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公司工程造价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2 10:34:20

油公司工程造价管理论文

一、概况

工程造价管理是指针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地运用技术、经济及法律等手段,通过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的预测、优化、控制、分析、监督等,以获得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建设项目最大的投资效益。工程造价管理的目的不仅在于控制项目投资不超过批准的造价限额,更在于坚持倡导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出发,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取得最大投资效益。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任务是在工程建设中对工程造价的预测、优化、控制和评价。泰州采油厂在油田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压扁管理层,实行垂直管理班(站),企业体制建设已基本到位,实现了采油(气)管理与专业化服务队伍的分离,必须建立一套以此相适应的工程造价计价体系。面对国际低油价的新常态,必须坚持项目以效益为导向、价格为杠杆,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针对油田企业的这些情况,必须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必须对企业项目实施全过程有效的成本控制,从组织、技术、经济、合同与信息等方面,挖掘潜力,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针对企业新的特点,对如何加强工程造价管理队伍建设、造价基础工作管理、造价人才培养与激励等方面谈几点思考。

二、现状

在低油价的新常态下,随着油公司体制改革的推进,压扁管理层,机关科室合并,管理岗位减少,面临造价管理队伍建设和面临造价工作量不饱和的矛盾,造价基础工作管理精细化与造价管理人员数量不足的矛盾,面临造价人才培养与激励不足与造价管理专业化的矛盾。(一)造价管理机构和管理岗位不足。随着油公司体制改革的推进,压扁管理层,定额造价管理机构与计划、财务合并,成立新的财务资产科,岗位数量减少,由原来的一人一岗变成一人多岗,造成造价人员管理跨度变大,专业性下降。(二)造价基础工作。随着油公司建立和机构合并,造价管理业务流程、制度须重新梳理,内部定额建立、补充和完善。随着新的股份公司油气田企业内部市场专业化定额,需要组织对定额进行培训、宣贯学习,加深对定额的理解,准确执行定额。同时,及时收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定额修编制和完善提供意见和建议。(三)造价人员业务素质。造价管理人员的学习交流机会不多,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特别是一人多岗,专业技能需要不断提升,专业有待加强,服务于企业决策能力不足。同时,造价管理人员业务考核和激励不足,制约着造价人才的成长和进步。

三、几点思考

为了适应油公司机制建设,发挥油油公司改革成果,必须重视造价管理队伍建设、造价基础工作管理、造价人才培养与激励。企业降本减费,降低工程项目投资,提高投资项目经济效益,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必须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一)工程造价管理队伍建设。工程造价管理队伍在油公司的地位要再认识,重新定位。一种认识,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或某个时点上,造价管理工作很重要,要加强造价人才队伍建设,但在机构部门和岗位设置时,不考虑专门机构部门设置。另一种认识,目前社会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较发达,造价管理工作很重要,但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可以进行业务外包,不需要专门造价队伍,只需要少量造价管理人员。虽然以上两种形式都能满足造价管理需要,且二者各有优缺点,但本人认为造价管理队伍建设要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和未来的生产管理模式决定的,只有把工程造价管理队伍在油公司的地位确定了,才谈得上工程造价管理建设。目前在低油价的新常态下,随着油公司体制改革的推进,压扁管理层,机关科室合并,管理岗位减少,面临造价管理队伍建设和面临造价工作量不饱和的矛盾。因此,结合企业的特点和未来企业的发展需要,需要建设适当的造价管理人才队伍。(二)造价基础工作管理。油公司体制改革思路,要求专业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就要做好造价基础性工作。加强以内部定额、结算管理制度和造价基本功训练为“三基”的造价管理工作,建立内部市场价格机制,为资源优化提供价格保障依据。建立和完善内部专业化定额,为适应油公司体制改革的需要,在分公司概预算中心的组织和指导下,采油厂组织了造价管理人员、基层队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对设备维护保养进行基础数据采集和指导价编制和讨论、套算和征求意见,完善井控车间服务项目、水平定向钻、泥浆及污水处理的指导价测算,由概预算中心统一组织对设备维护保养、井下作业等指导价的审定,出台《华东油气分公司采油气工程服务内部结算指导价》。(三)造价人才培养与激励。造价人才培养与激励,为适应分公司油公司发展的造价管理体系,必须建立一支专业化的造价队伍、造价人才作为保障,同时必须提高造价人员待遇,吸引优秀人员加入造价队伍,促进造价人快速成长,也必须建立一套造价人才激励制度或办法。工程造价是一项涉及工程、经济、管理等多学科,钻井工程、井下作业工程、安装工程、建筑工程等多专业,石油工程、油田建设、工业与民用建设等多领域的复杂、多样的工作,对从事该业务的人员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要求。未来将着重培育执业道德良好、专业素质过硬,具有一定管理经验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员成为专业领军人才,积极配合华东不同业务发展的需要。

总之,为了实现生产经营、财务预算、投资计划的“三大计划”深度融合,必须加强造价管理工作,转变工程造价管理理念,提升造价服务于生产的能力。造价服务于企业生产,必须要有造价人才作保障。依据企业的特点和发展的需要,必须进行造价队伍的人才规划和建设,建立和完善造价管理制度、定额体系、和造价人才培养与激励办法,提高造价人员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加入造价队伍,通过造价人员培训和交流平台,促进造价人才成长,提高造价人员服务于企业生产的能力,实现控投资降成本,真正实现油公司改革和发展,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陈厚深 单位:华东油气分公司泰州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