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论文

时间:2022-01-05 10:19:42

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论文

1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概念及意义

所谓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就是指在石油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根据国家相关规章制度,按照石油工程的科学施工步骤和程序,对石油工程所需的资金进行准确评估、科学管理以及对各施工阶段的投入进行合理配置的一项工作。可以说,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直接影响着石油工程能否顺利、高效地开展。只有充分发挥出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作用,才能够保障石油工程造价控制的有效性,从而节约石油工程的成本,提高石油工程的经济效益。

2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作用

(1)保障石油工程投资的科学性石油企业与石油工程施工单位之间的合作,是依据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来实现的。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是石油工程造价控制的起点,只有先合理预算出石油工程的成本,制作出石油工程的预算文件,才能够确保工程造价控制的有效性。工程的预算文件是合同条款上的一个投资计划,做好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工作,就是做好资金的规划。科学有效的石油工程造价预算,可有助于石油工程建设档案的完善,进而保障石油工程投资的科学性。(2)有利于石油工程的施工编制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实际上是对石油工程的各施工阶段成本的预估和计算。石油工程造价预算的前提是遵守国家相关计算规则,其中涵盖了对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等的预估分析,然后得出石油工程的建设成本,形成投标申报价格。因此,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是施工编制的科学依据。(3)有效控制石油工程成本影响石油工程造价的最重要因素是对其成本的控制,所以,石油工程成本预算对石油工程造价的影响可见一斑。石油工程造价预算主要预算的是原材料的购买费用、施工设备的购买费用、施工人员的劳务费用等,其是石油工程造价的科学依据。

3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措施

(1)加强预算编制在石油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造价预算是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石油工程造价预算关系着石油工程的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在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过程中,若想提高预算的精确度,必须要加强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编制是一项重点和难点,在预算编制前,必须先对石油工程的施工特点进行全面分析和了解,做好一些列地质勘查、图纸设计以及施工调查等工作。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有效开展,是建立在预算人员对设计图纸十分熟悉的前提下,只有从图纸设计出发,根据石油工程的总平面图,落实其详细的内容,才能够据此进行科学的预算和有效的造价编制。另外在石油工程的地质勘查及施工调查中,也要详细进行调查,收集齐全资料,从而为石油工程造价预算编制提供科学的依据。(2)加强预算动态管理近年来,随着石油业的发展,石油工程的规模不断扩大,施工要求不断提高,因此,现代石油工程的建设难度也大大增加。而这意味着,石油工程造价预算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在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中,预算人员必须要对石油工程的投资金额、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以及竣工后的结算等进行有效估算、管理和控制,而这无疑是非常繁琐和复杂的一项工作。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具有阶段性与周期性的特点,其并非静态的,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实施预算动态管理,才能有效控制成本,降低风险。动态管理即全过程地追踪石油工程造价预算的价格及预算量的变化情况,并通过相应措施最大化发挥出造价预算的作用。(3)加强预算管理制度的建设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是保障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与基础。因此,必须要大力加强预算管理制度的建设,尽快建立一个科学、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只有拥有了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才能够确保对石油工程资金使用限额的有效规划及对资金的合理应用。同时,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也有利于依法监督资金流向,避免各种舞弊事件。石油工程从图纸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的每项环节中,都要花费大量成本资金,所以还要建立过程预算预警机制,避免无算开支或超预算开支。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石油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明确其的意义与作用,并根据实际情况,科学有效地开展好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工作,确保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白素惠.浅议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J].中国科技投资,2013,(09):178+189.

[2]蒋美华.浅议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J].科技风,2012,(05):168-169.

[3]蒙城.浅议石油工程造价预算控制[J].广西城镇建设,2009,(09):125-127.

作者:杨敏 单位: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