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探究

时间:2022-08-02 09:49:28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探究

1引言

工程造价管理是现代建筑工程的重要项目,对建筑项目成本控制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建筑企业之间竞争较为激烈,因此对建筑企业而言,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传统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建筑行业发展的背景下,推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转型至关重要,以BIM技术应用为核心的信息化应用软件不仅能够为建筑工程设计与施工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其可视化和强大的建模能力也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提供了新的渠道,通过研究现阶段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找出在工程造价管理中应用BIM技术的正确路径,为优化工程造价管理水平提供方案参考。

2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工程造价管理发展现状

工程造价在我国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都是热门专业,但由于建筑行业发展速度较快,院校的教学往往滞后于市场发展形势,导致院校毕业生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加上长期以来建筑企业对工程造价管理缺乏正确认识,使得管理人员平均素质有限,更加难以保障工程造价管理质量。总体而言,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现有的管理模式有一定局限性。随着建筑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张,工程造价的核算项目也变得愈发复杂,客观上提升了对造价管理的要求。传统的管理模式呈现出粗放化的管理状态,导致核算效率十分低下,各个工序和工种之间的协调也比较仓促[1];其次,我国建筑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提升,材料采购和供应链管理都处于动态的变化过程,因此工程造价也会产生浮动,传统的计价管理模式不仅限制了生产力水平的提升,也难以保障工程造价管理的客观性和即时性,使建筑企业在资源分配时不能实现合理调度,造成人力和材料资源的浪费。最后,管理模式上也存在一定缺陷,许多投资商受到趋利性影响只重视现实利益不重视企业长期效益,行业垄断现象层出不穷,大量的财务漏洞熟视无睹,因此工程造价管理模式亟待转型。

3BIM技术应用在工程造价管理中的优势

建筑信息模型简称为BIM技术,是一种依托于信息化和数字化工具构建的参数模型,在现代建筑设计和施工中具体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建筑行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软件技术支持。BIM技术最大的优点在于其具有较高的可视性和建模能力,与CAD类似,BIM技术能够通过三维建模将设计人员的思路和想法呈现在计算机内,并实现各个施工流程和模块之间的互动,甚至在建筑主体未成型的情况下能够真实地反映建筑内部结构形态,为施工优化决策提供思路参考。正因为BIM技术具有强大的信息可视化建模能力,因此也能够在建筑施工之前通过建模来模拟施工流程和技术细节,为工程造价管理人员提供工程数据。在传统造价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只能通过工程图纸的信息核算整合信息资源,一旦出现设计调整,就会造成严重的时间成本浪费[2]。而BIM技术工程的整体化建模能够渗透到每一项施工工艺的细节中,并且保持信息的高度流通和共享,由于BIM技术可以随时进行设计调整,因此能够保障工程项目信息的即时性,使其与市场变动保持一致和良好的对接。此外,BIM技术还能够显著提升造价管理核算的效率,并且提升核算的精确性。最后,BIM技术还能够简化核算流程,解放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压力,提升建筑工程经济效益。BIM技术的协同化设计是施工过程中的要点,在建筑工程施工设计整体由传统设计向协同化设计发展的趋势下,BIM设计对各施工设计部门之间的协作度要求更高,旨在推动各设计部门之间的紧密联系,尽管设计工作量有所提升,但客观上提升了协同化设计效率,对控制设计成本起到了重要作用。BIM的协作化设施对模型深度和质量的要求较高,首先需要设计企业级BIM协作手册,再集成专业化工作管理团队,最后构建协同化设计管理平台,在“传统协作”的基础上提升信息共享效率,为造价管理提供了更多契机,显著提升工程造价管理水平。协同化设计能够促进模型的深度协调,更为客观地反馈工程信息,为造价管理提供足够的信息支持。

4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合理应用BIM技术的路径

4.1项目决策阶段。一般情况下,企业在提出项目建设规划时初步对工程项目给出一个大致的预算范围,在这一阶段投资者需要将基本预算情况与工程造价部门进行协调,并与设计团队共同规划设计方案[3]。企业可以通过BIM技术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三维实体模型的简要建模,造价管理团队通过BIM模型呈现出的数据对工程项目进行基本核算,在短时间内统计工程量和工程造价,估算出全建设流程的造价成本,使其尽量贴近于企业预算。4.2项目设计阶段。这一阶段是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的核心阶段,造价管理人员在这一阶段要通过BIM技术对设计团队建模情况进行评估,同时与施工部门做好可行性论证,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运用BIM技术对工程量和工程造价进行分析运算。在确保项目设计合理性和可行性的基础上,对各个工程项目阶段的工程量进行分期规划和核算,在给出总造价的前提下尽可能对造价成本进行优化,做好造价成本控制,避免因设计变更造成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为项目设计降低时间成本,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4.3招投标阶段。在招投标阶段,工程造价越低的项目越具备竞争力,因此做好工程造价控制对于企业竞标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BIM技术建模和可视性规划,造价工作人员能够在短时间内规划出工程信息,并提取出详细的工程量报告。所以为在招投标阶段获得优势,造价管理人员需要通过BIM技术建模对项目的分期规划、工程量情况、造价成本整理成详细的清单报表,在编制投标报价的同时吸引投资商,使其更为详细和透彻地了解项目开发情况。此外,政府部门在这一阶段也可以通过BIM技术进行招投标的监督工作,避免行业内部垄断或舞弊行为的发生,使建筑工程招投标工程更加公正透明。4.4施工阶段。BIM技术在施工阶段的应用主要体现在造价控制上。首先,在施工阶段承包方往往会依据施工进度来计算工程量,但是这一过程存在着延迟,使得工程量的核算结果与实际工程量之间出现差异,不仅难以保障造价核算的精确度,还会造成资源浪费。而在施工过程中使用BIM技术,优秀的建模能力和可视性能够简化施工流程,更好地帮助施工团队编制核算工程量;其次,BIM技术应用可以在施工过程中跟踪市场行情变化,及时将材料价格、运输价格变动及机械使用费用数据编辑在模型中,有利于施工方进行动态维护。最后,BIM技术能够通过自带的绩效和费用核算功能对工程造价进行及时分析,帮助施工团队规避费用偏差。

5结论

综上所述,由于BIM技术具有强大的建模能力和可视性,因此将其应用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可以使造价管理人员更有效地参与到成本核算及控制管理当中。望本文研究内容能得到相关技术人员和造价管理人员的重视,深化造价管理的精细化与集约化作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更好地促进建筑行业发展。

作者:王芬 单位:上海总工工程建筑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