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概预算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时间:2022-10-08 03:33:56

工程概预算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1影响工程概预算的主要因素分析

一是材料价格变动的影响。在工程建设进程中,材料开销占总成本的50%以上。在建筑建设规模不断拓展,建材使用量不断增多以及经济市场体制作用的局势下,材料单价变动现象屡见不鲜。在预算工作开展以及具体施工中,同一类型原料单价上却存在差异性,若差价较大,在建材采购工作顺利开展目标的实现上就会存在较大难度。二是定额更新落后于新材料、新工艺发展模式。在科学技术不断翻新的时代中,新技术与新工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这样的形势下,一些材料、施工工艺的预算方法和现存定额计价分部、分项子目相符目标实现上存在较大难度,此时造价控制水平就会相应降低[1]。若预算进程中不能应用最新的定额分部分项子目,定额就无法与新材料、新工艺变动上体现出同步性,这样概预算编制环节上定额换算次数就会有所增加。预算结果典型性被削弱的同时,人力资源耗损量也有所增加,使错误的造价结果衍生出来。

2加强工程概预算编制质量,确定合理工程造价的方法

2.1科学规划

科学规划为概预算编制工作顺利开展与运行的先决条件,同时其与工程造价成本之间存在直接关系,为建筑工程竣工目标顺利实现方面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为了做好与工程概预算编制人员之间的有效管理工作,编制可行性奖惩措施是极为有效的,此时优秀的编制人员得到了物质与精神上的嘉奖,行为不规范的人员受到了适当的惩罚。此外,应该参照建筑工程实况认真制定并严格实施《项目工程概预算规划责任书》,从而确保规划责任有效落实。一旦有问题衍生出来,相关人员需承担责任,确保解决措施执行的时效性与有效性。

2.2应用多样化质量管控方法

(1)编制有效的预算体系。每一个建筑企业均要编制一套与预算相关的体系。上述目标的实现绝非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建筑企业派遣相关人员开展市场调研工作,从而对每一道施工工序、建材、机械设备以及人工费进行明确定价,并将相关数据信息详实的录入手册上。上述行为方式的产出,所发挥的作用在以下三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为工程预算师开展概预算工作提供资料;二是演变成工程建设进程中对建材采购成本进行规划的凭据;三是工程建设期间就会严格参照相关体系落实每一道施工工序,达到减缩造价超支问题出现的概率,此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也得到切实的保障。正因如此,工程预算师需参照现实工程实况,结合工程用途,对费率进行科学设置。若预设价格和现实价格之间存在偏差,就应主动对价格进行整顿,上述这些内容均应该在预算体系编制进程中体现出来。为了使工程概预算编制质量得到切实保障,对预算体系编制全程进行实时管理、灵活执行,从而在工程建设质量得到维护的基础上,工程造价能够在预设范畴内变化。(2)强化对设计工作管理力度。建筑规划方案的选择与工程整体施工质量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性。建筑企业在施工初期就应该与工程施工标准以及工程预算等多样化信息传达至设计单位,同时协助设计单位树立对设计进行全面管理的意识,避免漏工或返工等不良现象的出现。对多样化建设规划实效性进行考量,拓展选择范畴,从而将最优方案挑选出来,使工程后期预算工作质量有所保障,并协助企业在获得预期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规避有关风险。

2.3重视对概预算员培训工作

概预算人员具备专业理论知识是基础,同时对与工程建设全过程中所关联的多专业知识有一定了解也是极为必要的。比如只有对与建筑行业内的有关法律政策有一定认识的情况下,才能对项目工程进行预算;具备辨识建筑施工图纸内容的能力,并对施工图内不同符号与设计说明中所传达的内涵有所了解;预算师应对定额手册内容全面掌握,从而达到对建筑工程施工进程全面解析的目标。

2.4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预算的精确性

在知识经济一体化时代,现代建筑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拓展,传统测算方法在满足概预算标准环节上存在较大难度[2],因此预算人员应该主动应用计算机等高新技术。其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在强化概预算工作快捷性方面体现出巨大应用价值,有效克服了传统测算方法漏算、多算的弊端,在获得计算结果环节上体现出时效性,使预算结果精确性得到切实的保障。

3结语

建筑行业为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拥有立锥之地,对工程造价进行科学管控,在提升经济效益与自体竞争实力方面体现出巨大的应用价值。影响工程概预算编制质量的原因是多样化的,相关人员应该深度分析,从而使优质管控规划制定出来,达到对工程整体造价有效管控的目标。

作者:周虹

参考文献:

[1]石海燕.工程概预算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与质量提升的对策分析[J].江西建材,2014,(03):262,264.

[2]赵甜甜.建筑工程概预算编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J].民营科技,2015,(06):208.