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工程造价控制及对策

时间:2022-02-08 03:12:27

园林景观工程造价控制及对策

摘要:随着园林景观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工程造价控制作为其中综合性工作的一种,在节约资源和资金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作为一种控制投资计划的重要工作,能够将用于园林景观建设所需要的资金落实到实处,进而能够客观且公正的评价园林景观的投资效果。

关键词:园林景观;工程造价;控制重点;对策

所谓的园林景观工程造价主要指的在园林景观绿化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的各种交易活动中所形成的价格,如土地、设备、承包以及技术劳务市场等,其在造价方面的管理主要包括对投资费用与工程价格的管理。

1园林景观工程造价控制重点分析

1.1投资决策缺乏一定的科学性与经济性。基于园林景观工程绿化工程实施的好与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园区功能的正常使用。然而,少数设计人员受意识作崇的影响使得在研究项目的可行性时,工作态度并不严谨科学,缺乏广泛且深入的调查,不经过多种方案的比较扁进行拍板定案。因此,投资决策往往依赖复杂的人际关系取胜,相反一些具备先进技术、可靠功能以及合理经济性的投资建设方法却长期得不到重视,基于这种情况,要想真正实现对工程造价的严格控制就变得非常的困难。1.2园林景观的艺术性和投资金额之间的矛盾。众所周知,园林景观讲究的是艺术性、注重多元化的方式,本身所具备的衡量尺度也存在很大的不同,美学方面的需求往往大于实用性,故设计师想要真正表达的实际意图往往很难实现,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各方面客观条件的限制,如投资人的设计任务书、资金等等。同时,现阶段园林景观的设计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没真正完全的在招投标市场中站稳脚跟,不透明性非常明显,设计师在进行作品的设计时深受投资人错误信号和观念的影响,导致缺乏统一的设计思想,那些最为优化、科学以及合理的设计方案通常会被人进行肢解,侧重于标新立异、奢华与唯美的考虑而忽视经济与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最终导致建设园林景观绿化项目的成本较之前有了显著的增加,且建设成效和投资金额之间的关系严重失衡。1.3高素质人员的缺失造成不合理的工程造价。城市园林景观绿化建设与其他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相比,用于投资建设的方面的资金少之又少,所占的市场份额十分稀少进而导致设计建设的队伍举步维艰,在十分有限的设计业务中相关的设计单位通常很难在划分专业与阶段的分工等方面花费很长的时间与精力进行精心的布置。其中有一部分设计人员对本专业在定额的概预算、建材的市场价以及技术等方面存在诸多不熟悉的问题,再加上受市场份额的影响,往往会造成不够细化的工程专业划分,在设计阶段的分布方面存在着一系列不合理的地方或者位置严重空缺,进而不能严格有效的对设计阶段的造价进行控制,甚至还会造成失控的局面。

2控制园林景观工程造价的重要措施

2.1从多个角度出发做出科学的决策,推行招投标机制。通过各种公开、透明以及公平的招投标竞争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规范设计单位的行为,使其能够自觉严格的按照设计方面的具体要求将具备经济性、实用性以及安全性的设计方案提交。将价值工程分析法引入到评标的过程当中,权重的实际分配要以各项评价指标的重要程度依据,在此基础上将最优化的设计方案从中选出来,进而有效的控制工程的投资。另外,继续推行限额设计,依靠技术创新的力量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促进初步设计概算精确度的显著提高,使其成为设计阶段对造价进行严格控制的重要条件,通过第一次对投资估算进行细化,确保工程项目能够用最低的成本发挥最大的功能。2.2采用公开评审、论证与公示的方案控制设计方案的造价。设计信息在以后,相关建设单位需要将技术人员、部门主管和领导、专家组织起来科学的评审收到的设计方案,在经过对技术的比较、经济的分析与效果的评价等众多设计重点的讨论之后,保证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和功能实现的有效性,使其能够极大的满足各种使用功能、造型美观具有一定的艺术性。2.3强化对设计变更的管理,限额动态控制的有效实行。设计变更是建设园林景观绿化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变更设计,则必然会给投资建设方带来巨大的经济的损失,这种情况在绿化工程的建设中已经屡见不鲜,如某投资方会促使园林景观的绿色马上实现立竿见影的效果,便对设计进行更改,即苗木规格的加大与品种的更改等,最终增加了整个工程的造价成本。然而,限额动态控制的有效实行,在施工方案相对合理的情况下,将会极大的减少人为的对设计进行随意更改的行为。2.4实施阶段造价管理的强化。工程项目在实施阶段的预算、结算审核控制方面主要包括招标管理、施工管理以及结算等三个重要的阶段。招标文件在招投标管理阶段中明确规定了各种结算方式,如计价、定额和费用的取定、增加工程的结算等。同时,在实施阶段的所有活动都应该在合同范围内进行,树立一定的法律意识,记录和收集各种资料的工作更应该做好,通过对合同内容的全面有效履行,从而实现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除此以外,通过各对设计变更的严格把关,在概算内实现对园林景观绿化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的有效控制;通过强化对结算阶段的管理,严格的按照合同的规定办事,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对现场的签证与设计的变更进行有效的审核。

3结束语

园林景观工程在设计阶段中对造价的管理与控制,通常都会涉及多个重要的方面、各个环节比较多,而此时相对应的外部环境并不成熟,因此想要真正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便需要对行业的规范做起,通过科学的引导与管理,针对目前园林景观绿化工程建设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园林工作者能够强化对工程造价管理的认识,积极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

参考文献

[1]杨亚宁.浅谈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重点及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9).

[2]叶兰兰.浅谈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重点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4,16:240.

[3]谭玉祥,彭旭.如何控制园林绿化工程造价[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4(08).

[4]田颖.浅谈房地产项目工程造价的重点控制对策[J].科技与创新,2016(10).

作者:张鹏 单位:太原市建设项目投资评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