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常见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08 03:53:45

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常见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的进步,建筑行业市场越来越繁荣。近年来工程项目数量逐年递增,工程造价在整个工程项目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参照国际造价条例,工程造价结算审核是工程造价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根据现在形势发展来看,我国的工程造价结算审核中经常会出现各种情况,为了国家建筑行业的建设,加强管理工程造价的结算审核是关键。本文对工程造价结算审核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以及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常见问题;解决措施

工程造价一般指的是工程负责人委托相关专业工程造价团队,对建筑项目整体的工程费用进行专业的统计和审核,在统计造价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最终给出一个合理科学的工程项目总价。

一、工程造价整体包含的内容

(一)工程造价。工程造价就是建筑工程的建造费用,简单说就是工程项目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产生关于投资、设计图纸、最终工程竣工结账等都属于工程造价的范围。这些内容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求工程造价人员根据工程的的设计图、固定费用和工程量清单等,对整个施工项目将会产生的直接或是间接的全部费用进行科学合理准确估算。(二)工程预算及结算。工程预算指的是在将来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工程项目的收入与支出的相关计划费用。想要提升造价团队的整体水平,就要加强对经济审核计算与工程项目成本考察的能力,工程的造价准确与否,对企业招投标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三)审核。工程的预算和完工后的费用审核是工程造价审核中重要内容,对施工的项目量、建筑材料等作为重点。工程造价的审核的工作影响着工程最终竣工后的具体经济利益,并且由于工程造价审核对专业性要求极强,所以为了避免出现问题,要加强工程造价审核的质量。

二、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常见问题

(一)造价相关人员水平不同。工程造价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会对工程造价计算审核工作的顺利产生巨大的影响,有着直接的联系。而审核人员就是工程造价主要人物,负责工程造价整体内容中的核心工作任务,在审计工作人员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对工作倦怠、积极性不高、工作热情不高涨的消极工作态度,他们经常会独来独往,根本没有从本质上明白审计核算工作对建筑施工建设的重要性。(二)现场签证准确度低。现场签证的费用实际指的是在具体的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当发现给出的工程造价预算费用与实际施工时候一些不具体的费用和设计图纸上不同时产生的费用即现场签证。建筑工程要求送去审查部门的资料必须是完整真实有效的,因为这个工程造价最终核算的重要依据,也是保证优秀完成审核工作的有力保障,但是在实际施工中,很多建筑企业或单位没有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工程具体程度来办事,送来的签证资料都是没有经过审查合格的,这样的不严谨给工程最后竣工结算款项时,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三)工程造价结算审核方法有误。建筑工程的每个项目施工要求及项目的整体规模都不同,相应的工程单位性质情况也不一样,所以选择适合不同工程的结算审核方法有助于提高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工作效率与质量。由于有的造价工作人员不能灵活的运用和选择各种结算审核的方法,不能掌握相关的方法的专业知识,所以对不同建筑项目不能做出适合的方法选择,容易出现生拉硬拽的现象,影响最终工作的效率也可能会导致最终造价费用的预算失误。

三、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的相应措施

提高造价团队的整体工作素养,合格的工程造价团队要有专业的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优秀的工作能力,这些都是评判造价人员是否优秀的基本标准。因此要加强造价工作人员相关知识的培训,加强工作能力、专业技术,打造一支高效率的工作团队。要及时对施工设计图做出充分的了解,要去现场进行考察,深入掌握现场签证,作好记录以免更安全有效的做出造价调整,防止计算不准确。现场签证的审查要对承包施工的双方企业单位进行意见的统一调查,做到意见统一以免发生工程量项目与工作量重复,最终影响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程造价的结算审核对建筑工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想要解决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就要做到采纳文中提到的相应解决问题措施。只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达到企业代为的经济最大化,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和谐。

作者:余波 单位:重庆志同律师事务所

参考文献:

[1]陈俊东,董泽山.谈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中常见问题及对策[N].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3,(05):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