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15 10:18:08

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探讨

摘要:工程造价是建设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于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再到运营维护的全寿命周期。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的完善对于建设工程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从建设工程规划设计阶段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问题入手,总结出其控制策略。希望通过文章的论述,能够为建设工程领域的成本控制提供借鉴,推动我国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工程造价;控制;管理

一、工程造价控制概述

工程造价与管理工作需要贯穿整个建设周期,主要包含项目决策、设计规划、建设、维护几部分,这些环节均恩能够狗影响建筑建设项目的成本,尤其是在项目决策、设计环节。通过分析相关资料能够得知,在设计、项目规划阶段,对建筑工程的投资经济效益有着较大的影响,其影响率为91%。主要是以为劣质的设计水平,会增加材料的浪费、变更次数的增加,进而难以实现建筑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因此,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在于项目实施前的项目决策以及规划设计阶段,项目决策是决定因素,规划设计是关键因素。开展造价控制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控制投资限额,强化建筑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工作,实现人力、财务、物力三方面合理利用,以此确保建筑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将建筑企业的社会效益凸显出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工程造价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和成本目标的实现。高水平的工程造价管理应由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团队,通过对工程项目各个阶段的成本进行规划,合理的筹集和投入所需的资金,实现项目管理四大目标,保证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当前我国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问题

在我国建筑的长时间发展中,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认知到了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对其具体的研究仍然处于相对薄弱的环节,导致造价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往往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十分不利于我国建筑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整合我国建筑建设工作在工程造价中的问题,开展深入分析。首先,我国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由于受到地区和行业发展环境的影响,各省市、地区在概预算编制基础、取费标准等项目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导致实际编造工程造价文件时出现较多问题,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和有序管理。其次,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工作中,大部分的建筑企业是将造价管理重点集中在建设过程、结算阶段,未能重视设计、规划阶段的造价管理控制。总所周知,在建筑工程的设计、规划阶段开展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能够全面提升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确保投资决策的合理性、科学性,强化投资估算工作的精准性,因此必须要将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贯彻建筑建设的整个环节内。最后,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由于传统造价管理采取的静态管理,且大多为事后管理,这类管理方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正是由于造价工作人员自身问题,无法综合考虑投资效益,同时也未能重视税率,难以将成本控制的作用发挥出来。

三、提升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的策略

(一)决策环节造价管理与控制。依据上图1,参照上述分析能够得知,决策环节是确保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的主要阶段,此阶段的造价管理工作直接决定着整个建设过程造价管理、控制的合理性与科学性。结合相关资料,决策阶段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主要包括:第一,造价从业人员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以及职业技能,多方面收集与项目相关的数据资料,认真开展项目投资预测分析,确保投资预测、经济分析的准确性。例如:在建筑工程建设前,需要将施工现场周围的环境、地形、地质等情况掌握清楚,同时核对材料报价,确保各项资料的精准性。第二,运用科学的方法开展项目,同时分析项目的可行性。在分析过程中需要从建筑项目的建设、技术、经济等方面开展全面分析,确保其合理性、经济性,逐步提升质量控制,避免出现隐瞒投资的行为。第三,提升估算的精准性、时效性。在建筑工程的项目决策中,估算工作十分重要。估算工作主要是在相应资料的基础上,估计出项目的投资额。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依据实际情况,开展估算工作,客观评价项目的可行性。第四,完善财务评价指标,依据国家税务制度,市场价格体系,深入分析建筑项目的建设费用、财务效益,同时评价出项目的盈利额度,债务清偿能力,以此为项目的建设提供准确依据。(二)建设项目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只有在规划设计阶段,落实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才能够真正落实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依据资料显示,在设计阶段,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率为75%以上,在技术设计阶段,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率为35%以上,在施工图纸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率为25%以上。通过分析数据能够发现,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关键点在于设计阶段,因此,在设计阶段其工程造价与管理工作应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推行设计招标制度,借助价值工程理论,实现设计方案招标,对不同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效益进行对比,在确保建设性能、功能的基础上,选择造价较低的建设方案。二是设置限额制度,能够进行定量分析的设计项目,需要展开详细计算,分析技术,依据数据进行评估。确保设计工作的标准性与合理性,同时需要不断缩短设计周期,实现建筑工程建设成本的缩减。关键环节的设计工作,需要建立数据模型、依据建设标准,逐步提升设计工作的规范性。在满足建筑建设功能的基础上,设置投资限额,强化对施工技术、设计图纸的变更管理,以此实现总投资额的控制。三是提高设计质量,设计工作做深做细,设计阶段的方案估算、设计概算按国家或行业规定编制,依据实际情况,选择出合理的设计方案。投资书中需要将投资限额设计在内,一旦设计方案超出投资限额,必须要在编制工作前将对应的解决方案提出,以此确保建设预算在最初的概算范围内。

综上所述,一旦工程管理效果难以凸显,将无法满足最初的成本控制,使得各项成本费用逐渐增加。这类情况不仅会延误施工进度,还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造价从业人员应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以及职业技能,针对当前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建设工程领域的成本控制方法,提升我国建设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的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李瑞云.建设项目造价的管理与控制方法探究[J].工程管理,2016,(1):129.

[2]尚甘岭.建设项目工程的全过程造价控制与管理[J].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学报,2015,(4):83-86.

[3]何志恒,方照博,李伟.浅谈工程建设造价管理与控制方法[J].现代物业,2013,(5):84-85.

作者:胡敏 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合肥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