可控和不可控因素考虑在内,减轻影响和变动,在出现问题时根据预案及时调整,对工程造价进行动态管理控制。

3.4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全过程的跟踪、反馈及其纠偏

鉴于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的复杂性及多变性,作为对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措施,动态管理的工作大多都具有专业性强、综合性高以及实践复杂多变等的特性。其动态管理全过程从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招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至结决算阶段甚至后续阶段都要参与及施加影响。因此,对于动态管理全过程进行跟踪、反馈及纠偏必不可少,形成PDCA循环,为将来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和控制提供参考和宝贵经验,促进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以及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水平提高及推广实施。

4结束语

在我国建筑业飞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建设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措施和制度应运而生,弥补了传统工程造价管理模式的不足,为工程造价管理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我国相关国家政策的颁布实施和宣传推广下,各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的重要性,自觉实行相关动态管理制度,科学掌控工程造价波动,控制好工程投资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投资效益最大化,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促进国家进步和经济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郝洪志.工程项目造价的动态控制研究[J].浙江大学,2015(37):130-132.

[2]缪丽琴.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J].江西建材,2015(16).

[3]赵宁.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探析[J].江西建材,2015(08).

作者:徐立 单位: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