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在设计阶段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2 08:48:39

工程造价在设计阶段的重要性

1概述

之所以开展工程造价控制工作,最为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工程建设过程中成本费用能够处于可控范围之中。在对造价进行全过程控制中,除了应当重视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工作之外,同时还应当重视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但是,在实际工程建设过程中,很少有人关注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工作。从以往的实践经验来看,这样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设计工作职能得到弱化,同时也导致了工程项目设计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对整个工程建设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2工程造价控制工作在设计阶段的重要性分析

依照之前的经验来看,对于工程项目来说,设计工作资金投入量一般不会超过工程项目总投资额的5%,不过,设计工作对于工程造价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工程建设的设计方案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工程造价,而且设计中所选用的材料、设备以及技术等很多因素同样都会对工程造价带来较大影响。在工程项目具体实施时,因为工程设计达不到工程规格或者我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不得不进行设计变更,这同样会极大的影响到工程造价。而之所以会出现设计变更,最为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设计过程中相关工作未能做到位。进行工程项目施工图纸的设计过程中,相关内容表述的详细性以及准确性如何,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工程的进度,同样也会影响到工程造价。对于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而言,设计阶段造价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时还是最容易确保工程造价得以有效控制的环节。在设计阶段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非常重要且极为有效。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国内工程项目造价控制工作大多数都是针对工程实施时的造价控制,但是,却很少关注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导致工程项目造价控制工作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

3设计阶段造价控制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3.1设计成果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很多设计单位较为看重技术,却不太关注经济,这主要是由于工程项目建设中安全与质量责任和设计人员存在较强的关联性。设计人员为了自身利益,防止由于工程安全与质量问题被追责,并且尽可能的降低自身工作量,一般都在确保工程功能达到要求的前提下,刻意加宽梁、柱以及板结构的尺寸,而且经常性出现结构系数过大的现象,导致工程建设中出现不必要的资金投入。由于在设计过程中,未能深入、全面的分析工程实际情况,导致在实际施工时出现很多的设计变更问题,严重的影响到工程进度,同时也会影响到造价控制工作。要是所采用的施工图纸自身科学性得不到保障,而施工过程中依照施工图纸进行,便会导致工程项目的成本显著增加。3.2设计团队的影响。进行工程项目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所设定的制度以及制度落实情况、设计人员综合素养以及综合能力等均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工程造价。现阶段,很多设计单位未能构建较为健全与适宜的规章与制度,很多情况下设计人员的设计已经远远超出了工程投资预算,不过,因为在设计过程中每一个人员的权利与责任并没有加以明确,未能形成有效的追责机制,不易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导致很多设计人员在设计工作中缺乏能动性。另外,设计人员开展设计工作时,业主方也未能及时、有效的和设计人员沟通与交流,也会对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带来不利影响。3.3其他因素的影响。除了上述几种因素会对造价控制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之外,业主思想改变以及工程建设施工的材料和设备供应波动等,均会导致工程造价产生较大波动,不能精准的控制工程造价。由于发生设计变更问题以及投资调整问题,也会导致造价控制工作更为困难。自建设工程的方案设计开始,直至施工图设计为止,有时设计图被修改的“面目全非”,并且,设计概算逐渐呈现出形式化以及边缘化的发展态势,这些因素均会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带来不利影响。

4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的具体方法

4.1转变造价控制理念。设计人员应当树立相对强的造价控制理念,这样才能保障设计过程中可以采用更为适宜的设计标准,才能确保设计方案更加的合理与适宜。所以,应当不断的转变设计人员造价控制理念,确保设计工作由产品经济朝着商品经济方向发展。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工作,不只是施工阶段需要开展的工作,在设计阶段设计人员同样要进行造价控制。设计单位主管部门要依照设计单位具体情况,加强对设计人员的技能以及道德教育与培育工作,让设计人员能够了解一些新的知识与技能,掌握国家以及地方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确保设计人员和造价控制人员能够形成有效沟通,构建全面、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确保工程项目设计更加合理,从而保障工程项目造价得到有效控制。4.2引进风险机制。开展设计工作时,要求要构建权利、责任更为明确与详细的奖惩制度,确保设计人员能够树立风险意识,充分的调动设计人员工作能动性,确保工程项目设计工作可以更加细致。另外,还需要优化现阶段存在的一些不合理收费标准和收费形式,在设计过程中构建优质优价的收费体系。4.3充分利用价值工程优选设计方案。所谓价值工程指的是通过有效利用集体智慧以及开展的有组织活动,重点分析相关产品所拥有的功能性,确保产品生产过程中,能够采用最小成本投入而实现产品要求的功能,以确保产品所拥有的价值得以提升,这种系统的、科学的经济技术分析方法便为价值工程。开展工程项目设计工作的过程中,不仅应当针对产品的生产方案加以分析,另外还需要全面分析产品所要求的功能,这样才能确定产品必须拥有的功能,并确定产品达到必要功能下所需的成本投入。采取优化设计的方法实现对工程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这属于系统性与综合性的问题,不可以仅仅重视成本控制,还应当采取正确的方法处理确保技术和经济能够实现统一,这对于成本控制工作来说极为重要。在开展设计工作时,不仅不能过度的重视节约,导致不能达到技术方面的一些要求,使项目无法实现某些功能。另外,还不能过多的看重技术,而忽视了工程项目建设的经济性,在设计过程中过于保守,从而出现了较大的浪费。要求设计人员应当采用价值工程理念,对设计加以全面分析,确保设计得到有效的优化。4.4设计的标准化。所谓设计标准化指的是在设计工作中采取国家、省市以及各个专业部门标准通用设计。通过推行标准化设计,能够有效的节省工程设计费用,确保设计图纸能够在最短的周期中完成,这样便能够确保前期准备工作拥有更充足的时间,同时还能有效的提升工程建设速率,不仅对工程建设的质量非常有利,同时还能够确保工程造价得以有效控制。

5结语

在项目工程设计过程中,引入造价控制理念,充分认识到造价控制的重要性,这很好的体现出了事前控制理念,同时也是投资控制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而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要全面分析工程建设实际情况,选择更加适宜的技术工艺以及设计方案,这样才能确保工程造价在全过程均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的提升工程造价效益。

参考文献:

[1]沈士为,沈学为,张浩,等.建筑工程设计阶段造价控制问题及方案优化[J].山西建筑,2017,43(23):212-213.

[2]梅俊超.建设项目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计价与控制研究[J].纳税,2017(27):126.

[3]贾晓强.谈建设项目在规划阶段的成本控制[J].山西建筑,2017,43(29):213-214.

作者:史春琰 单位:山西省机电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