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造价控制与审核研究

时间:2022-02-08 03:18:29

市政工程造价控制与审核研究

摘要:市政工程造价控制是整个工程建造的关键环节,项目实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将施工阶段与其他阶段相互配合,进行严格的造价控制和审核,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最大的经济利益,在此本文探讨市政的造价控制与审核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工程造价控制;问题;对策;审核

工程造价的管理主要是对工程项目所耗用的费用进行管理和控制,严格按照工程的预算进行生产。主要是通过合理的使用人力和资源,在保障建造的质量的前提之下,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市政工程造价的问题

1.1全面成本管理意识不够。了解成本管理往往只停留在会计结算,主要集中在会计上,即完成决算审计,对其他阶段造价管理显得薄弱。1.2设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限额设计未得到全面推行。据统计,设计阶段影响工程造价可能性为40~70%,施工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可能性为5~25%。1.3设计变更频繁。大多情况下变更没有可行性和投资限额的审批程序,并按照核定投资限额控制项目成本。但赶工时并没有准备好对投资的必要需求,深入了解建筑标准和设计评审,合理和完善的招标文件和合同的不严格控制,造成变更频发,造成损失没有有效的控制。1.4签证的毕露。由于我国当前的计量(监督)和评价(决算)分开模式下的工程监督、负责决算的审计工作工程师一般不到现场,计算工程量时,决算审计的基础上,主要以施工图和监理签证为依据,从而这种为施工环节(尤其是隐蔽工程)偷工减料产生弊端。比如,市政道路工程中的石碴基层填筑,石碴方量的计算,一般采用现场丈量体积,按实结算。但如果在丈量时施工单位弄虚作假,或者监理人员不负责任,签证时填筑厚度比实际厚度多出10cm,则对于一个面积在10万m3的道路工程,石碴方量则增加1万m3,按石碴填筑综合单价40元/m3计算,则此项造价就增加40万元。因此,现场签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十分必要。1.5决算中高估冒算,虚报工程造价。巧立名目,高套定额;虚设费用;提高计费标准,扩大取费范围。1.6材料价格标准提高。由于材料的价格和定额消耗量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很大,经常会出现施工企业在编制造价时虚报材料价格和材料用量。实际购买价高于招标时,暂定价交给建设单位,而低于暂定价的则以投标暂定价作为造价依据。1.7合同内容曲解合同条款很多。对承包方式、施工工期、价差造价、让利幅度、取费标准、奖罚措施等,有些施工企业只从有利于自己的方面考虑,而忽视了整体利益。1.8费用虚设。有的工程在建造过程中没有使用大型机械和特种机械,但竣工造价中却列入许多大型机械进退场费等费用;有的工程不需要抢时间进度,但竣工造价中却列入了夜间施工增加费、赶工措施费等费用,这些虚设的费用都是审核中出现的问题。1.9图与竣工图区别施工图是工程项目招标的依据和工程施工的基础,竣工图是对竣工工程的具体记录,包括了施工过程发生的设计、联系单等变更。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尤其是一些大中型复杂的工程,两者项目出入会更大,有些施工企业将已取消的施工图项目仍列入造价,计取工程费用。

2市政工程造价的控制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应该在主义市场体制下,不断强化和完善投资监督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2.1加强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1)推行设计招标,使技术和经济有机地结合。长期以来,设计人员缺乏经济意识,设计思想保守,把如何降低工程造价看成是与己无关的事;概预算人员也只管算数,不管设计技术问题,使技术和经济严重脱节,难以从根本上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无论多大规模的工程都应进行设计招标,通过招标进行多种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优选设计方案。(2)推行限额设计,按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和投资估算,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利用价值工程的原理对工程造价进行分解,合理地确定设计方案。当然限额设计不能一味地考虑节省投资,应尊重实际。在实行限额设计的同时注重优化设计,兼顾功能提高。2.2加强招标阶段的投资控制。(1)工程招标包括设备、材料采购招标和施工招标两个方面。招标文件的编制应当非常严密而准确,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及争议,也可有效地避免过多索赔事件的发生。对于市政工程,由于工程材料所占投资比例较大,不可预见因素较多,所以编制招标文件及签订施工合同尤为重要。(2)施工合同是工程决算、拨付工程款及处理索赔的直接依据,也是工程建设质量控制、进度控制、费用控制的主要依据。因此,在签订合同时应谨慎,特别是采用费率招标时,更应弄清业主与施工单位各方的责、权、利。对于其中的包干风险费,必须把握其费用的内涵。这对于市政工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2.3加强施工阶段动态控制。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造价是随着施工阶段以及项目的不同而动态变化的,因此工程造价并非保持不变,这样就需要在全过程中根据施工环境、项目的变化进行动态控制。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材料、设备以及人工等均需要进行准确的成本核算,并与设定的目标值进行对比,了解是否存在偏差,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同时需要对项目施工中的每一个员工进行全面控制,并让每个工作人员了解并有造价控制意识,并明确自身担负的造价控制责任。2.4加强结算工作。许多城市的市政工程项目结算仍采用定额计价;因此,在结算时应重点做好工程量和定额套用的审查。结算的工程量应以招标文件和承包合同中的工程量为依据,考虑变更工程量,特别要考虑对施工签证单的符合性和合理性进行详细的审查。审查时要熟悉图纸,掌握工程量规则,并对整个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有系统的认识定额的套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在结算审查时经常会出现定额错套、高套,定额换算错误等情况,而这些都对造价造成重大的因此,把好工程结算关对于合理地定价和减少不必要的投资具有重大的意义。

3市政工程造价的审核

市政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质量的方法有以下几种:(1)做好对工程量的审核,主要是审查工程量是否有漏算、重算和错算,审查要抓住重点详细计算和核对,其它分项工程可作一般性审查,审查时要注意计算工程量的尺寸数据来源和计算方法。(2)熟悉精通工程量计算规则,施工单位编制的决算,往往在隐蔽交叉部位多算工程量。若建设单位的预算审核人员,不熟悉计算规则,就难以去伪存真核实工程量。(3)在市政工程预算定额子目中,首先要熟悉每个定额项目包括的工作内容,特别是对一些综合定额项目,更应该注意定额综合的内容,如果对一些综合的内容都不熟悉,就会造成重复立项,重复套用定额子目的错误,促使工程造价提高。(4)对于一个工程项目应该套用哪一个分部、子目,差异很大,特别是对一些模棱两可的项目,例如土石方类别更为明显。所以我们在审核决算中,要熟悉定额中同类工程量的子目套用界限,实事求是加以核定。(5)对材料价格的核定不容忽视,应引起建设单位预算审核人员的高度重视。目前社会上对票据管理比较混乱,实价虚报经常发生,对此,审核人员必须深入实际,进行市场调查,合理确定价格。(6)工程经济签证方面,有些建设单位的甲方代表对工程经济技术定额不熟悉,另外施工单位有时在编制预算时往往采用有意漏项、减少造价,以迎合建设单位的心理,一旦工程到手,投入施工,就提出漏项,要求追加工程款。(7)对费用的审核,主要注意审查费用定额是否区分工程性质公路、市政、维修养护等,再重点审查所使用费率与工程类别、造价部门有关文件、招标文件、施工合同等是否相符,最后审查计费基数和工程造价计算程序是否正确。(8)对项目各项乘积、小计、合计进行审核,要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以合同为基础、政策为指导、标准为依据,不偏不倚地进行工作,才能正确发挥咨询业在工程造价中的作用。

4结语

造价控制与审核是一个保障工程施工的主要手段,有效地控制可以保障工程资金的使用稳定,让资金更大的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并且还不影响施工的质量。并能够帮助施工的企业在全过程管理的实现,提高工程的资金利用率,更加能够节约成本,推进工程的施工进度。

参考文献

[1]钱晓.浅谈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策略与技巧[J].科技创新导报,2016.

作者:周德军 单位:江苏富邦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